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广西政协聚焦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协商议政
以“政协之能”更好助力“广西之为”

2023-07-3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肖亮升)“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和北部湾国家产业基地,是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契合点、切入点、发力点。要牢记领袖嘱托,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助力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和北部湾国家产业基地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共同担当起国家赋予广西的重要使命,多谋、善谋未成之事,以‘政协之能’更好助力‘广西之为’。”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常委会会议闭幕会上,自治区政协主席孙大伟的一席话引起与会人员共鸣。

2022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深刻阐述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五个牢牢把握”,并对做好广西工作提出了“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自治区政协紧扣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把“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加快北部湾国家产业基地建设”列为今年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议题。

“广西资源丰富、要素成本低、市场潜力大,又拥有沿海沿江和平陆运河便利条件,积极承接长江经济带石化产业转移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张红丹常委建议加强合作与交流,主动与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合作,加强区域间的经济联系,通过建立产业联盟、合作园区等方式,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对接和互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提升整体竞争力。

“加强顶层设计,强化统筹规划,将合作区与区内沿边临港产业园建设统筹考虑、联动布局、同步推进,支持合作区、沿边临港产业园区同等享受各类政策待遇。”杜伟常委说。

陈鸿宁常委建议,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推进产品结构优化升级,聚合打造钢铁产业生态圈,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协同发展,推动钢铁企业优化能源结构,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升级。

“北部湾经济区港口、区位、平台等优势独特,加大对内合作、对外开放力度,对接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快建设北部湾国家产业基地,维护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和韧性,战略意义重大。”吕洪安常委呼吁。

“建议主动对接配套大湾区产业链,为大湾区提供中低端产业配套服务和产业链延伸,加强与香港金融服务业合作,为企业提供国际化会计、审计等服务项目。”陈博智常委说。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是建立面向东盟贸易便利体系、推动广西跨境产业发展、提升广西产业竞争力、建设北部湾国家产业基地的重要支撑。”谢昆或常委提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多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保障民间资本权益,充分激发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的创业创新活力。

孙大伟表示,要坚持不懈围绕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履职尽责,聚焦顶层设计、营商环境、产业体系持续深化研究,聚焦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和北部湾国家产业基地重点难点问题持续精准建言,深入协商议政,强化政协民主监督,践行履职为民,深化委员行动,为推动广西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