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汇”起来 “流”起来 “用”起来
——山东省政协围绕“深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协商议政小记

2023-05-0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建议把‘数字政府’作为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作强化数据资源管理和利用,加快数字政府的体系架构、数据底座、应用领域等迭代升级,加强对实践成果的提炼和升华,确保数字政府建设的长期性和稳定性。”

4月27日,山东省政协召开2023年第二次月度协商会,围绕“深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协商议政。省政协委员、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林建宁提出,建设覆盖省市县三级的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

会前,省政协深入调研“开门协商”,110余名委员、专家参与网络互动交流,提出意见建议160多条。“民声连线”访问量达到29.6万人次,有1500余人参与互动。

会上,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曾赞荣介绍了山东省数字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政协委员和专家代表林建宁、王柏华、吴梦军、石玉峰、张艳、秦军、张宇翔、李爱杰、郝纪勇、文勇分别在现场或通过视频连线发言,重点围绕构建高效协同的一体化数字政府、提高公共服务数字化水平、以数字政府建设引领驱动数字化发展等内容,与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应急厅、省大数据局、省通信管理局负责同志进行了协商交流。

“数字政府建设使工作更加便捷高效,权力更加公开透明,要把数字治理能力建设摆到重要位置,全面打造整体高效的数字政府,更好地推动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对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充满期待。

“建议在省级层面和几个地市成立深度流程再造专班,系统性地开展业务和制度层面的创新。”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柏华说,“要达到零跑腿、无证办、无感办、秒批秒办等便民服务创新及社会治理创新,关键是要靠数据融合的支撑。”

“云计算、大数据、安全管理等保障技术的深度融合,是数字政府基础能力建设的重要保障。要从关注内部转向关注所服务的对象,真正满足企业和人民群众的多层次需求,做到全时在线、高效响应。”他建议,数字政府建设相关方要紧紧围绕服务对象,从需求侧出发,设计构建一体化数字政府。

对此,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潘军回应道:“我们与省工信厅等部门先后布局建设了量子国家实验室济南基地、泉城实验室等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6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15家新型研发机构相继投建,在国内首次布局了数据要素、数字融合出版两个创新创业共同体。”

“当前各职能部门信息化建设相对分散独立,有效共享使用率不高,存在系统壁垒。部分应急所需信息受限于上级规定而无法实时归集。有些业务系统在单点登录接入方面还存在障碍,部分部门因使用省级业务系统,数据都集中在省级,市级不掌握,因此相关系统接入和数据归集难以协调。”省政协委员、潍坊市政协主席李爱杰在视频连线时建议,推进系统标准化建设,加强对系统功能对接、数据资源编目、数据接口开发等方面的统一把控,推进基础数据标准化,采用符合国家标准的信息编码体系。

“加快完善数据中心资源布局,夯实算力基础。统筹数据中心建设,形成集约+分布的全省一体化分类、分层次算力布局。”省政协委员,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文勇建议,统筹推进新型绿色数据中心发展,建设“算、数结合”的全省政务一体化数据体系,通过省+市两级政务“一朵云”,提升整体算力规模,统一提供基础算力和数据服务,探索建设政务云“云网操作系统”,进而实现省市县政务云资源统一管理、统一编排和调度。

省政协常委、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校长吴梦军建议,鼓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协议合作等方式,支持利用公共数据创新产品、技术和服务,提升公共数据产业化水平。

“数据底座是5A服务型政府的基础,省里设一级数据中心、地市设二级数据中心、县区设三级数据中心,制定统一的数据标准,统一数据接口、数据格式、数据质量等。数据层层传递、上通下达,实现数据的集中性和便利性,打破数据孤岛和数据烟囱。”在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博士生导师石玉峰看来,应把数字政府建设列为“一把手工程”,建设5A服务型政府,由省级统筹规划、超前规划、整体设计,避免各地市、各厅局各自为政、重复投资重复建设。

“数据是第五大生产要素,是新型‘石油’和‘土地’,也是数字山东建设的基础性工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大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起生回应,目前已谋划建设了省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将各部门分散管理的数据汇聚起来,统一提供服务,目前已汇聚各级各类数据1456亿余条。“下一步将狠抓公共数据‘汇、治、用’3个关键,强化平台、安全、制度3个支撑,做好产权、标准、规则等3个保障,完善‘横到边、纵到底’的全省一体化数据资源体系,让数据‘汇’起来、‘流’起来、‘用’起来。”

(记者 张文敬 雷蕾)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