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作为——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工作综述

2023-08-0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新一届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如何奋发有为,努力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新“答卷”?

半年来,自治区政协按照全国政协和自治区党委部署,找准“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党委有部署,政协有行动”的政协坐标,按照确定的“12324”的工作思路,聚焦全区中心大局踔厉奋发、主动作为,以奋进者的昂扬姿态,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卓越成效,交出了一份让党委肯定,让群众满意的优秀“答卷”。

六月十六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到中卫市海原县三河镇四营村调研枸杞种植。

坚持学习开局:把牢人民政协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5月的北戴河,天空通透、繁花似锦。

5月12日至15日,正值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全国政协第161期地方政协委员(干部)培训班在北戴河全国政协干部培训中心举办,99名自治区政协委员和市县政协干部参加培训。

从中共党史到人民政协,从调查研究到参政议政,从大国博弈到经济发展,委员们纷纷对此次学习点赞:“此次培训结合我们履职实际,不仅对委员今后更好地履职尽责起到了重要作用,还起到沟通联络、凝聚共识的效果。”

参加北戴河培训的均为连任委员。本届自治区政协共有委员418名,其中60%以上是新任委员。面对新使命、新任务,对政协性质定位把握还不够准确,对撰写提案、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还不熟悉成为新委员履职的明显短板。

提振干事之“气”,须涵养理论之“基”。对此,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雍强调,要把对委员的培训作为委员履职的“第一粒扣子”,着力加强培训,提高履职能力。

于是,4月17日,石嘴山市美丽的沙湖边上,为期5天的自治区政协新任委员学习培训班在宁夏财政干部教育培训中心开班;5月30日,结合全国政协第十四届新任委员学习研讨班,组织银川市自治区政协委员同步参加学习培训;本届自治区政协换届以来,各专门委员会组织全体委员开展业务培训,5次培训累计参训委员1800余人次。

这些学习,均把中共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等内容作为培训重点。自治区政协还编印了《政协第十二届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学习资料汇编》《悦读》等学习资料,帮助委员学习领会中央和自治区重要会议精神,增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

以深学促实干,以践行助发展。委员们表示,通过学习,增添了专业知识和信心,更加清楚新时代人民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为下一步履职奠定了坚实基础。

主动担当作为:高质量助力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

思之弥深,行之弥笃。深学细悟,最终归于见行见效。

新征程上,发展仍然是第一要务。今年以来,自治区政协围绕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聚焦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三区建设”“四新任务”“五大战略”和“六大提升行动”“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等重点任务,深入调查研究,找准问题症结,提出务实建议,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重视和肯定。

“上半年报送工作专报5份、社情民意信息78篇,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批示37次,其中自治区党委书记梁言顺同志批示25次。”这组数字是上半年自治区政协努力工作的映照。

还有一组数字可以说明自治区政协所做的努力:

围绕黄河生态保护修复、农村文化建设、重大疾病防控等议题开展各类调研、视察活动77次,为政协深度协商、精准建言打下了坚实基础;根据自治区党委要求,召开自治区政协民营企业座谈会,113名企业家提出意见建议235条,相关建议被自治区出台的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2条措施采纳;围绕“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和自治区政府协商座谈,提出务实工作建议,均得到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

宁夏建立了省级领导包抓机制。5月份,自治区政协主要领导赴广东、福建推介宁夏枸杞,现场签约金额2.5亿元,推动宁夏企业与福建正山堂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广州王老吉投资有限公司、闽宁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同仁堂签订合作协议,促成中科宇航项目落户中卫市、泉州全产业链枸杞基地开工建设。赴香港举办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鉴推介会,促成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业产业投资发展集团与华润万家(香港)有限公司等达成合作意向,助力宁夏优势特色产品借“港”出“海”。

提案是政协的基础性工作。半年来,自治区政协立案562件,有效助推了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我们确定了36件作为重点提案,由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政协领导领衔督办。截至目前,已有21件重点提案的协商单位提出办理意见。如《关于补齐社区治理短板,增强社区治理成效的提案》,由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刘军领衔督办,受到民政厅高度重视,根据委员建议,向银川市兴庆区和金凤区合计倾斜支持项目资金1200万元。”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

践行为民宗旨:在破解民生难题上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3月的银川市乍暖还寒。上午9点多,兴庆区解放西路中寺巷口来了一群人,对着路口热烈讨论,引得路过的行人驻足观看。

“是自治区政协在做关于居民出行的调研。”路口的交警边疏导路人边解释说,附近的商家和居民反映,解放街全时段“禁左”影响了商家的经营发展,也给该区域居住和工作的市民通勤出入带来了巨大不便。

当天,自治区政协召开了“有事好商量”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的结果是,一周后,该街道进行大幅度调整。出行方便了,商家和居民满意了,大家都为自治区政协的工作点赞。

这只是自治区政协关注民生的其中一个案例。

半年来,自治区政协在服务民生改善上做了很多努力,如提案委员会梳理十件民生实事提案,既为政协开展“有事好商量”选题提供了参考,也为政府促进民生改善提供了素材。相关专委会助力解决了恢复银川—香港直飞航线、宁南医院可持续发展、图兰朵葡萄酒小镇接通天然气、大武口区星海镇土地整理项目、金凤区中海国际社区橙郡和熙岸小区地库渗漏等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

自治区政协结合主题教育,将“困难群体救助帮扶”作为“自选动作”,制定《自治区政协关于开展“学思想、重履职、勤协商、惠民生”实践活动方案》,大兴调查研究,协调民政、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厅局部门,对全区深度困难群众尤其是困难残疾人、妇女和儿童进行了梳理并召开协商会议进行专题议政,最终形成专报,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给予肯定,指出“此项工作很有意义”。

另外,在主题教育开展中,自治区政协了解到银川市兴庆区一家服务公司拖欠近千名环卫工人一个月工资后,及时向自治区政协委员、银川市委统战部部长马少红反映,在她的协调下问题得到圆满解决。“既解决了群众的烦心事,又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政协履职的生动实践。”马少红感慨地说。

自治区政协还围绕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基层学校负担过重等10余个问题建立《民生项目清单》。近三个月来,自治区政协多次组织委员深入宁夏五市开展三级委员联动调研,每次调研必定安排走访慰问困难群体,已成为政协的一项常态化工作。

广泛凝心聚力:担负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履职的中心环节。自治区政协把凝聚共识贯穿履职全过程,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切实担负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建立机制凝聚共识。自治区政协坚持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常委、专门委员会联系界别委员制度,建立健全走访看望委员制度、寓思想政治引领于团结民主之中的谈心谈话制度,倾听党外委员心声、交换看法、沟通思想、解疑释惑,促进合作共事。开展以凝聚共识为目的的委员参观和知情明政活动,引导广大政协委员进而影响各族各界人士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拓宽渠道传播共识。自治区政协探索建立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机制,9个专委会设立24个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站(点),有效发挥了政协委员桥梁纽带作用。

加强联谊增进共识。自治区政协出台了加强与港澳地区交流互动机制。走访各民主党派界别和工商联界别并进行座谈交流。围绕“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阐释和宣传教育工作”,陈雍在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未来目标可期:推动宁夏政协各项工作争先进、创一流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半年来,自治区政协上下一心,踔厉奋发,争创一流,不断将工作“路线图”化为“成果图”。

7月6日,自治区党委书记梁言顺到自治区政协调研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对自治区政协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政协组成多个调研组深入困难群众家庭面对面访贫问苦,组织多个职能部门召开对口协商会议,梳理了一批现实矛盾和实际困难,提出了救助帮扶的针对性举措,让困难群众难事不再难。他希望,自治区政协继续在美丽新宁夏建设中展现政协作为、作出政协贡献。

这是对宁夏政协工作的肯定,亦是对未来工作的要求。

还是在这次会上,梁言顺郑重提出针对银川市富洋烧烤店燃气爆炸事故,要求自治区政协发挥自身优势,助力全区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党委有要求,政协有部署。当天下午,自治区政协迅速召开党组会议,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决定,由自治区政协主席、副主席牵头,成立5个工作组分赴5市,采取三级政协联动方式,对重点行业和领域暗访调研。

第二天,也就是7月7日,政协办公厅即制定下发了《自治区政协助力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方案》《关于三级政协委员和政协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截至7月13日,5个工作组摸排出320个具体问题,向梁言顺呈送专报7期,均作出批示,充分肯定自治区政协助力安全“保民命”工作不缺位,“行动迅速、主动性强”。

2023年1月,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换届,开启了充满光荣和梦想的又一次远征。

陈雍表示,新征程赋予新使命,新时代呼唤新作为。下一步,自治区政协将继续聚焦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好地凝聚共识,在新征程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记者 范文杰)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