首页>地方政协

“品牌建设”协商会迸发“头脑风暴”
——湖北省政协“品牌强省战略实施”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小记

2023-11-2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品牌就是效益,就是竞争力,就是附加值”“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11月9日至10日,在湖北省政协十三届四次常委会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品牌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在与会人员的热烈讨论中一次次被提及、领悟和解析。围绕“推进品牌强省建设”,省政协常委会组成人员认真履职,深入建言,迸发出一场场“头脑风暴”,凝聚起一股股关于品牌建设、品牌意识的力量与共识。

近年来,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制定品牌强省战略和实施措施,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但对标世界先进领域和发达省份,目前湖北品牌强省战略仍处于初始阶段,品牌价值总体偏低、中高端自主品牌少、品牌区域特色不够鲜明、品牌竞争力不强、企业品牌建设水准不高、品牌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还不够健全等,推进品牌强省战略还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

针对现状,省政协分解制定50多个子课题,调研形成62篇建议报告。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宁咏,副省长陈平参加会议听取发言。陈平表示,本次议政协商主题抓住了湖北先行区发展的关键问题,建议切中要害,要着力在产业品牌文化品牌城市品牌一体化、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一体化以及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一体化上狠下功夫,推进品牌强省建设。

省政协主席孙伟强调,要紧紧围绕提升品牌品质、发挥经营主体作用、运用分类指导和精准施策方法、坚持统筹规划和重点突破路径、营造良好环境等重点工作,发挥政协优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有效促进落实,不断为品牌强省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在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期间结合主题举办专题讲座是近两年来省政协常委会工作一大特色和亮点,得到与会委员的一致好评。这次“品牌”协商专题,省政协邀请品牌联盟(北京)咨询股份公司董事长、中国品牌节发起人兼秘书长王永作专题讲座。这也是常委会专题讲座上少有的邀请企业家作主讲嘉宾。

省政协常委、永业行董事长潘世炳表示:“第一次拿到这种案例汇编,总结的启示或教训,引人深思,比如启示我们要立足技术创新、提高盈利能力、把握市场定位,要坚持质量第一、诚信至上等等,这对我们民营企业来说至关重要”。

作为专业的品牌设计策划推广人,王永反复强调“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他说,政府的工作就是找到想做品牌的人,尊重能做品牌的人,鼓舞在做品牌的人,表彰做成品牌的人。总之,品牌工作的核心是“人”。对此,省政协常委邓世名也很认同:“要调动企业主体能动性,提高品牌建设能力和意识,要以开放式思维培育新兴市场,做好年轻一代消费市场品牌培育。”与会人员表示,此次专题讲座形式活泼、案例生动、拓展了思考空间,为进一步关注建言品牌建设提供了帮助。

省政协委员、鑫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建刚作为企业家代表列席了此次会议,他在分组讨论时结合自身企业发展提出建议:“全省品牌创建要强化绿色生态理念,筑牢工业化发展根基,以工业化为引导、龙头企业为牵引,助力品牌强省建设。要集中扶持力量,忌‘撒胡椒面’,做到扶持一个、成熟一个,强化一个。强化标准引领,科技赋能,及时处理‘占标不用标’问题,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强科技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

省政协委员、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涂明珍对记者说,此次会议形式也有了变化,比如,7个小组分别聚焦7个方面进行分组讨论,第二天就将与会人员发言建议编发成简报通报,作为委员履职参考。与此同时,会后还以专题协商会议质量评价意见表接受大家对会议质量的测评,这些都激励着委员们更好履职,不断提高参政建言水平。

(记者 毛丽萍)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