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伍爱群委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2023-05-2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值此重要时刻,重温“五一口号”,回顾多党合作光辉历程,展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前景,意义十分重大。

回顾75载风雨同心路,我们深刻领悟到,确立中国共产党在多党合作中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坚决的郑重选择。中共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在这样的时刻,我们纪念“五一口号”,重温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丰富宝贵的历史经验,传承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对于推动更加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形成,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更好发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刻的现实意义。

作为与中共团结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传承发扬好“五一口号”精神,最重要的是做到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要坚定不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自觉地汇入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洪流中。特别是,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面对国际国内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咐,做到“沉着冷静、保持定力,稳中求进、积极作为,团结一致、敢于斗争”,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作用,既要围绕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和战略实施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又要团结和引导广大无党派人士、科技工作者敢于担当、开拓创新,创造更多引领世界潮流的成果,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

二是要坚定不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中共二十大报告再次明确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一重要论述不仅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坚定的政治立场,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动力,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指明了方向和途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必须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征出发,准确把握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政治协商民主中的定位,把握大方向,选准着力点,在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原则的大前提下,正确发挥应有作用,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知识分子联谊会作为党外知识分子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重要平台,要注重发挥联谊会人才集聚优势,支持和鼓励专家学者参政议政,组织开展深层次重大战略性问题的调查研究,发挥应用型智库作用,建设高水平参政议政人才库,焕发新时代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新效能。

三是坚定不移践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宏伟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有梦想就要有行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各行各业学习倡议如何能够实现中国梦之际,作为一名无党派人士,要积极响应中共号召,胸怀“国之大者”,切实用好党外知识分子的平台和渠道,开展战略性、前瞻性研究,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认真履职尽责,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助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在团结奋进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

新时代是无党派人士建功立业的最好时代。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知联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上海航天信息科技研究院院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