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两会”之后话开局|奋跃而上竞风流——河南省政协以高质量履职起笔新答卷

2023-05-0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时维四月,寸阴是竞。“理论学习要走深走心、调查研究要求真求实、推动发展要高质高效、检视整改要从严从紧、建章立制要抓常抓长,确保主题教育有序推进、取得实效。”4月9日,河南省政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省政协主席孔昌生就高标准推进主题教育提出具体要求。

十三届河南省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遵循,以贯彻中央、省委重要决策部署为指引,全面发力做好“农业强省建设”专题研究,精心部署办好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以高质量履职起笔新答卷、创造新业绩。

思想引领 系统推进

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工作之魂。十三届省政协第一时间制定了省政协党组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若干措施、贯彻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风险隐患排查和防范应对机制等,省委予以高度肯定。

其中,《贯彻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从健全落实责任体系、优化贯彻落实各环节工作机制、完善贯彻落实质效保障机制等方面进行规范,深刻把握政协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基本属性,确保中央和省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省政协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全国“两会”闭幕后,省政协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和主席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4月9日,省政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随后,省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高密度开展集体学习研讨,省政协机关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培训班(第一期)正式开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心。

据悉,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正拟起草。孔昌生表示,“要围绕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以新修订的政协章程为依据,抓好省政协制度‘立、改、废’工作,探索完善进一步加强党建的具体举措,针对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提出制度性解决办法,切实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

大兴调研 直插一线

4月11日,《中共政协河南省委员会党组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正式印发,对调研内容、方法步骤、组织实施进行了详细要求,特别提出,省政协两级党组要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纳入省政协重点工作督查台账,加强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的跟踪问效。

以调研开路、以调研破局,围绕年度协商计划和视察考察计划,省政协组织相关调研组,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解剖麻雀,发现典型,总结经验。

省委书记楼阳生点题,将“农业强省建设”专题研究交付给省政协。作为“一号协商议题”,省政协成立了由孔昌生任组长、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参加的领导小组,采取1个研究总课题组和6个研究子课题组的“1+6”模式,对河南农业强省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单独立题、深入研究。

“农村现代化建设研究”课题组赴山东,深入数字农业产业中心、设施蔬菜标准化示范园、国家农业公园等地,实地考察农村特色产业发展、高素质农民培育、乡村治理与精神文明创建等情况;

“农业农村投入及支持政策研究”课题组赴广东,实地考察高校农业科创中心、现代农业产业园、高标准农田、美丽乡村建设及现代食品产业发展等情况,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互动交流,听取经验介绍和意见建议;

“现代食品产业发展研究”课题组赴四川省,实地察看现代农业园区、食品工业园区、产学研研究院、食品企业,与当地干部群众、经营主体和专家学者深入交流……

大兴调研之风,提增协商效能。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带领调研组携问题下去,集建议上来,提出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有价值可操作的对策建议,确保协商建言“说得对”“说得准”,提升协商质量和水平。

创新竞进 乘势而为

观大势、谋全局。十三届河南省政协以战略思维谋划本届政协工作的“重头戏”,一个宏阔深邃的构想逐渐清晰——由河南省政协发起,建立粮食主产区省际协作机制,解决共同关注的重大问题,更好发挥人民政协整体优势。

这源于强有力的现实支撑:黑龙江、河南、山东等13个省份作为中国粮食主产区,2022年粮食产量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78%以上,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关于建立粮食主产区“扛稳粮食安全责任”政协协商研讨会机制的设想》由是产生。

具体来说,在全国政协指导和帮助下,召开13省(区)政协协商研讨会,各省政协轮流承办,每年选择一个事关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研讨,同时对承办省份的农业发展、粮食生产工作进行现场观摩。

谋定而快动。省政协秘书长汪中山带队向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详细报告协商研讨会机制有关设想,得到高度肯定,并表示将给予大力支持;《关于建立粮食主产区“扛稳粮食安全责任”政协协商研讨会机制的征求意见函》也得到12省(区)政协反馈,大家一致表示赞同建立协商研讨机制。

眼下,13省(区)政协已联合成立协商研讨会筹备协调小组,就第一次协商研讨会的具体事宜进行商洽协调,计划下半年在郑州市召开首次研讨会。

借鉴全国政协的做法,省政协今年安排8次专家协商会:“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推动‘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研学旅游发展”“发挥全国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作用,助推河南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等课题逐渐延展铺陈,打造新的协商品牌。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十三届河南省政协以竞进之势奋跃而上,坚持用新时代党的使命任务引领政协工作,以高水平履职服务现代化河南建设,展现新气象、开创新局面。

(记者 王有强 靳燕)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