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求解“中国光谷”到“世界光谷”之路
——湖北省政协为东湖科学城建设提速提质提效聚智谋方

2023-08-0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3次来到武汉光谷,为其指明发展方向。2022年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第3次考察光谷时充分肯定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在光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独树一帜,强调要加强技术研发攻关,为推动我国光电子信息产业加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东湖科学城的建设背后,是“中国光谷”作答新课题,担当大使命、布局向未来的战略设计。

近日,湖北省政协召开月度专题协商会,推动东湖科学城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从规划定位上,东湖科学城瞄准打造光电信息、生命健康、碳中和工程、智能制造4大全球创新中心,以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科学城为目标,创建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体区和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承载区。

对湖北、武汉而言,“中国光谷”所在东湖高新区2021年GDP达2401亿元,到2025年要实现经济总量突破5000亿元的发展目标。加快推进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的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不仅承载着时代使命,也是关系着湖北、武汉未来10年、20年,甚至30年建设“世界光谷”、促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长期布局。

为此,省政协将“建设湖北东湖科学城,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列入年度协商计划。

本次月度专题协商会除主题发言和预约发言外,留出更多时间让更多委员和专家向有关部门提问,进一步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

委员们表示,东湖科学城建设已成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国家战略、推动湖北先行区建设的关键举措,在湖北武汉建设“世界光谷”,优势“独树一帜”,战略意义重大、作用突出,要继续献计出力,助力东湖科学城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聚力建设“世界光谷”。

“谁能聚集更多资源、把优势资源发挥到最好,谁就能抢占科技创新的制高点。”省政协副主席杨玉华作主题发言时说,目前全球已有超过600座科学城,国内也有超过10座科学城,竞争十分激烈。从创新平台体系建设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及产业发展布局来看,东湖科学城已初步构建起“四梁八柱”。当务之急要加快大科学装置建设进度,为支持基础研究提供公共平台。

“近3年来,省市集中布局湖北实验室,在开展跨学科跨领域协同创新的综合性科研平台和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中取得重要进展。但距离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争创国家实验室的目标仍有差距。”杨道虹委员建议,举全省之力创1—2家国家实验室或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平台。

武汉是国家长期布局的科教重镇,坐拥89所高校、95家科研院所。但在区域空间上较为分散,没有形成有效的集聚效应。与此同时,学科建设,尤其是基础学科建设力度不够,对原始创新的支撑作用发挥不明显,学科交叉融合需进一步加强。“因此,要旗帜鲜明地将科创要素向东湖科学城倾斜:凡是能在科学城布局的大设施、大平台,一律优先布局;凡是能在科学城承接的研究课题,一律优先安排;凡是与科学城主导产业匹配的创新人才,一律优先引进。”杨玉华建议,要支持科技领军企业整合创新资源,组成创新联合体和创新平台,建立协同创新机制,实现创新目标。

湖北省副省长邵新宇对委员们的关切和建议表示肯定。他提出,下一步将聚焦重点、凝聚力量、集中资源,以更大力度推进科创平台建设、原创科研攻关、高新产业发展、创新人才集聚、创新生态优化,统筹协调联动,压实工作“硬”责任,强化工作“硬”举措,提供工作“硬”保障,确保东湖科学城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记者 毛丽萍)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