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琼州起新潮 奋楫逐浪高——海南省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履职纪实

2023-08-0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南海潮涌,奋楫扬帆。“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2022年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海南考察,深情寄语海南。八届海南省政协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的谆谆嘱托,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锚定省委“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胸怀“国之大者”,着眼“省之要事”,紧盯“民之关切”,开拓创新、奋发进取,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广泛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切实将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海南篇章的新实践新作为。

七月五日,海南省政协调研组在东方市开展兰花产业发展调研。

深学细悟笃行 以创新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才能更好推动本届政协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4月14日,在省政协委员履职能力专题培训班开班式上,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荣灿强调。

新一届省政协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密结合,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密结合,每次召开党组会、主席会和常委会会议,都把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列为“第一议题”,每次常委会会议都举办专题学习讲座,确保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学先一步、学深一层,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省政协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加强书香政协建设,着力构建“周周支部学,月月飘书香,季季大研讨,年年有培训”的学习机制。省政协党组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头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带头系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机关党组、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机关各党支部分别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做到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举办主题教育培训班,组织390名全体省政协委员和120名机关干部全面学、专题学、重点学,不断构建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大学习格局。

只有学以致用,才是真的学到位了。省政协把学习与履职相结合,切实把理论武装成果体现在政协履职实践上。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围绕海南咖啡产业发展、新能源产业发展、解决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等11个议题,开展主题教育调研。分别召开全省市县政协主席座谈会和全省政协党建工作座谈会,谈工作、话创新,听意见、明举措,着力推动党建与履职双促进、双提升,增强全省政协工作整体效能。召开“全面发展协商民主,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论研讨会,对政协如何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找准定位、发挥作用深入探讨,碰撞出思想火花,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大兴调查研究 以精准协商建言服务中心大局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省政协坚持“不调研、不议政”,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要求,紧盯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协商议政,努力建睿智之言、献管用之策。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是海南发展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重要载体之一,推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高质量发展是“省之要事”。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崖州湾科技城重要指示精神,4月以来,李荣灿围绕“关于推进崖州湾科技城建设发展的建议”课题,深入实地调研,召开重点提案督办协商座谈会,组织省直有关部门和属地市进行协商交流,提出保持政策支持力度不减、创建国家高新区、谋划大科学装置建设等7条极具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助推打造海南自贸港科创高地贡献政协方案。

系统推进“六水共治”,是海南“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的重中之重。省政协专题议政紧盯重大战略实施,将创新“六水共治”工程投融资机制,作为八届省政协第一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选题,力争打响“当头炮”。会前,省政协调研组赴全省各市县开展实地调研、书面调研、网上调研,广泛了解情况。会议期间,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踊跃发言,提出真知灼见。

“各位委员、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是‘及时雨’,对我们做好下一步相关工作很有帮助。”省政府相关负责人和省水务厅、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等单位负责人到会听取发言,并与委员、专家协商互动,为推动海南水环境质量提升汇智聚力。会议形成的建议案被省委、省政府充分采纳吸收。

围绕打造海南西部沿海贝类养殖基地议题,省政协今年首次探索召开专家协商会,邀请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著名专家学者建言献策,助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协商成果均作了批示。为筹备好会议,调研组赴昌江等省内市县调研获取一手数据,前往广东、福建等沿海省份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做法,还专门咨询了众多国内一流专家。成果的取得,正是源于反复深入专业的调研。

截至目前,今年省政协制定的26项年度协商计划全部启动开展调研,23项年度重点工作事项正抓紧推进,全体省政协委员被广泛发动起来,全方位、全链条、全覆盖地参与到省政协各项调研和协商活动中去。

把握协商要义 以政协民主监督助推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制度机制。省政协把握协商式监督定位,将民主监督着眼点放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上,以监督聚共识、助落实、促发展。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海南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标志性工程。3月至6月,围绕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保护和利用,省政协先后组织委员开展3次调研,委员们对调研之深、建言之实印象深刻,“我们与国家公园一线管护人员、生态搬迁村民、属地政府领导、专家学者真诚交流,深刻感受到了省政协勠力同心的具体行动。”

6月底,省政协召开加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保护与利用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张玉萍、关亚丽、张建民等8名委员和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的专家作了发言。“各位委员、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对做好下一步相关工作很有帮助。”海南省相关单位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并与委员交流探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协商成果高度重视,明确要求相关部门尽快采取针对性举措,齐心协力打造国家公园建设“海南样板”。

全岛封关运作是海南自贸港建设“一号工程”,政协如何在此过程中有所作为?7月中上旬,为积极响应省委“封关运作压力测试攻坚克难”专项行动,省政协组织成立由36名委员组成的3个监督性视察组,分赴8个市县,聚焦“一线口岸”升级改造、“二线口岸”查验设施设备建设等情况开展监督性视察,察实情出实招,以实际行动助力海南自贸港顺利封关运作。

助力增进民生福祉,对标省委、省政府确定的10项为民办实事事项,围绕15分钟医疗救治急救圈、老年人认知康复数字疗法试点、海口主城区中小学校午餐午休服务全覆盖及心理健康教育等开展“为民办实事”暨民主监督活动,促成海南医学院与龙峰实验小学建立长期心理健康共建点。

省政协这种嵌入式、协商式民主监督,把协商民主贯穿监督全过程,助力全省生态环保、全岛封关运作及压力测试、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在监督中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拓展工作格局 以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奋斗合力

践行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职责使命。省政协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中心环节,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最大限度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减阻力、聚合力、添助力。

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如何让委员更好联系界别群众?带着思考,省政协调研组赴省内7个市县深入调研。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台了省政协《关于进一步加强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在健全制度机制、加快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站建设等方面全面部署,目的就在于推动委员进站履职全覆盖,更好联系界别群众,发挥思想政治引领、凝聚社会共识、汇集群众智慧、反映群众诉求、开展民主监督5方面作用。下一步,省政协将上下联动,推动工作持续走深走实,共同打造“共建自贸港 有事好商量”品牌。

“琼港经济合作已经进入蓬勃发展阶段。”省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唐捷、李妮、叶家麟等委员感慨万分。根据省委部署,省政协充分发挥琼港经济合作发展推进工作组和10个工作专班作用,推动成立琼港经济合作发展咨询委员会、海南国际经发局香港办事处,组织香港委员与省委深改办座谈交流,推动起草《海南自由贸易港向香港开放专业服务市场十条措施》,为琼港合作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

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遍布390多万海南籍乡亲,省政协发挥联系面广、交往渠道宽等优势,成立海南公共外交协会,通过举办国际论坛、发展新型公共外交智库等方式,助力拓展海南“国际朋友圈”。目前正在积极筹备举办“全国政协港澳台侨界别委员走进海南自由贸易港”系列活动,当好海南自贸港“宣传员”“招商员”。

今年新春伊始,李荣灿率队走访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了解参政议政等工作情况,协商重点议题,主动邀请党派团体参加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等重要会议和调研活动。

提案工作是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重要途径。省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以来立案513件,确定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督办重点提案22件,数量创省政协历史新高;会同省人大、省政府联合召开省人大代表建议和省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协同促进提案办理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6月16日,连接海口市南海大道和椰海大道之间的海口保税区园区中间南北向大道贯通,市民出行更方便。这是《关于进一步优化提升海口道路交通建设水平的建议》的社情民意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有关部门认真吸收采纳的成果。上半年,省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报送社情民意信息258条,得到省领导批示40余次,促进了一批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潮起海之南,扬帆自贸港。在新长征的赶考之路上,八届海南省政协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助力自贸港建设的强大动力,以政协高质量履职助力海南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政协答卷。

(记者 陈启杰 通讯员 卢宁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