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首次淮海经济区政协文化文史工作协同合作座谈会举行

2023-05-0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江迪)首次淮海经济区政协文化文史工作协同合作座谈会4月26日至27日在江苏省徐州市举行。区域内十市政协交流了近年来文化文史工作经验做法,协商通过了《淮海经济区政协文化文史工作协同合作框架协议》《关于征编出版<淮海经济区历史文化丛书·红色文化篇>的建议》。

淮海经济区东濒黄海、西临中原、北接齐鲁、南连江淮,自古以来就是山水一脉、休戚与共的大家庭。该区域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改革开放以来,淮海经济区在全国最早开展跨省域合作。

经多方沟通协商,区域内淮北、菏泽、济宁、临沂、连云港、商丘、宿迁、宿州、徐州、枣庄十市政协协商同意在构建区域政协文化文史工作一体化格局上实现新突破,合力打造体现时代特征、具有政协特点、彰显区域特色的文化文史工作品牌,为谱写淮海经济区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政协新贡献。

十市政协将协同合作深入挖掘淮海经济区深厚历史文化底蕴,一年聚焦一个主题,编纂历史文化丛书;定期举办形式多样的文化论坛等文化文史交流活动;定期举办文化文史成果展,开展政协委员书画、曲艺等联谊活动;筹建“三河”(黄河、淮河、大运河)文化研究会;开展历史文化联合调研;构建淮海经济区政协文化文史宣传矩阵。十市政协将建立政协文化文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召开政协文化文史工作联席会议;建立协同合作统筹推进机制,在徐州市政协文化文史委设立淮海经济区政协文化文史工作协同合作办公室;建立重大事项协商机制。

根据《淮海经济区政协文化文史工作协同合作框架协议》有关安排,2023年度十市政协拟联合征编出版《淮海经济区历史文化丛书·红色文化篇》一书。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淮海经济区各市在各个时期形成和遗留的重要红色文化资源,突出反映淮海经济区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彪炳史册的革命业绩、光照千秋的革命精神。

与会者一致表示,淮海经济区各市政协将以此次活动为新起点,坚持协同联动、汇智聚力,创新创优、多出精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共同扛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进一步增进区域城市文化认同,为推动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