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温度 力度 效度——江苏徐州铜山区政协助力提升委员工作水平小记

2023-05-3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企业要搬迁,在区政协的关怀下,我们不到两周就找到了满意的新址。有了新空间,下一步我不仅要做大做强自己的企业,还要和同行一起打造淮海经济区模具产业平台。”五一假期,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政协委员、徐州市友和模具厂董事长刘飞憧憬着美好未来。

为优化委员服务工作,激发委员履职活力和热情,铜山区政协在近年来持续开展关心关爱委员活动的基础上,于今年4月集中开展委员关爱周活动。

在委员关爱周中,区政协通过学习培训等,积极向委员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讲授政协履职相关知识;通过上门走访、座谈等形式,加强与委员及所在单位的联系沟通;结合全省政协“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深度走访调研活动,收集委员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在走访企业中,区政协了解到,因城市发展需要,刘飞所在企业面临搬迁。“也有不少地方主动找上门来,希望我们搬过去,但是考虑到产业配套等因素,我不想走远。不过想找到合适的地方不容易,当时就在迷茫中。”刘飞说。

得知刘飞的困难,区政协组织协商会,邀请周边乡镇街道、区职能部门一起出谋划策,当场就形成了意向,十几天时间就完成了选址及相关手续。

“模具产业技术含量高、个性化强,小批量、高频次。现在我们本地的模具产业还不能满足本地工业企业的需求,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有了新场地,我干劲更足了。下一步,我们要打造产业平台,带动更多同行,更好满足徐州乃至淮海经济区企业的模具需求。”刘飞表示。

刘飞把政协的关爱传递给同行。作为共青团和青联界的政协委员,甄婷则在温暖更多的青少年。

甄婷在区政协举行的委员读书活动中曾经获得一等奖。获奖的重要原因就是她时常带着身边的青少年读书。2022年6月1日,甄婷参加了三堡街道开展的“书香六一,爱伴成长”活动。活动中,甄婷向孩子们介绍了她喜爱的一本书、讲解了读书的好处,鼓励他们平时要养成“多读书、爱读书、读好书”的习惯。在常态化走访困境青少年的过程中,她常为青少年们送上精心挑选的图书,鼓励他们用学习充实自我、用知识成就人生、用行动回报社会。

接触困境青少年的过程中,甄婷深感需要更多力量投身公益事业。在三堡街道的大力支持下,甄婷积极主动与各方联系,搭建了“协商+志愿者联盟大集市”。

“志愿者联盟大集市”由政协委员牵头,集机关部门、志愿者、普通群众等于一体,广泛开展扶危济困、创文创卫、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政协委员和各界群众一起收集议题,开展协商,最终实现成果的转化。自“志愿者联盟大集市”成立以来,先后促进了乡村公路提档升级、小区物业优化、留守群体关爱保护等多个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得到解决。

关爱不溺爱,严管也是厚爱。近年来,铜山区政协进一步提升委员管理服务工作力度,修订《委员履职管理评价办法》,出台委员履职红黑榜,建立联合考核评价机制。不断强化委员主体和机关保障“两个作用”,委员履职成效显著提高,委员队伍活力显著提升。

在铜山区三堡街道优质果品家庭农场联盟里,300余亩绿色健康无公害葡萄长势正旺,今年绿色无公害葡萄产值预计超过1500万元。此外,累计1000多人次的学员到此接受阳光玫瑰葡萄种植技术培训。联盟的带头人就是区政协常委高攀。上一届时,高攀是区政协委员,因为履职认真有效,换届时成为本届区政协常委。

作为农业农村界委员,高攀不仅带动农民致富,也在时刻关注乡村治理。上一届时,他注意到当地国道沿线和乡村内部路灯设置不足,已设置的路灯也有不少已经损坏。

后来当地召开“聚力乡村亮化工程,提升夜间安全指数”协商议事会。会前高攀不仅参与了集体调研,还自己逐一数路灯。“当时有200多根路灯已经损坏。”至今高攀还能记起当时的场景。

协商议事会上,怎么设置路灯、谁来付电费等都成了热议的话题。高攀也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促成了一次性投入建设太阳能路灯、后期做好管护等共识。高攀还结合调研和协商成果,撰写提案,推动全区相关工作改善。他撰写的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的多件提案成为区政协重点督办提案,有力助推了当地乡村振兴。

“区政协对我们有关爱、有约束,为委员履职营造良好氛围、创造有利条件。成为区政协常委,我会进一步密切联系界别群众,和大家一起努力让农民更富、农业更强、农村更美。”高攀说。

“不仅是高攀,在铜山区政协各界别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政协委员。区政协通过树典型、立标杆、做榜样,提振了委员士气,进一步激活委员建言资政动力,提升委员凝聚共识潜力,在委员履职服务与管理上新招迭出,不断提升委员履职活力和成效。”区政协主席杨传金表示。

(记者 江迪 通讯员 沈菲)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