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委员履职“服务为民”|“有没有什么困难需要协调解决的”——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在第六届进博会开展“服务为民”活动侧记

2023-11-1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今天再次来到进博会,深切感受到,进博会越办越好。”国家会展中心,对于王炳南而言,是再熟悉不过的地方了。5年前,时任商务部副部长的他,就是在这里向中外记者推介进博会。

11月6日,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王炳南率调研组抵沪。当天下午,调研组一行前往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展服务外经贸企业高水平对外开放委员履职“服务为民”活动。

调研组的王民副主任、顾学明委员、黄苏云委员也都是外交、外经贸领域的“老兵”,“门道”都摸得清清楚楚。进入国展中心后,大家首先来到技术装备展区,英特尔的智能驾驶汽车方案、三星的MICROLED液晶屏、蔡司光学的C.A.R.E.技术镜片等,屡屡让委员们驻足。“参展顺利吗?”“我们已经提前锁定了第七届进博会的展位。”面对王炳南的问题,跨国公司负责人的回答出奇一致。

在食品展区,王民听华侨周建国讲述他的火腿故事。首届进博会引进了西班牙伊比利亚火腿,一下子就火了。已是六届进博会“全勤生”的周建国介绍说:“这几天,我们连续签约了几个大单。”王民副主任表示,进博会的“朋友圈”越做越大,对企业“买全球、卖全球”有了更好的推动作用。

烘焙原料供应商乐斯福已经连续6年参加进博会了。这次,乐斯福全球CEO布利斯奥德朗·瑞奇,全球副CEO浦建菲,全球沟通、培训和外事总监科琳·乐斯福,中国区总裁杨宏组成的高管团和调研组开了一个“闭门”会议。

“我也是政协委员。”高管团中的俞之琼向调研组自报家门,她是上海市徐汇区政协委员。王炳南说:“太好了,那我们可以一起履职,帮助解决困难。”

乐斯福的高管们表示,进博会很好,中国的营商环境也很好,但是感觉到,中央政府的政策下到地方层面似乎会“少”。“是落实慢了,还是细则缺了?”王民追问道,“能不能说些具体事例?”

一番沟通下来,原来是乐斯福的工厂在扩建生产线时遇到了困扰。由于新技术的运用,当地政府的相关部门找不到相应的检测标准,迟迟不能批复。调研组认为,这虽然是个例,但也可能具有代表性,委员们商量把问题进一步梳理清楚后,向有关部门反映,推动问题解决。

在进博会上调研,调研组一行的高频词是“企业经营有没有什么问题”“有没有什么困难需要协调解决的”。从消费品展区到服务贸易展区,从医疗展区到国家展,委员们和中外企业负责人对话沟通、深入交流,也听取进博会观众的意见建议。

为了更细致履职、更贴心服务,调研组一行专门安排了一场座谈会,邀请了10余位中外企业高管与会。在委员们营造的“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的协商氛围下,高管们也打开了话匣子:提高利用外资质量,要关注如何盘活存量外资;希望创新的产品能更便利地进入中国市场……

“宏观的问题,我们在宏观上研提对策;微观的问题,我们在微观上寻找解决办法。”调研组在内部研讨会上就梳理出的投资质量、营商环境、数据流通等方面达成了共识,“个性问题要剖析,看看有没有合理性;共性问题的反映,要注意及时性。重要的是掌握外经贸企业实际诉求,研究推动解决问题。”

(记者 顾意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