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芙蓉新风动地来——湖南省政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纪实

2023-08-0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湖南省政协在岳阳市调研指导“守护好一江碧水”改善生态环境政协民主监督工作。

洞庭波涌连天雪,长岛人歌动地诗。

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到湖南考察调研,入乡村、访企业、进高校,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把脉定向、擘画蓝图。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

开局关系全局,起势决定胜势。“我们要组织带动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学明白、悟明白、干明白、助明白上进一步着力,坚持实事求是,以‘严深细实’作风抓好‘7+4+5+3’履职重点的落实,推动政协事业持续创新发展。”湖南省政协主席毛万春多次表示。

展现新气象,扛起新担当。今年以来,湖南省政协把“国之大者”“省之大计”“民之关切”作为履职的“责之重者”。按照中共湖南省委要求,省政协以“全面学、扎实干、作风硬、政协兴”谋篇布局,聚焦稳住经济大盘、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增进民生福祉等中心工作,真建言、真监督、真干事,在勤勉履职中走在前,在解决影响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上冲一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团结奋斗、砥砺前行。

学明白 领悟“国之大者”聚共识

今日湖南,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已成为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支撑、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这离不开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意志品质,离不开湖湘文化“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坚韧不拔”的精神特质,最根本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行动上的自觉源于理论上的清醒。”1月17日,毛万春履新湖南省政协主席并表示,要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凝聚起践行新思想、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共识是奋进的动力。1月28日,癸卯兔年第一个工作日。就省政协机关如何更好服务十三届省政协开好局起好步,毛万春勉励大家要读好“有字之书”“无字之书”“结合之书”,实现正面效益最大化,负面效应最小化,工作结果最优化。

带头“以讲促学”。4月10日,省政协常委会会议对全省政协开展主题教育工作进行部署,毛万春给大家讲了一堂题为“全面学、扎实干、作风硬、政协兴”的专题党课。3月底和4月初,省政协在韶山连续举办两期委员培训班,741名省政协委员分批接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培训,毛万春在讲课中深入而生动地阐述了为何要“学明白”、如何“悟明白”、怎样“干明白”“助明白”。

只有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才能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全省政协集中时间举办委员读书活动,开展机关主题教育读书周并举办湘声大讲堂,各级领导班子带头讲专题党课56人次,重点研学党章、党的二十大报告,把《习近平著作选读》等9本书列入读书清单。“七一”前,省政协开展的微党课交流暨音乐党课活动,充分展示了基层党支部“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成果。

不断筑牢思想根基。省政协党组把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摆在首位,4月,省政协党组围绕“以学铸魂”深入研讨,要求铸牢忠诚之魂、信仰之魂、为民之魂;5月,围绕“以学增智”研讨交流,提出要学深悟透增思想之智,联系实际增实践之智,学用结合增发展之智;7月,围绕“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学习研讨,提出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有“蚂蚁啃骨头”的精神、“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清正廉洁精神;要践行履职为民的价值追求、锤炼担当作为的过硬品质、激发动真碰硬的斗争精神、营造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

干明白 聚焦“省之大计”促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3月15日,省政协常委会会议将“7+4+5”确定为本年度和本届的履职重点和方向:紧扣省委提出的稳住经济大盘、发展实体经济、深化改革开放、推进乡村振兴、增进民生福祉、发展民主政治、强化党建引领7点总体要求,落实好助推营商环境优化、助推湘商回归、助推经营主体培育、助推科技创新4项重点工作,围绕助推高质量发展持续建真言、谋良策、聚共识,持续提升政协云、委员工作室、政协融媒矩阵、打造“五张名片”助力湖南全域旅游、湖南与港澳深度交流合作等5个工作品牌。

“调研中走到哪里随机进行座谈。”“真正沉下去听真实声音、掌握真实情况。”“坚持解决问题为目标。”“要身入心入情入,求真求实求效。”……结合“7+4+5”,省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和分党组班子成员领题调研,形成调研课题32个。从4月开始,省政协党组成员和主席会议成员分别率队,结合履职实际精心选题,轻车简从,以“四不两直”形式深入基层把脉问诊、解剖麻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提出有针对性的方法对策。

半年多来,毛万春大部分时间都在省直机关和市县调研,截至7月底,他带队已深入省内14个市州100多个县区和9个省直部门,围绕民营经济发展、生态环境改善、科技创新、全域旅游发展等课题开展调研,深入乡村社区、厂矿企业、学校院所等地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座谈交流。

“政协主动担当,确实很有作为。所提建议都很中肯。”针对省政协开展的集中走访企业家委员、参与赴外省招商等一系列活动和提出的有关进一步推进湘商回归工作建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给予了肯定性批示。

同时,省政协围绕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全域旅游促进乡村振兴、智慧农机产业链发展等课题调研协商。引导委员提交经济建设类提案443件并开展督办答复,联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民主监督,围绕科技创新开展调研和重点提案督办。开展“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意见贯彻实施情况”民主监督,参加助推湘赣粤港澳中医药产业链协同发展联席会议,助推湖南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等。

助明白 服务“民之关切”有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人民群众热切期盼加快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我们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以委员为主体、委员工作室为平台,省市县三级联动,乡镇(街道)专职副书记和政协专干为协调联络。”聚焦生态环保这一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省政协深入开展民主监督,制定出台《关于对市州政协改善生态环境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开展测评的办法(试行)》。按照相关职能部门提供“蓝天碧水净土”量化指标占比40%、相关委员及界别群众随机测评满意率和认可度占比60%的权重进行测评,每季度在省政协常委会会议上通报排名,并将排名情况专报省委、省政府,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工作启动以来,及时发现和解决了一批环保具体问题,助推了部门工作;针对监督中发现且需要省级层面解决的问题和建议,省委书记沈晓明、省长毛伟明在批示中要求相关职能部门研究吸纳。委员带动界别群众,三级政协同题共答,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走进千家万户;市县政协聚焦主题、结合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的“协商式”监督,履职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委员有担当,政协有力量。

“人叫人动人不动,机制调动积极性,人管人累死人,机制管人管灵魂。”毛万春多次在会上提出,要把政协委员、政协干部真正推向履职主战场。

4月17日,省政协印发3项保障机制:《政协湖南省委员会关于省政协委员履职考勤考绩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政协湖南省委员会机关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追责问责机制实施办法(试行)》《政协湖南省委员会机关党支部“两力两率”评比办法(试行)》。

“委员双考”旨在引导委员成为名副其实的优秀委员。“集中培训班只有20多名委员因特殊原因请假。4月召开的常委会会议,请假常委在个位数,是多年来最少的一次,规矩意识、纪律观念明显提升。”记者了解到,二季度省政协提交社情民意信息数量同比增加,主动要求参加调研、监督等履职活动的委员多了。

“在服务委员上做加法,在管理委员上做减法,让委员把更多时间和精力集中在重点履职上。”3项机制有2项是针对政协机关的。“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追责问责机制”旨在树立良好的用人导向,不断提升政协机关履职重点工作的效能。“两力两率”评比办法,旨在通过增强机关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打造战斗力、执行力、问题解决率、群众满意率都过硬的坚强战斗堡垒。

奋进新风扑面来。“让善作善成者获重用,敢于担当者得宽容,无所作为者没市场,失职渎职者被问责。”3项机制大大激发了全省政协人的干事激情。

为了让委员更好联系服务所在界别群众,当前,共建线下线上委员工作室3400余家;全省三级政协委员共提交微建议5402条,目前已办理回复3170条,助解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破解基层政协工作“两个薄弱”难题,在探索中取得进展,乡镇街道基层开展政协有关工作形成“党委副书记+政协专干+委员工作室”模式。

“一周一调度,一仗接着一仗打。”针对机关长期存在、干部职工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省政协组织四个专班,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开展机关院内危房拆除重建、办公楼消防隐患处置、燕山街院落安全稳定除险、融媒体中心办公用房搬迁等攻坚四大行动,不畏艰难、逐项整改,目前已取得明显成效和如潮好评。有关做法在全省“走找想促”交流会上,得到沈晓明的充分肯定。

……

2023年是踏上新征程的开耕之年,现在播下希望的种子,将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眺望前行路,湖南政协人壮志在胸、豪情满怀,将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共绘“芙蓉国里尽朝晖”的壮美新画卷……

(记者 刘洋)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