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民进陕西省委会建议:秦岭国家公园建设应重视水生野生动物资源保护

2023-05-2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路强)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开展情况直接关系着生物多样性状况和生态系统健康,在5月19日陕西省政协编发的社情民意信息中,民进陕西省委员会建议,秦岭国家公园建设中应重视水生野生动物资源保护。

据悉,秦岭水生野生动物资源丰富。秦岭国家公园创建区位于秦岭陕西段核心区域,区域内有野生脊椎动物793种,包括鱼类161种,涉及种类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多鳞铲颌鱼(多鳞白甲鱼)、秦岭细鳞鲑、大鲵等,2022年8月,在宝鸡市太白县还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川陕哲罗鲑。目前,秦岭国家公园区域内有多个国家级和省级水生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然而水生野生动物的栖息环境、种群数量动态、生活习性、食性、生殖发育规律等方面的基础性研究工作较为薄弱;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还存在科技支撑体系不健全、资源家底不清、保护区管理运行机制不合理等问题。

对此,民进陕西省委会建议,强化科学研究,发挥大学和科研院所科技优势,建立秦岭国家公园水生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工作的科技支撑体系和平台,提升保护管理决策科技含量;开展深入研究,摸清资源家底,为制定保护方案提供科学依据;开展重要水生野生动物的人工繁育技术研究,加大增殖放流工作力度。同时,加强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和管理,创新工作机制,对已建成自然保护区的运行情况进行调研,针对其弱项、短板,采取加大财政投入、健全保护机构、完善管理规章制度等措施,加大保护区专业技术和执法人员队伍建设,确保保护区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民进陕西省委会还建议,加强秦岭国家公园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教育工作,增强群众对水生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在公园内建设若干高水平水生动物博物馆,加强秦岭动物园中水生动物科普教育工作。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