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在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
——重庆市政协主席会议聚焦培育文化新业态

2023-08-0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剧本杀”、网络动漫、演艺新空间……日前,重庆市政协议政厅里,一个个时尚“潮词”和智慧“点子”的碰撞,将市政协主席会议“培育文化新业态,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现场气氛不断推向高潮。

近年来,重庆市委、市政府着眼文化强市建设,大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促进文化要素重构、场景再造、流量升级和价值创新,全市文化新业态日渐活跃,数字出版、网络视听、剧本娱乐等新业态实现较快发展。

如何迎“潮”而上,进一步破“圈”出彩?聚焦文化产业迭代升级,政协委员们带着前期调研后的思考,直面问题、踊跃献策。

“谋篇布局,强化顶层设计引领。”市政协常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徐塞声针对政策环境短板建议,开展文化经济政策先行先试,创新文化市场培育模式,探索相关业态融合机制。出台指导性文件,以数字化、沉浸式、融合型为重点方向,拟定发展目标,提出文化新业态鼓励发展名录,谋划一批专项工程、重大项目,明确相关市级部门责任,形成共促文化新业态的合力。

文化新业态市场主体“生”得不多、“长”得不大、“养”得不好……怎么办?市政协委员、沙坪坝区政协主席杨邦维提出,通过存量提升、增量拓展、质量提档、生态赋能多措并举,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优化全市文化新业态产业布局,结合重点园区打造和区县业态分布,引进知名度高、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延链补链强链,加快形成产业集群。

着眼于加大文化新业态人才培养使用力度,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焦兴涛认为,应优化高校文化创意领域毕业生职业规划和就业服务,推动高校与文化企业和场所合作,出台创业资金支持、创业孵化器建设等政策。同时,集聚大学城文化创新创业资源,打造“川美创谷”,助力重庆“设计之都”建设。

紧扣文化新业态中引人注目的系列“热词”,委员们有的放矢、畅所欲言——

关于“数字出版”,市政协常委、重庆出版集团党委书记陈兴芜呼吁,以重点数字出版企业和数字出版领域为抓手,推动产品创新、要素流动和产业集聚。聚焦应用广泛和利国利民的重点领域,发展数字教育、知识服务、数据服务等新型业态。

关于“网络视听”,市政协委员、重庆广播电视集团副总裁刘晋建议,出台政策支持“视听+影视”“视听+旅游”“视听+文化”,推动融合发展。引导打造优质视听内容,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5G、AIGC等领域的创新技术带动产业发展,打造网络视听新业态。

市政协常委、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副院长马欣认为,应优化剧本娱乐主题内容和质量,探索制定剧本娱乐行业标准,扩大剧本娱乐消费,推出更多精品剧本娱乐电子地图和旅游路线,将剧本娱乐内容扩展到更多的媒体平台。

面对面交流中,市委宣传部、市发展改革委、市文化旅游委等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对委员们的意见建议作了具体回应。

应邀到会的市政府副市长张安疆表示,将认真梳理委员建议,逐项明确任务、推进落实。在下一步工作中将强化市级整体布局,突出产业项目带动,激发企业动力活力,提高创新发展能力,强化数字内容生产,加强人才培养使用,优化财政金融支持,壮大文化市场主体,推动文化新业态高质量发展,争取在文化产业发展新赛道上跑出重庆“加速度”。

(记者 凌云)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