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一次成功的调查研究实践与思考

2023-05-1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提高调查研究实效,需要理论的指导,更需要实践的探索。结合工作实际,笔者对组织服务调查研究的实践探索和提高调查研究实效有几点体会思考。

积极探索实践,精心组织服务,调研成果为服务党和国家重大工程科学民主决策发挥积极作用。

近年来,为提高调查研究实效,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实践。2019年7月,委员会“川藏铁路规划建设中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专题调研组,先后赴四川、西藏开展实地调研。为了建言建在需要时,建在决策前,率队的全国政协领导提出了“以最快的速度起草调研报告”的要求。作为起草调研报告执笔人,笔者把压力转化为动力,紧急起草调研报告。调研结束两周内,调研报告报送中办国办。调研报告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和重要批示。此调研报告被评为全国政协2019年度优秀调研报告。

提高调查研究实效,要在调查研究选题、前期准备、组织实施、起草形成成果等每个环节上下功夫,每一个环节都要深下去、实下去。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科学精准选题。选题是调查研究的起点,选好题目是提高调研实效的前提和关键。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以“中央关心关注、国家想做要做、群众期待期盼”为选题原则,选择带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题目,增加选题的针对性,切实找准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最佳结合点和切入点。要建立完善科学的选题机制,既要广泛听取意见,又要加强科学论证,主动与党和国家有关部委加强对接沟通,确保选题选在需要时,选到关键处。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研究部署川藏铁路规划建设工作并作重要讲话,提出“科学谋划、技术支撑、保护生态、安全可靠”的总体要求。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长期关注三峡、南水北调等国家重大工程建设,通过深入调研提出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推动国家重大工程科学民主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基于此,经研究将此调研列入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计划。

加强学习做好“案头调研”,认真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做好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是搞好调查研究的重要基础。调查研究要有一个明确、详尽和系统的调研方案。包括为什么调研、去哪里调研、调研什么主要问题、用什么方法调研等等。要储备好调研知识,围绕调研内容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注重优化调研组成员结构,采取上下结合、横向联合、借脑引智等方法,提升调研队伍的专业性。

精心组织深入调查,全面掌握第一手情况。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努力做到“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问题沉下去,带着情况、带着呼声、带着灼见浮上来”。搞好调查研究首要任务是要全面掌握第一手翔实可靠的情况,要时时处处做“有心人”。多组织分层次、分类别的专题座谈会,营造讲真话道实情畅所欲言的氛围。调研后期召开调研组内部研讨会,研究讨论有关问题和建议。

在加强研究上下苦功夫、深功夫、真功夫,精心起草调研报告。起草调研报告的总体要求:把问题找准,把建议提实,思路上清晰,逻辑上清楚,重点上突出,结构上严谨,分析上透彻,情况翔实,言之有物,观点鲜明,精练准确,文风朴实。

起草调研报告的过程,是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的过程,没有捷径可走,需要真正沉下心来。既要重视调查更要重视研究,调查是研究的基础,研究是调查的升华,要在加强“研究”上下苦功夫、深功夫、真功夫,找到事物的本质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切实提高调查研究实效。

(作者段启明系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环境处处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