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风采

履职初体验|赵长龙:“我是人民的委员,就要为民建言”

2023-05-1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赵长龙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

赵长龙: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天津市委会专职副主委

惊蛰至,万物长。收拾好轻装,带着沉甸甸的责任,赵长龙踏上疾驰的列车,正要赶赴一场春天的盛会。

做过区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这一次,他以全新的身份——全国政协委员,出现在首都北京,和全国2000多名委员一起,准备履行光荣的职责。

“成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我更加感到责任重大、担子不轻。这次参加全国‘两会’,我将始终牢记政协委员的职责使命,牢记民进老一辈‘跟着共产党走,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嘱托,虚心接受各方面领导、专家和人民群众的批评指正,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赵长龙这样说道。

为更好履行委员职责,赵长龙在京参加了全国政协组织的新任委员学习。“要勤于思想淬炼、精于政治历练、善于实践锻炼、敏于专业训练,做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的政协委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这是他在学习时的体会。多年来,他秉持职责,围绕中共天津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秉承没调研就不发言,建言必须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理念,提出的许多民生建议都来自基层。

这次全国“两会”期间,他带来的5件提案,也同样承载着群众的愿望与期盼。比如,消费旺了,经济才会是一池活水。如何让消费“热”起来?赵长龙组织了金融专家和政府有关部门专门召开座谈会,深入社区群众中,了解群众对消费的态度,提出了《关于充分释放消费潜力的四点建议的提案》,围绕怎样让老百姓有钱消费、有东西消费、有地方消费、有保障消费提出具体建议。

“剧本是快消型产品,它的卖点,在于推理线索,还原剧情,获得真相的探索过程,而如果消费者事先知道了结果,这个卖点就不存在了,所以剧本的生命力通常很短。”在“剧本杀”发展迅猛今天,赵长龙走访了大量“剧本杀”参与者,发现优质剧本不足,主持人群体不稳定性等问题在行业内部大量存在。因此,他提出了《关于规范剧本杀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引发了广大网友的点赞和关注。

赵长龙在“两会”期间所提的5件个人提案和3件联合提案全部立案,其中1件联合提案还被列为重点提案。“我是人民的委员,就要为民建言。”这是写在他随身携带的笔记本首页的一句话。

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开幕会那天,他清晰地记得,庄严而肃穆的人民大会堂气势磅礴、金碧辉煌,此刻在他心中已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圣地”。赵长龙在聆听完报告后,十分振奋,在随后的民进界别小组讨论中,他将感受总结成了四句话——“主线清晰、亮点突出、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开会时,他认真记录下每一个重点,在笔记本上填满了一页又一页。

“两会”闭幕后第一时间,赵长龙就受邀到天津市政协秘书长办公会上,向大家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前一晚,他精心整理笔记,反复修改发言稿。但他感觉,无论用什么华丽的辞藻,都无法形容此次大会的盛况和感想。在传达当天,他只将笔记本带在手边,将会议期间的各项细节和感受,用很平实的词语,完完全全地表现出来,这让参与人员身临其境,原原本本领会全国“两会”精神。此外,作为民进天津市委会专职副主委,他又在市委会机关和广大会员中开展了宣讲,将“两会”精神播撒到全市民进会员的心里。

赵长龙说道:“我将继续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更加扎实地履行好人民政协委员的光荣职责使命。”

(融媒体记者 张佳琪 整理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