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开门就是群众 出门就是基层——福建省市县政协找准突破口探索新路径

2023-08-0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老旧社区‘烂账’10多年,调解10多天。”“刚接到的商标侵权案诉前调解,预计3天内促成。”……盛夏时节,福建省泉州市214个“党建+”邻里中心委员工作室(岗)里,全市进驻其中的2357名委员不断传来“好声音”。

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百姓,肩上有担当。时至今日,在八闽大地,党政工作的重点、群众生活的难点、社会治理的焦点,都有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身影。

“市县政协直接面对万千群众,是政协事业实践探索创新的试验田,亦是展示全过程人民民主优势和魅力的重要窗口。”近日,在福建全省市县政协主席工作座谈会上,省政协主席滕佳材深有感触地说。座谈会上,全省三级政协主席齐聚一堂,致力在破解市县政协“两个薄弱”瓶颈制约问题上找准突破口,探索新路径,干出新样子。

可以说,市县政协开门就是群众,出门就是基层,处于“一线中的一线”。解决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优势彰显,事关人民政协制度成熟定型,事关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于福建来讲,更事关“3820”战略工程的忠实践行、“六个福建”的奋力打造。

强化党建引领,抓牢问题破解的“牛鼻子”,对“薄”在哪里、“弱”在何处一一突破。

“破解‘两个薄弱’,要突出党的领导。”福州市政协主席刘卓群介绍,市政协充分挖掘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关于政协工作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精心谋划建设“人民政协为人民”展示馆,上半年已累计102批、2200多人次前来参观学习,打造了学习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的重要阵地。

委员服务机构建设怎么实现突破?履职保障机制如何实现突破?机关编制管理又该怎样实现突破?“目前,争取党委支持,各县区都建立了支持政协履职的制度机制。”令漳州市政协主席吴文团欣喜的是,全市“两个薄弱”问题实现了“三个突破”,尤其市委明确统筹编制资源支持政协机关干部调整充实、交流任用。

“既要内带干部,又要外联委员。”南平市政协主席林斌说,市政协坚持系统思维、集成推进、重点突破,锚定了“党建领航、‘双创’领跑、履职领先”目标,创新学习机制,拓展“党建四级联建”工作外延,做实委员功能型党支部,真正以党建引领有效破解“两个薄弱”问题。

强化多维聚力,注重“带动式”,避免“被动式”,全面打好“薄弱”力量配备“组合拳”。

泉州市政协主席肖汉辉亮出破解“两个薄弱”问题的“主家底”,“我们进一步落实了政协班子成员联络联谊制度,开展‘进千企、走千商、访千才’活动,同时在所有乡镇(街道)设立委员联络组,在村(社区)设立委员工作室,其履职情况由联络组评定,实现委员服务管理全覆盖。”

“从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政治原则,到创新搭建108个‘委员工作站(室)’、17个‘界别议政厅’、141个‘乡镇联络组’3类平台载体,再到3项履职品牌、4项保障措施,三明市政协积极探索了‘1334’工作机制,细化举措打好‘组合拳’,履职质效全面提升。”三明市政协主席宋志强说。

石狮市政协主席黄延艺则细说“建”“管”“效”三方面工作,“如今,按照党的二十大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我们以政协委员工作室(委员履职解纷室)、基层委员联系点、‘党建+’邻里中心委员工作岗为依托,结合开展‘点题协商’暨委员履职‘五在一线’系列活动,多维聚力构建起‘室、点、岗’一体化委员履职新格局。”

强化制度保障,让协商“活起来”“动起来”“强起来”,锻造人民政协履职“硬实力”。

如何做到协商有平台、建言有渠道、履职有作为?龙岩市政协主席李桂义以4个重点协商品牌话成效,“当前,我们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打造了‘登高访谈’‘提案之窗’‘有事好商量’‘基层治理+政协’4个品牌,深入践行‘让群众走进政协,让政协走近群众’的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倡导的“滴水穿石、久久为功”,是宁德人民的传家宝,也是市政协开展协商议政、凝聚共识的好办法。宁德市政协主席兰斯琦说,市政协出台了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具体办法,明确每位委员联系3至5名界别群众,秉持久久为功这一协商理念,共同助力谱写“宁德篇章”。

莆田市政协探索将每月21日确定为“委员履职活动日”,一月一主题、一题一特色,引领委员高质量履职;建瓯市政协主攻基层协商这一“薄弱点”,在乡镇(街道)推行片区“互动协商”机制,走出了一条“在基层协商、促基层发展”的新路子;龙海区政协构建“中心-联络组-协商驿站”三级组织架构,推动履职力量下沉、重心下移;沙县区政协探索建立“政协e家”工作品牌,让履职提“智”增效;惠安县政协创新“基层开单、委员接单、协商解单”工作模式,打通委员参与基层协商、服务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破解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推进全省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滕佳材表示,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以全面的真学深悟夯实思想根基,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进行。同时,要抓实主责主业,抓深凝聚共识,抓紧建章立制,抓严自身建设,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全局观念、更多的创新方法、更大的落实力度,一步一个脚印地为新福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 王惠兵)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