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向阳而生 逐梦前行——民建青岛市委会助力破解残疾人就业难题

2023-05-2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小伙子,适应得怎么样?”“在这工作累不累啊?”“家里人都放心吗?”……在莱西市日庄镇如常莱西残疾人就业培训基地的加工间,民建青岛市委会专职副主委、二级巡视员陈成意关切地询问着正在负责产品包装的残疾人。基地里的残疾人看待生活和工作的态度让民建会员们深切地感受到,他们正向阳而生,逐梦前行。

近日,在第33个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由民建青岛市委会主办,民建莱西支部和如常(青岛)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承办的“平等共享 促进就业”助残活动在莱西市日庄镇的如常莱西残疾人就业培训基地举行。来自青岛市残联、中共莱西市委统战部、莱西市日庄镇政府及10余名民建会员企业家汇聚一堂、群策群力,共同助力残疾人打开就业之门。

据中国残联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各类残疾人总数已达8500万,他们的生活状况、康复、教育、就业等,关乎着千千万万个家庭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而其中,促进残疾人就业是保障残疾人幸福生活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是让残疾人增收致富、融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和梦想的重要途径。

如何破解残疾人就业难题?青岛市残联教育就业部三级调研员钱超认为,坚持精准施策、做好精准服务非常重要。随后,他详细介绍了目前全国及山东省和青岛市残疾人就业的相关情况和残联的惠企政策,并重点对青岛市残疾人的就业率、就业情况,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缴、分档减免,残疾人创业、社保、岗位开发、专项技能补贴等相关政策以及青岛市促进残疾人就业的十大行动等内容进行了分享。

除了完善的就业促进和保障政策,进一步拓宽残疾人就业新渠道、积极探索残疾人就业新形式也迫在眉睫。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常(青岛)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军在带领会员们参观如常莱西残疾人就业培训基地的过程中,向大家介绍了如常残疾人综合服务平台“培训+就业+康养”的新模式。这不仅让残疾人能够就业,锻炼了动手能力,掌握了一技之长,而且帮助他们增强了自信心,在生活上得到了照顾,解决了残疾人家庭的困扰。

“下一步,我们将以产业化、平台化和服务载体为依托,让更多残疾人加入就业大军,依靠自己的努力,走出一条自强不息的康庄大道。”吕军说。

随后,大家围绕残疾人就业过程中遇到各种瓶颈和痛点、企业在残疾人安置过程存在的问题和顾虑、如何立足实际更好发挥惠残惠企政策、提高残疾人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民建会员企业青岛金妈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向如常莱西残疾人就业培训基地捐赠100箱甜玉米,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残疾人的关心和对助残事业的支持。

“此次助残活动,不仅搭建起了企业与政府间、企业与企业间沟通交流的桥梁,也让企业在残疾人用工、就业等方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下一步,民建莱西支部将在促进残疾人就业、提高就业质量等工作上承担起更多社会责任。”莱西市政协副主席、民建莱西支部主委李美玲表示。

“残疾人事业是一份爱心的事业,残疾人朋友是我们的兄弟姊妹,需要平等、尊重和关爱,也需要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陈成意希望今天的助残日活动能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残疾人这个特殊群体,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关注残疾人的就业,并为这个特殊群体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同时,会员企业之间在残疾人就业等方面要互相合作,互相支持,促进企业的快速成长和共同发展。

(记者 陈小艳 通讯员 陈笑蔚 任蕾)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