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就“积极发挥民营企业在恢复和扩大消费中的作用” 全国工商联赴江苏开展重点考察调研

2023-05-1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吴志红)受党中央委托,全国工商联围绕“积极发挥民营企业在恢复和扩大消费中的作用”主题,开展2023年重点考察调研。近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带队赴江苏省南京、苏州、常州三地开展了实地调研。

调研组深入企业生产一线、消费综合体以及旅游、养老服务等项目所在地,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和诉求。调研组还先后召开了江苏省政府部门座谈会、民营企业和商会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探讨恢复和扩大消费的妙方良策。

调研组认为,民营企业是生产消费活动的重要主体,是优化供给体系、创造市场需求的重要力量,是居民就业增收、提升消费能力的重要渠道,在恢复和扩大消费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广大民营企业要在优化供给上做文章,在创造新需求上多探索,在打造特色品牌上多琢磨,以高质量的供给,适应、引领、创造新需求,推动供需在更高水平上实现良性循环,促进扩大消费同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有机结合,带动消费市场整体繁荣。

调研组强调,民营企业要把握发展机遇,用好政策红利,在整体经济复苏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的转型发展。要尊重市场规律,遵循市场规则,遵守法律法规,集中精力办好企业。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要盯紧“世界一流”,加快推进企业家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现代化,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形成现代企业治理模式。要稳岗扩岗,建立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让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参与公益事业,主动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更好激发城乡居民的消费潜力和活力。

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邱小平,以及中央统战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