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广聚“政”能量 唱响“协”奏曲
——杭州市各级政协助力亚运会筹备记事

2023-08-0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相信杭州有能力举办一届成功的亚运会”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的殷切期望。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亚运会,也是杭州的历史使命和光荣责任。

8月4日,第19届杭州亚运会进入倒计时50天。

“躬逢盛事,与有荣焉”。高水平筹办好亚运会,必须举全省、全市之力,形成齐心协力筹办亚运的强大合力。自亚运会进入“杭州时间”,全市政协倾情助力、全方位参与亚运筹备各项工作,为成功举办具有“中国特色、亚洲风采、精彩纷呈”的体育文化盛会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匠心提质绣杭城 为亚运增光添彩

围绕高水平实现“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杭州聚焦城市侧和赛事侧两线并进,全面推进亚运筹办各项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认真牵头抓好亚运筹办城市侧、赛事侧相关专项工作。市政协主席马卫光担任亚运城市运行保障指挥部指挥长,会同指挥部相关领导和“一办四组”负责人,每周安排多次相关活动,深入重要线路、点位、场馆、社区等调研检查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工作,及时召开工作调度会、现场推进会,排查问题短板,推动工作落实,先后带队赴北京和成都、西安学习考察北京冬奥会、成都大运会重要节点环境提升及城市氛围营造做法经验。

与此同时,市政协其他领导分别在城市运行保障、火炬传递、外事礼宾、医疗卫生等各指挥中心担任指挥长或副指挥长;市政协相关部门和13个区县(市)政协领导也都积极参与到亚运筹备保障运行的各个工作架构中,坚持工作重心和工作力量向亚运聚焦,全力以赴做好服务保障亚运各项工作。

迎盛会显担当,助亚运添光彩。市政协向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发出《齐心聚力迎亚运 同心共建新天堂》的倡议书,并推出“委员作贡献 服务亚运会”系列活动,深入组织发动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当好“服务员”“宣传员”“监督员”,从亚运一线服务、环境品质提升、亚运氛围营造、志愿服务等各方面,为亚运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扎实深入推进“匠心提质绣杭城”专项行动,精心打造一批重点出彩项目,精益求精绣好城市环境最美风景线,既扮靓“颜值”,又提升“内涵”;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完成“入户走访”1537万人次,发放给市民的“一封信”641.3万封,动员全民当好东道主、人人服务奉献亚运会,以社区的“微变化”呈现城市的“大变化”……在这场全方位全领域的“亚运攻坚战”中,处处都活跃着政协人的身影。

围绕“迎亚运盛会助力全省三大提升行动”,省市区三级政协通过集中与分散、线上与线下等相结合,深入组织开展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各监督组以“四不两直”方式直奔体育场馆周边、城市主干道、社区等开展监督调研,突出问题导向,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随着城市品质、城市治理、城市文明“三大提升行动”的全面推进,杭州亚运会筹备工作进入全速冲刺状态。从按下亚运筹办“加速键”,到亚运会依次进入200天、100天、50天“倒计时”;从机场、火车站、入城口等城市门户,到交相辉映的“大小莲花”等比赛场馆,再到城市地铁、道路、公园、社区等,亚运氛围越来越浓,环境品质不断提升,市民获得感更强,发生在身边的明显变化精彩呈现。“花花草草把整个城市装扮得更加漂亮,随处可见充满亚运元素的道旗、海报、景观小品,停车更加规范了……”。

多层次协商建言 为亚运聚智聚力

围绕筹办亚运会建言助力,是全市政协履职的重点。市和区县(市)两级政协党组,切实将服务保障亚运会纳入年度工作安排要点和协商履职重点,细化分工方案,层层传导压力。去年以来,市政协党组会议专题研究亚运相关议题6次、主席会议专题研究亚运相关议题8次。

全市两级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优势作用,为亚运筹办广谋良策、广聚合力。

围绕“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去年,市政协全会提出《关于抓住亚运机遇,提升城市品质的建议》的全会建议案,并聚焦“亚运攻坚、城市品质提升”组织开展联组会议协商。聚焦“放大亚运综合效应,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市政协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开展协商,提出5个方面16条意见建议。组织“迎亚运城市品质提升”调研协商,全市两级政协委员参与3056人次,开展监督活动176次,提出建议1215条。组织“迎亚运、促共富”市区两级政协“六送”服务基层和群众活动,开展服务活动114场次,受益群众1.78万人。今年,又将围绕亚运会举办和扩大亚运综合效应,组织开展“用好亚运机遇推进‘一号开放工程’,提升杭州城市国际化和高能级开放水平”专题协商,把握时间窗口,精选角度切口,积极建言献策。同时,通过组织开展亚运重点提案办理督办、“花满杭城迎亚运”专题视察、亚运会志愿服务视察、“亚运零距离”专题视察等活动,发挥政协作用,更好建言助力。

真情履职显担当,真知灼见助亚运。5月25日至26日,在2023合力唱好杭甬“双城记”专题协商会上,“共推亚运主题特色游”作为会议的4个协商主题之一,成为杭州、宁波两地委员的热议话题。

围绕“绿色亚运”“无废亚运”等议题,市政协城建委组织委员200多人次到亚运场馆、工厂、宾馆、学校、小区等开展视察监督,向市委、市政府报送进一步提高城乡垃圾分类质量、加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探索低碳社区建设路径等建议,得到了浙江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捷的批示肯定。

建议以筹办亚运会为契机,打造高辨识度城市IP;借力亚运会软硬件资源,建设国际赛事之城;建立健全亚运青少年文明使者队伍,让世界透过亚运更好感受杭州的独特韵味别样精彩;将“宋韵”“三大世界遗产”等杭州历史文化元素融入亚运志愿服务中,打造杭州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借助亚运赛事和杭城文化,搭建展示交流平台,不断推出亚运类特色文体旅融合产品……各类协商活动频频,委员们的“金点子”不断。

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被吸纳后转化体现在亚运筹备工作的各个细节之中。科协界别沈笑委员亲眼见证了自己在市政协全会联组会议上提出的“花拥亚运、满城飘香”的建议在这个盛夏7月变成了现实。从500公里亚运“空中花廊”到亚运倒计时100天万盆鲜花线上认种,从“花满杭城香飘亚运”专项行动到《迎亚运“花满杭城”家庭养花指导手册》,市民群众在参与中奉献,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和自豪感,以鲜花为桥梁,杭州市民和亚运盛会实现了双向奔赴。

携手当好东道主 画出最大同心圆

5月5日,市政协举行了一期以亚运为主题的“求是讲堂”,邀请亚组委执行秘书长、杭州市副市长陈卫强作专题讲座。现场和线上聆听的委员、机关干部听得仔细,表示要与亚运同心同行,广泛汇聚亚运共识,全力服务助推亚运筹办。

办好亚运会,人人都是东道主。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立足岗位、认真履职,通过各种履职平台和载体渠道,宣传亚运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展现浙江精神,画出最大同心圆,推动形成同心当好东道主、齐心办好亚运会的浓厚氛围。

市政协社科新闻出版对外友好界别组委员工作室会同滨江区联络组委员工作室在杭州市政协新时代协商民主实践中心,以“当好东道主 喜迎亚运会”为主题深入座谈交流,就如何更好发挥两个工作室委员优势、提升亚运服务工作,规范城市文明行为,加强城市形象宣传,抓住亚运契机发展体育和夜市经济等广泛凝聚共识。

杭州市科技文化委员会客厅和上城区、滨江区有关委员工作室的委员们则在城市阳台亚运倒计时牌前喊出了“为亚运添彩”的响亮口号,倡议“用青春的精神、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活力点燃城市的激情!”

“要充分利用文体中心、中小学校等公共运动设施,组织各类亚运比赛项目的开放体验活动,激发广大市民参与亚运的热情。”西湖区政协组织开展助力亚运盛会专题视察交流活动,委员们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线上线下同步协商交流,为亚运盛会聚智献策。

7月14日,一场由杭州市政协主办、市政协书画研究院等承办的“弄潮儿向涛头立·迎亚运书画精品展”在杭州市政协新时代协商民主实践中心举行,书画家们以独有的翰墨形式,呈现杭州如钱江潮涌的文化脉搏和勇于弄潮的时代精神,诠释对亚运精神的理解和对亚运盛会的期待,进一步同心凝共识、同向添合力。

心相同,力相聚,责相融。杭州政协人将在打好“亚运攻坚战”中竭智参与、竭诚助力,为亚运盛会留下经典增色添彩,以当好亚运“东道主”的实际行动展现政协新风采新样子。

(记者 鲍蔓华)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