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凝心聚力——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全省各级政协奋发有为显担当

2023-05-2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阶段,5月10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雄安新区、沧州市、石家庄市考察调研,让全省人民备受鼓舞。牢记亲切关怀、谨记殷殷嘱托,河北各级政协组织更加增添奋进动力,以高质量履职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落实,彰显政协责任担当。

传达学习统一思想

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第10次到河北考察、第3次到雄安新区考察。此次考察,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主持召开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重要要求,充分体现了对战略和全局问题的深邃思考,体现了对河北人民的深切关怀,为河北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5月14日,河北省政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8天后,省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扩大学习会议,围绕这一主题深入交流学习。省政协党组成员深学细悟,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导机关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同样,全省市县政协组织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北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

沧州市政协全覆盖传达学习,在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交流的基础上,召开县(市、区)政协主席座谈会,在全市政协组织深入研讨学习,并依托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机关各党支部、委员会客厅等,把学习覆盖到市县两级政协干部和全体委员。

正定县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入学习、准确领会,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更加密切与界别群众的沟通和联系,深入传达学习,凝聚起合力攻坚、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

深入宣传广聚共识

通过传达学习,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将思想统一到新阶段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的重要要求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部署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发挥优势,全省政协组织在更大范围内扩大思想共识。

省政协各级党组织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机关理论学习会、委员读书活动、委员集中培训等,开展专题学习和研讨交流,教育引导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准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不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燕赵大地和政协落地见效。

唐山市丰南区政协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委员读书活动的重要内容,同步在丰南政协微信公众号发布,进一步扩大学习覆盖面。同时,深入开展走基层大宣讲活动,依托委员活动阵地,通过集中宣讲、座谈会等形式,引导社会各界增信心、筑同心。

魏县政协以“政协大讲堂”为载体,让委员作为宣讲主体,全面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协商在一线、委员在身边”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引导委员下沉一线,在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的调查研究中,潜移默化做好宣讲,在以实际行动协助破解民生难题、增进民生福祉中,引导社会各界一起想、一起干。

履职落实尽显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次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河北各级政协组织突出专门协商机构优势作用,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政协智慧、政协力量。

“助力建设陆海联动、产城融合的临港产业强省”是省政协常委会会议协商议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沧州黄骅港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要求,调研组及时调整补充完善调研内容,确保提出更加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各专委会梳理年度协商议题,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力争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全面绿色转型、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展现担当作为。

廊坊市政协优化年度协商议题,切实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体现在工作实效上,围绕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推动区域创新驱动发展、推进全面绿色转型、推进深化改革开放及增强民生福祉,确定“梯度培养专精特新企业”“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等议题,通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民主监督等,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

黄骅市政协利用“委员会客厅”等各类平台,围绕盐碱地综合开发利用、旱碱麦产业发展、黄骅港建设等积极建言献策,将通过开展视察、协商座谈等一系列活动,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北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政协各项工作之中。

着力深化政治协商,提高建言资政水平,雄安新区安新县政协聚焦新阶段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重点、群众关心的热点、社会治理的难点,大兴调查研究,广泛深入协商,积极助力科学决策、精准施策。同时,严格提案办理、督办协商机制,不断提升提案办理质效,为雄安新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提供更加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河北各级政协组织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内涵,凝聚更大共识、汇聚更强力量,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中,更加体现责任担当,充分彰显出人民政协新样子、新风采。

(记者 高新国)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