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凝心聚力促转型 团结奋进谱新篇——山西省政协以高质量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3-08-1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我们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为山西加快转型发展画好同心圆、汇聚正能量……”7月6日,山西省政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第5组第二季度学习座谈中,省政协委员们动情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怀山西的故事,重温教导、浮现画面、体会情怀,将会场气氛引向高潮。

在中共山西省委坚强领导下,十三届山西省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定位,在推动发展中主动作为,各项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日前,山西省政协深入阳泉市,围绕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落实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做好市县政协工作进行调研。

把准“定盘星” 在提高政治站位中坚定“政协使命”

学是行之始。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起点都在于一个“学”字。山西省政协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使党的创新理论成为政治上的“定盘星”、思想上的“定心丸”、行动上的“定位器”。

牢记领袖殷殷嘱托,汲取团结奋进力量。7月3日,山西省政协党组赴长治市武乡县八路军总部王家峪旧址、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面对鲜艳的中国共产党党旗,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吴存荣领誓,党员同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昭示矢志不渝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信念决心。

5月8日至13日,十三届省政协举办委员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学习培训班,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二十大精神、新修订的政协章程等,吴存荣讲授开班“第一课”。他表示,“广大委员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聚焦山西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在结合上深思考,在落实上下功夫,做到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委员们纷纷表示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自觉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

知之愈深,则信之愈笃、行之愈实。山西省政协党组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先后组织7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研讨交流会。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按季度开展学习座谈。以厅级干部为重点组织全覆盖学习培训,先后举办2期厅级干部读书班,4次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专题培训,培训710余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山西省政协“委员讲坛”和“政协学堂”已经成为响亮的学习品牌。“委员讲坛”每两月举办一次,邀请省政协委员、省内外专家学者分享先进经验、介绍前沿信息、传播优秀历史文化。“政协学堂”每月末举办一次,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专委会主任登台主讲,参会人数累计达3000余人,覆盖全省11个地市,受到各级政协委员、机关干部的普遍欢迎。

架起“连心桥” 在服务大局中扛起“政协担当”

与中心工作“同频”,与人民需求“共振”——锚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围绕省委确定的“两个基本实现”目标,聚焦“三区三地”建设,紧扣推动制造业振兴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弘扬优秀历史文化等重点议题,积极建言献智、广泛凝聚共识、主动担当作为,这正是山西省政协服务大局的真实写照。

“山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我们要搭平台、汇资源、树品牌、扩影响、促服务、兴产业,在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上‘尽推动之责’,在传承、创新和发展上‘出竭诚之力’,助力实现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7月18日,在十三届省政协首次召开的省市政协主席座谈会上,11位地市政协主席围绕助力山西优秀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等谈体会、谈打算、谈建议。省政协在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提出筹建“晋文化保护传承创新促进会”、建好文史馆、办好《文史月刊》等一揽子工作措施,积极助力文化强省建设。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今年以来,省政协围绕年度协商计划和履职重点,大兴调查研究、深入协商议政,在调研履职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领悟,密切同政协委员、界别群众的联系,推动各项工作部署的落实落地,展现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勃勃生机:围绕“推动山西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组成12个调研小组,先后召开4次专题调研座谈会,形成调研报告,供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围绕“加强科技创新赋能产业转型”,召开专题协商会议政建言、凝聚共识;围绕提升文旅品质、科技创新赋能产业转型、服务港澳台侨企业、壮大市场主体、少数民族聚居村乡村振兴、模范机关建设等课题,党组和主席会议成员领题调研、提出工作建议……

在十三届省政协召开的首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上,省政协形成了《推动制造业振兴,助力产业转型升级调研报告》,提出5个方面15条具体建议。省委书记蓝佛安作出批示,肯定建言成果,要求有关方面充分吸纳工作建议,抓好转化落实。

省政协既围绕“国之大者”建言,又紧扣“省之大计”献策,还聚焦“民之关切”出招:主题教育期间,省政协党组、主席会议成员带头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制定10项民生实事清单,帮助所联系的脱贫县——忻州市静乐县,协调解决G337国道改线资金、土地建设指标等“老大难”问题,基层干部群众拍手叫好。

与此同时,省政协扎实做好经常性工作,当好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规范提案工作程序、绘制流程图、建立全员办提案制度等,持续提高提案办理工作质效。今年以来,省政协立案提案869件,其中省领导领办督办48件。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今年累计收集社情民意信息8336篇,报全国政协581篇,省领导对《政协社情民意》作出19次批示,此项工作位列全国地方政协第一方阵。

提振“精气神” 在自身建设中展现“政协新貌”

抓党建、建机制、促履职……今年以来,山西省政协新风扑面,清风劲吹。委员们普遍感到,政协履职比以前节奏更快了,作风更实了,质量更高了。

如何运用制度保障专门协商机构高质量运行?山西省政协制定出台《主席会议成员依托专门委员会联系界别委员的办法》《党组成员与党外委员谈心谈话办法》《省政协委员履职服务与管理办法》等10多项制度性文件,确定港区、澳区及并外委员活动召集人和联络员,健全完善重要会议、重要活动考勤等制度,不断强化委员履职保障和服务考评,专门协商机构的效能持续释放,委员的使命感、荣誉感、责任感日益增强。

“‘智慧政协’集学习、履职、服务、管理于一体,不仅能网上议政,还能学习交流,用起来真方便!”现在,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对“智慧政协”平台“爱不释手”。目前,各市政协均已接入省级平台,接下来将积极推动省市县三级互联互通,最大限度发挥“智慧政协”作用,让委员思想在线、智慧连线、联系不断线。

“走进省政协办公楼,看着一幅幅书画作品,一边享受文化艺术熏陶,一边接受党性滋养,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思想上、心灵上的洗礼。”政协委员们惊喜地说。这正是十三届省政协加强党的建设的生动缩影。省政协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折不扣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严格执行请示报告等制度,做到政协的一切重要工作在党的领导下开展,一切重要活动围绕党的中心任务进行,一切重要安排在报省委审批后实施。加强专门委员会分党组建设,推行政协委员全员参加专委会,依托专委会建立党员委员小组,实现了两个“全覆盖”。持续深化“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模范机关建设,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机关上下用心干事、担当作为、拼搏进取的氛围愈发浓厚,党建的凝聚引领作用愈发凸显……

新时代新征程,山西省政协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积极投身山西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生动实践,齐众心、汇众力、聚众智,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燕启龙 宋沁飞)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