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在新的认识高度上推进政协工作行稳致远——贵州省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记事

2023-08-0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的殷切嘱托,推动高质量发展是现代化新征程上贵州全部工作的主题。

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麟为新一届省政协委员鼓劲:“置身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们生逢其时、大有可为。”

今年以来,贵州省政协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紧扣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切实增强以高质量履职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高度自觉,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提升政治能力,确保政协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正确方向;加强重大专项调研,提升思维能力,增强政协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履职水平;深化问题检视整改,提升实践能力,彰显政协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效能,努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贡献智慧和力量。

五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四日,贵州省政协主席会议视察团视察麻江县乌羊麻瑞泽蓝莓园产业发展情况。

以新思想定向领航,筑牢团结奋斗思想基础

“理论学习要有勇气和底气,产生思想的交流和交锋,不断在新的认识高度上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6月30日,贵州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赵永清为省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讲专题党课时说。

新一届省政协履职之始,就把理论学习定位在“交流出真知”,省政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等系列活动,各位党组成员、党员副主席带头作重点发言。制定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走”研习研讨制度》,共设6个研习研讨小组,各小组组长由省政协党组书记、省政协党组成员或党员副主席担任,成员涵盖了各专委会及机关各处室。截至目前,已开展集中学习研讨12次,在体会交流、观点交锋、理论交融中深刻感悟思想伟力、激发奋进动力、凝聚实干合力,推动形成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的浓厚氛围。

在7月7日召开的省政协主席会议上,各专委会汇报了开展委员大走访活动情况。至此,实现委员全覆盖的大走访活动取得丰硕成果,涉及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意见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今年换届以来,省政协将委员编入9个专门委员会,依托专委会组织委员开展经常性履职工作,出台《政协贵州省委员会联系服务住市(州)省政协委员工作制度(试行)》,拓展委员履职平台。为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更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省政协部署了大走访活动。各专委会依托专委会和界别特色优势开展多种形式的走访,文化文史与学习委员会负责人说:“通过大走访,在宣传宣讲中增进了共识,在互动交流中推进了工作,在交心谈心中解决了问题。”经济委员会在走访中,结合委员和委员所在单位的意愿,探索委员所在单位建立委员工作室、学习站和联系点。

省政协副主席李汉宇这样评价大走访活动:“委员反响好,社会反响好,带动了委员加强与界别群众的联系。”

省政协持续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正如赵永清所说:“把思想方法搞对头,认识问题才能站得高,分析问题才能看得深,开展工作也才能把得准。”

以新使命激励前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

7月10日,赵永清主持召开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工作推进情况调度会,与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雍政,副省长董家禄、蔡朝林,省政协副主席赵德明、张光奇,以及6个专题调研牵头单位,听取调研工作进展汇报,讨论调研报告起草工作。

调研式推进重点工作,是中共贵州省委落实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部署。按照《2023年省委常委会调研式推进重点工作方案》,赵永清为“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调研课题总召集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盛赞贵州是“公园省”,要求贵州丰富旅游生态和人文内涵,实现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四个轮子一起转”是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视察贵州时的重要指示要求。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再次强调,旅游产业化是贵州比较优势最明显的“一化”,贵州的旅游产业是具有战略地位的。

党委有部署,政协见行动。赵永清接手这项任务后,第一时间组建6个专题调研组,其中3个由省政协相关领导担任组长,制定详细调研行程和工作计划,深入全省9个市(州)近60个县(市、区)开展调研,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把贵州打造成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凝聚共识,引导各地、各部门和各有关方面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世界级标准开发世界级旅游资源。

在推进这项工作中,各专委会积极响应。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负责人陪同全国政协人资环委调研组到安顺市调研时,为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与黄果树风景名胜区关于民宿文化旅游产业项目、民族文化园等项目合作积极穿针引线、牵线搭桥。

省长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协商座谈,是贵州省政协的重要协商活动,已经不间断地召开了29年,今年主题是“打造六大工业基地,建设有贵州特色的现代化工业体系”。

“我们的建言必须言之有理、言之有物、言之有方、言之有效。”赵永清在座谈会召开前多次部署、多次调研。

省政协经济委员会承担了此次座谈协商的主要调研任务,围绕六大工业基地建设梳理了51个调研课题,引导委员自主领题调研。还借助委员大走访活动,着力破解了委员“不想调研、不会调研、不能调研”的难题。

赵永清讲党课时说道:“我们要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事业发展提供科学思想方法。”他提出加强省、市、县三级政协联动履职,探索创新议题联接、调研联合、协商联动、成果联用的体制机制,增强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合力。

其实不只是省内联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赵永清联合湖南省政协主席、重庆市政协主席提交了《关于加强“锰三角”污染协调治理推动锰产业转型发展的提案》,联合四川省政协主席、云南省政协主席提交了《关于加强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的提案》,全国政协提案委立案并交相关部委办理。赵永清到铜仁市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时,专门到万山区和松桃县就锰污染治理情况进行调研,到习水县、仁怀市境内赤水河开展巡河,并安排省政协人资环委分别进行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提交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委参考。

赵永清说:“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必须要有开放的思维和开放的招数。”

以新担当落实责任,书写全面从严治党“政协答卷”

政协组织中的共产党员同各方面党外人士打交道,直接代表着党的形象。省政协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新修订的实施细则和省委有关规定,出台《关于严明纪律规矩进一步加强省政协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意见》等,带头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新闻报道、厉行勤俭节约。开展省政协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深入开展政治型、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廉洁型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大力倡导树立“严、细、精、准、快、实”的工作作风。

全国“两会”甫一结束,贵州省政协对建设干部清正廉洁、委员正气充盈、机关风清气正的“清廉政协”作出周密部署,扎实开展“五个一”行动,包括组织一次学习研讨、出台一个意见、召开一次会议、签订一份责任状、开展一次廉政教育。其中,出台的《中共政协贵州省委员会党组关于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清廉政协建设的意见》,提出17条举措,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赵永清提出,要通过清廉政协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全覆盖,推动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清廉文化融入政协履职各方面。

“五个一”行动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推进全省政协组织党风廉政建设的创新举措。省政协机关作为服务省政协履职的综合办事机构,将坚定不移加强理论武装、坚定不移提高能力水平、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坚定不移强化正风肃纪,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政协干部是政协工作的骨干。建设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委员队伍,是提高政协履职能力的必然要求;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协干部队伍,是推进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有力保障。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和选拔机制,制定《省政协机关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意见》,重点从“选”“育”“管”“用”四个环节,教育引导政协干部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省政协将在中共贵州省委的坚强领导和全国政协的有力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奋力在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新征程上跑出政协加速度、彰显政协新作为、作出政协新贡献。

(记者 黄静 通讯员 王馨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