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在陕西省各级政协引发热烈反响

2023-05-2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初夏的西安,繁花似锦,处处涌动着生机和活力。

5月17日,在主持中国—中亚峰会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陕西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要有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奋力追赶、敢于超越,在西部地区发挥示范作用。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饱含深情的话语,让陕西人民精神振奋、备受鼓舞,接下来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新的担当、新的作为、新的气象,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篇章。

陕西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徐新荣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篇章举旗定向、领航指路,是统揽陕西工作的总纲,是我们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施工图。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带着问题思、结合实际悟、扑下身子干,以实绩实效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殷重托。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西安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吉德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陕西在新征程上担负什么样的使命、秉持什么样的状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等一系列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他表示,要进一步提振奋斗精神,进一步提升履职质效,进一步创新制度机制,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部署的新任务新要求,严格对标对表,围绕有关重大任务深入协商议政、广泛凝聚共识,推动市政协工作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强调‘推进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积极打造高能级开放平台’,这充分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关心和关注,让我们动力十足。”住陕全国政协委员,省商务厅厅长、省自贸办主任杨淼介绍说,陕西自贸试验区成立6年多来,紧紧围绕国家赋予的战略定位,在投资改革、贸易监管、人文交流、产业发展、金融创新、通道建设等领域形成了725项创新案例,其中34项在全国复制推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陕西要实现追赶超越,必须在加强科技创新、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取得新突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对三秦儿女特别是全省科技工作者的殷切希望,让我们倍感振奋、充满信心。我们将进一步聚焦政治引领主责,聚焦学术科普主业,团结引领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构建高质量科普服务体系,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大力推进科技与经济融合,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篇章作出科协贡献。”省政协委员、省科协党组书记李豫琦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因地制宜发展小城镇,促进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构建以县城为枢纽、以小城镇为节点的县域经济体系。“这为我们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提出了新思路,指明了新方向。”省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乡村振兴学院院长冯永忠表示,小城镇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支撑,随着陕西省城镇化率的不断提升,也将为小城镇的定位和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要因地制宜、分类引导、挖掘特色、精准施策,统筹推进特色小镇高质量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力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作为全省唯一全域处于秦岭腹地的城市,商洛横跨黄河、长江两大流域,担负着保护秦岭生态和守好我国中央水塔的政治责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牢牢把握生态优先、保护优先理念,守好生态环境底线,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商洛市政协委员、市生态环境局大气污染监管科科长张亚玲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产业兴则乡村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字字句句都是对农业、农村、农民的深情关切,我们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地域实际、按照‘南茶北果’布局,加大力度发展茶叶、猕猴桃,蜂糖李等产业,优品种、提品质、强品牌,不断增加农民收入,持续增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动力。”安康市汉阴县政协委员、县水利局库区移民工作站副站长郭亚文说道。

(记者 路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