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河北省政协围绕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视察
“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

2023-05-2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高新国)“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河北省打出的这句广告语颇有吸引力。景点之美在外表,更在内涵。围绕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近日,河北省政协提案委组织九三界别委员和年度好提案先进个人、先进单位负责人,在省政协副主席葛会波带领下,赴邯郸武安市、涉县开展专题视察,发现“美”、审视“美”。

眼前潺潺流水,身后满坡青绿,武安市白王庄村一处民宿,引起视察组成员注意。大家关注民宿干净卫生的内部环境,更被舒适优美的自然环境所吸引。依靠旅游,白王庄村户均年收入七八万元,村集体年收入20余万元。白王庄村旅游火爆,给“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这句广告语做了很好注解。

原村庄搬迁后开发建设的石八酒民宿和王坡民宿是武安市打造的特色民宿。依山势新修的柏油路急转而上,原以为两处民宿“养在深山人未识”,但服务人员介绍,节假日一房难求,甚至要提前两周才能订到房间。“这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具体体现。”省政协委员王顺祥边走边说。民宿就地取材,石头墙、石头瓦浑然一体,院落式风格,既现代又传统,周边绿意葱茏,安静幽然。“是静心养性的好地方,适合周末休闲游。”河北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邢台市委会主委刘贞哲没想到深山里有如此之地。

在绿水青山间,位于革命老区涉县的129师司令部旧址、红色记忆小镇等红色教育基地格外显眼。旧址内一间间房屋、一件件摆设,让人感受到战争的急迫、残酷和将帅们运筹帷幄的指挥能力。红色记忆小镇从分散在涉县各地130余处革命旧址中,筛选出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晋冀鲁豫边区高等法院、129师政治部礼堂等30余处代表性强、保存相对完整的建筑1:1复原建设,集中展示红色故事,传播革命文化。“是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好地方。”河北省政协委员贾鹏民看得仔细认真,还不时拍照记录。

感受传统文化熏陶也是旅游产业应有内容。平调落子是武安市传统戏曲,楼上村结合平调落子传承打造“戏曲小镇”旅游名片。村内街道随处可见戏曲脸谱,走进“武安平调落子博物馆”了解这一传统艺术的传承发展,体会到别样韵味。涉县赤水湾古镇内小桥流水、亭台楼榭,初到这里仿佛置身江南水乡。杂技魔术、戏曲表演、传统美食,为小镇增添几分传统文化色彩,与绿柳拂水形成的灵动之美巧妙融合。委员们认为,发展文化旅游,要加大力度弘扬传统艺术。

太行山高速公路串起沿线县市旅游景点,是一条重要旅游线路。民革河北省委会参政议政部部长李树国建议,在沿线选取高点位置,开辟综合性游乐购休闲区,引导游客特别是自驾游客临时驻足登高观景,拉动旅途消费。房车旅游越来越多,省政协委员李建军提出,在高速服务区增加房车补给区域,给房车旅游提供便捷服务。太行山高速公路山区路段较多,视察组认为,要合理控制车速,避免过低限速或密集限速造成车流减少,给旅游客源带来影响。

旅游是篇大文章,组织委员视察一方面可以宣传推介旅游资源,另一方面可以针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河北省政协提案委主任杨宝森表示,将提供更多知情明政和视察调研的机会,助力委员提出更多推动河北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有价值、有意义的提案。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