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全国政协召开“优化我国科技人才结构,强化国家战略人才力量”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

2023-05-2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刘彤)5月19日上午,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召开“优化我国科技人才结构,强化国家战略人才力量”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期间,“优化我国科技人才结构,强化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问题受到各方高度关注,致公党中央、九三学社中央和部分全国政协委员提出200多件涉及科技人才方面的提案。根据《全国政协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经全国政协主席会议通过,确定《关于优化我国科技人才结构,强化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提案》为72个重点提案之一,由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以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方式进行督办。

会上,提案党派代表、提案委员代表分别介绍提案背景、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部分委员作交流发言。委员们认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大力推动我国科技人才结构优化发展。完善人才战略布局,促进人才区域合理布局和协调发展,坚持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校企协同,构建卓越工程人才培养“共同体”,在实践中培育工程科技人才创新思维。扶持基础学科发展,改变高等教育重应用轻基础的现状,为科技自立自强提供人才保障。加强人才国际交流,用好用活各类人才。完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破除学历等硬性条件的限制,进一步简化申报材料和评审流程,切实减轻科研人员的负担。

提案承办单位中央组织部、科技部、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协有关司局负责同志介绍相关情况,并就委员发言、提案办理情况作出回应。提办双方还围绕如何推动高校加强有组织的科研、更好发挥青年人才在科研项目中的领军作用、推进科研评价体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问题展开深入互动交流。

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张军扩主持会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