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政协奋进新征程(宁夏篇)

2023-08-0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银川市政协:打通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最后一公里”

银川市政协围绕“打造银川市葡萄酒品牌,加快推进世界葡萄酒之都建设”开展调研。

“今天的银川,已成为企业家的投资热土、兴业沃土、安居乐土。借此机会,我们诚挚邀请各位企业家常来银川走一走、看一看,在银川发现美、体验美、创造美。”这是今年5月,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政协经济界别首个委员会客室——“铁文玲委员会客室”挂牌的一个场景。和往常挂牌略有不同的是,作为会客室的首次活动,一场名为“智汇银川”的高峰论坛在会客室同步举办。

“在委员会客室举办高层次的大型活动,在市政协历史上还是第一次。”银川市政协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活动非常成功,论坛以“疫后如何重振市场经济”为主题,特别邀请国家大数据实验室顾问桑郁博士等人作主旨演讲,来自全国的36位企业家和区内企业家进行了交流互动。

这是银川市政协以“委员会客室”打通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有效探索。在建设过程中,市政协紧扣“委员会客室”这一凝聚共识的有效平台,注重突出界别工作,明确“4+X”委员会客室履职重点,引导“委员会客室”不断树立品牌、展示形象、发挥作用、示范引领。

什么是“4+X”?魏和清介绍,“4+X”是对“委员会客室”的基本要求,即: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学习研讨、提交一件提案、撰写一篇社情民意信息、开展一次委员宣讲活动、组织一次有特色的界别协商活动。

银川市政协制定印发了《银川市政协委员会客室工作办法(试行)》。市政协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三个明确”一是明确功能定位。把“委员会客室”作为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有效载体,以“更好凝聚共识”为定位,以“职责清晰、功能明确、设施齐全、运行规范、活动正常、作用明显”为目标,高质量开展各项活动。二是明确组织流程。按“委员申报、资格审核、组织认定”的创建流程,遴选政治素质过硬、履职热情高、群众基础好的委员组建会客室团队,尤其对牵头委员的组织协调能力、行业代表作用、业内名望形象等进行综合考量,分类培育、分批审核、以点带面,成熟一个创建一个。三是明确工作方向。委员会客室主要面向党外知识分子、非公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宗教界人士比较集中的领域、行业,通过会客模式、现场模式、线上模式、联办模式开展协商履职活动,搭建宣讲教育平台、界别活动平台、协商议政平台。

“市政协目前已建设委员会客室9个,培育待挂牌委员会客室5个。通过面向界别群众开展特色履职活动,使委员会客室逐步成为密切联系界别群众的新渠道、学习交流和协商民主的新路径、委员展示形象和团结联谊的新平台。”市政协主席魏和清表示,银川市政协将通过充分发挥牵头委员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委员履职考核,打造亮点品牌,真正发挥委员会客室在联系界别群众中的桥梁纽带作用,成为界别群众的代言人、党的政策的宣传者、社会和谐的促进者。

 

石嘴山市政协:健全协商平台 提升协商议政质量

石嘴山市政协组织委员在平罗县崇岗镇常青村调研乡村文化振兴并组织市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石嘴山市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北大门,因贺兰山与黄河交汇处“山石突出如嘴”而得名。近年来,石嘴山市政协始终坚持市委定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帮什么;群众盼什么,政协推什么的理念,聚焦建设产业转型示范市使命任务,健全协商平台,深入协商议政,各项工作均取得了不错成效。

不断完善协商体系。石嘴山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新部署新要求,构建完善了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双月协商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体系,确定了“2+3+3+6”的年度协商课题,推动不同协商形式有机融合、相得益彰,去年以来共上报协商报告16篇,许多建议转化为有关部门的具体措施。

打造双月协商品牌。建立健全各种制度化协商平台,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石嘴山市政协制定双月协商座谈会工作办法,在宁夏全区率先探索开展双月协商座谈会,聚焦全市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围绕推进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升物业服务管理水平等议题,组织界别委员深入企事业单位、农村社区、学校医院等一线开展调研,提出强化物业管理、加强疫苗预防接种等意见建议100多条,得到自治区政协主要领导的肯定。

着力拓宽协商渠道。扎实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市级领导牵头督办重点提案,推动形成“市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部门承办”四方联动协商督办格局。石嘴山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收到提案344件,合并交办208件,提案已全部办复,委员满意率100%。今年收到提案415件,合并交办222件,确定重点提案11件,组织召开交办会进行了部署安排。同时,不断畅通群众利益表达渠道,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量质齐升,去年以来共报送政协信息236期,社情民意信息213条,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规模性返贫等社情民意信息被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批示,关于大武口电厂运煤路环境污染等社情民意信息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持续关注,相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优化创新协商机制。切实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修订完善市政协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和专门委员会通则等制度,建立协商成果办理和反馈管理办法,并以三办名义联合印发实施,促进协商成果有效转化,协商监督机制更加完善。另外,制定出台立法协商工作规则、政协智库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首批聘任16名专家组成政协应用型智库,为政协协商议政注入了新活力。

“当前,石嘴山市上下正在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人民政协工作也要不甘落后、齐头并进。”市政协主席张宏伟说,市政协将始终把助力建设产业转型示范市作为履职工作的主线,按照突出一个主题、坚持“双向发力”、发挥“三个作用”、补齐“两个短板”、提高“四种能力”的“12324”工作思路,结合市政协今年的协商计划、双月协商座谈会等重点工作,切实强化责任担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石嘴山贡献政协力量。

 

固原市政协:把委员履职平台建在离群众最近的地方

固原市政协组织开展政协组织体系和体制机制“两项建设”现场观摩活动,图为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在泾源县文艺界委员工作室观摩。

6月酷暑,宁夏回族自治区南部的固原市却是风光旖旎,凉爽宜人。

6月19日,在固原市西吉县的山道上,一队车辆沿着盘山道转了几道弯,来到吉强镇龙王坝村的一处山腰间,只见装饰富有现代风格的窑洞一字排开,窑洞外游客穿梭其中,一片惬意景象。“欢迎大家到龙王坝生态文化旅游村指导工作。”车停下,早已等候多时的西吉县政协委员焦建鹏热情邀请大家走进“焦建鹏委员会客室”。

来客为固原市市县(区)政协的干部。作为上半年的重头戏,6月19日至21日,固原市政协组织市县政协就“两项建设”开展现场观摩活动。

换届以来,固原市政协坚持守正创新,认真研究提出“1245”总体工作思路,其中“2”就是组织体系和体制机制“两项建设”,通过实施“两建两入两联系”,党的组织体系和政协组织体系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逐步完善。市政协主席余剑雄表示,市政协把“两项建设”作为创新性工作,主要是为了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促进委员与界别群众常态化联系,从而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

观摩中,看到人民政协发挥作用的阵地不断向基层延伸,市县(区)政协干部很有感触。大家表示,要抓紧抓实“两项建设”,为固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政协力量。

今年,固原市县(区)政协持续深化组织体系和体制机制建设,按照“哪里离界别群众最近,哪里便于委员履职尽责,就在哪里建设委员履职平台”的原则,依托乡镇(街道)、村(社区)和企业、社会组织等,先后建设政协委员联络小组71个、委员会客室27个、界别委员工作室31个,创新了“明确四新目标、规范六个标准、聚焦八个环节、健全三项机制”的“4683”固原模式,进一步密切了委员与界别群众的联系,助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政协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没想到委员离我们这么近。”固原市原州区人和苑居民之前从未与政协打过交道,无意中走进委员会客室,看到各种工作制度、社情民意收集箱、社情民意收集反馈台账,深切感受到委员会客室是为群众办实事的。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谈及未来工作方向,余剑雄表示,主要从深化组织体系建设和深化体制机制建设两方面努力,为“落实下去、凝聚起来”搭建一线平台。

深化组织体系建设方面,一是进一步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继续深化“两个全覆盖”,发挥好功能型党支部、委员会客室、委员大讲堂等现有平台载体作用。二是进一步向基层延伸政协工作手臂,依托乡镇(街道)、村(社区)和企业、社会组织等设立委员联络小组,创新委员就近就地开展群众工作载体。

深化体制机制建设方面,一是全面落实《党组工作规则》《专门委员会通则》等39项制度,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二是完善民主监督制度机制,探索开展对党委部门的民主监督,届内实现被监督部门单位全覆盖。三是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制定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办法,打造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固原经验。四是加强对县(区)政协工作的指导,发挥住固自治区政协委员作用,着力提升履职协同性。

 

中卫市政协:“13条”措施力促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高质高效推进

中卫市政协组织部分市政协委员围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开展调研。

“去年以来,市政协共编发社情民意信息154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作出批示81期、圈阅73期,协调解决民生实事47件,社情民意信息成果得到较好转化落实。”

低收入人群预警监测机制不完善、困难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难、宁钢大道路灯不亮、宜居家园楼顶挑檐塌落、新墩幼儿园门前道路塌陷、公厕边临时停车位少等一批民生实事得到有效解决……

这一组组亮眼的数字和一项项履职成果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政协。近年来,中卫市政协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履职建言的重要载体和基础工作,引导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充分运用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载体,努力为中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我们在总结以往工作、外出考察学习的基础上,制定了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13条’具体措施,有力助推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卫市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

明确工作责任。市政协主席会议加强对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组织领导,分管副主席、秘书长定期研究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提出改进工作的要求。明确办公室、各专委会对社情民意信息的收集、编辑、审核、签发、反馈等工作,确保每个环节落实落细。同时,在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委会和各县(区)政协分别指定1名工作人员、每个专委会明确3-5名政协委员作为社情民意特约信息员,建立信息员微信群,通过定向约稿等方式,引导信息员积极撰写、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

细化任务分工。市政协要求主席会议成员带头表率,结合实际工作把了解掌握的问题、意见和建议转化形成社情民意信息;各专委会结合调研协商、视察监督、考察学习等工作,每季度报送高质量社情民意信息不少于6篇;办公室总结归纳各方面工作,每季度上报高质量信息不少于6篇;政协委员要求每人每年报送社情民意信息不少于1篇。同时,积极鼓励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各县(区)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

优化工作机制。市政协专门建立了专委会初审、办公室复审、秘书长审签、分管副主席签发的工作机制。同时,完善办理反馈机制,及时掌握社情民意信息领导批示、采用采纳、受理办理等情况,每季度集中向信息反映人员通报反馈1次,重要情况随时反馈。

加强管理考核。市政协实行了社情民意信息积分制考评制度,每季度通报一次采用情况,年终将汇总情况在市政协全体会议或常委会会议上通报,并将通报情况纳入市政协委员履职考核、市政协机关效能目标考核。同时,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此制度下,政协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中卫市政协主席杨文生表示,市政协将进一步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创新,着力在建立机制、拓宽渠道、提升能力、提高质量、促进转化等方面下功夫,切实提高社情民意信息精准度,推动社情民意信息由“量”向“质”转变,使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和协商民主的生动实践。

 

青铜峡市政协:“青你来协商 有事好商量”

青铜峡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就“关于完善青铜峡工业园区公共服务设施,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开展提案督办调研。

人勤春来早,万事行为先。

2月15日,为期一天半的手工编织培训班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青铜峡市裕民街道名峡社区举办。在培训老师的指导下,平时在家带孩子的宝妈们按照配饰小挂件的缝制工序,用一根线绳,经过缠、绕、抽等方法,制作出一个个惟妙惟肖、形态各异的“精灵兔”小挂件,引得社区干部与居民拍手称赞。

这是由青铜峡市政协牵线搭桥,促使社区与民营企业通力合作,聚焦民生“解民忧、暖民心”的一次实际行动。也是市政协搭建“青你来协商 有时好商量”协商平台的成果之一。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过后,市政协开展深入基层、走访委员、了解民情、助力民生办实事活动。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市政协常委、青峡绣女工艺品编织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秋梅近期接到一批数量较大的手工挂件订单,苦于公司现有员工短缺,无法按时交货的困境。

市政协随即发挥政协联系基层、协商为民优势,搭建“有事好商量”平台,最终协调裕民街道南苑、名峡、紫薇等6个社区,组织700多名妇女参加培训,这些闲居在家的妇女掌握简单技能后,为青峡绣女工艺品编织公司编制手工产品。目前,每天都有一些闲居在家的妇女、老年人、残疾人加入手工制作行列,他们每月加工费最高3000多元,最低500元。对于这次政协组织的活动,社区居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这是市政协成功搭建“青你来协商 有时好商量”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政协创新拓宽基层协商民主渠道,有效解决了小区供暖增压泵噪音扰民、幼儿园门口安全出行隐患、小区树木修剪难、挤占小区消防通道等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青你来协商 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是市政协于两年前开始搭建的。

2021年12月,为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市政协在不增加基层负担的基础上,坚持“一室多用”“嵌入式”原则,依托基层现有的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室等资源,在青铜峡市裕民街道黄河楼社区打造了第一个“青你来协商 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该议事室在市政协的指导下开展工作,由各专委会主任、陈袁滩镇黄河楼社区辖区内政协委员担任召集人,就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界别协商、委员大讲堂、义诊服务等协商议事活动。

市政协委员们说,市政协要求委员结合界别及本职工作特点,定期或不定期走访界别群众,通过联系群众,收集民意,反映诉求,畅通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帮助解决民生问题,更好地服务于界别群众。

市政协主席宋丽表示,将继续发挥界别委员优势,用好各类协商平台,拓宽协商渠道,围绕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议题广泛开展协商,在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展现政协作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