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青岛市政协委员赴职业学院开展深度调研
让职业教育成就更多精彩人生

2023-06-0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陈小艳 通讯员 陈笑蔚 梁炜)“作为一名即将踏入实习岗位的大二学生,我将努力做好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角色转变,努力成为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让职业教育成就更多精彩人生,让工匠精神在基层‘生根发芽’。”学生代表激动地说。

“出席今天成立大会的27家企业与联盟成员,是各自领域的翘楚,非常期待通过联盟的成立,与联盟成员保持常态化、全方位的密切交流与互动。”企业代表憧憬地表示。

近日,青岛市政协委员赴青岛工程职业学院见证了青岛工程职业学院与联盟企业订单班集中签约、青岛工程职业学院智能制造职教联盟揭牌等历史性时刻。委员们看到,一张33家联盟企业涉及7条产业链的蓝图正在屏幕上徐徐展开,全市各区深耕在新能源、智能制造、虚拟现实等领域的知名企业为青岛工程职业学院的学生就业指明了清晰的方向。

随后,委员们参观了学院竞志体育馆、模具数控综合实训中心以及博观图书馆,实地调研学院基础设施建设、实训设备使用、专业打造、学生培养等情况并开展座谈会。

“制造业是青岛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青岛未来要强,制造业必须强。”会上,市政协委员、学院党委书记王铨向委员们介绍,学院坚持“综合素质+技能特长”培养模式,工科特色和发展潜力逐步彰显。

“王书记提出的‘综合素质+技能特长’培养模式让我眼前一新,作为企业家,我深知高素质技能人才是短缺的,但却是企业十分渴求的。”韩松明委员从产业发展角度分析,面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行业对于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渴求,职业教育应担负起更大重任。建议院校主动对接市场需求,优化专业动态设置,适时增加适应新产业、新职业发展的教学内容,不断增强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的匹配度和契合度,努力实现学校与企业“双向赋能”。

“职业教育不是单一纯粹的‘升学教育’,而是技能思维和文化智慧相统一的复合型的需求教育。”安波委员紧接高素质技能人才的话题,建议坚持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促进不同类型教育横向融通,构建多元主体协同育人体系;使职业教育回归教育本源,聚焦于人本身、创新综合育人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强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李振委员注重探索职业教育促进企业参与、配合区域发展的方法。建议以产业和专业为纽带,实现学校培养培训与区域经济发展及企业需求对接、专业与产业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按照“功能互补、资源共享”的原则,采取学校联合共建、企业与学校共建等形式,加强实训基地建设。

大家围绕职业教育发展与学院进行深度交流调研,共同奋力谱写青岛市智能制造行业高质量发展和高等职业教育提质培优的新篇章。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