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架起“连心桥” 协商解“民”忧——江西省政协接续开展“委员联系走访民营企业”活动记事

2023-05-0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停工、停工,停到啥时是个头;待建、待建,待到猴年马月才能建……”2022年6月,江西奉新的同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小华望着停工大半年的工地,气得直跺脚,眉间拧成个“川”字。

“你听——咚咚咚,呲呲呲,哐哐哐!你看——打桩机正将根根钢管植入地下,挖掘机、装载机来回奔跑……”“尹主任,我们二期开工啦!”日前,王小华视频连线省政协经济委副主任尹小明,“这可得给你记头功哩!”视频那头传来他朗朗的笑声。

同和药业位于宜春市奉新高新技术园,是全省第37家在国内A股上市的企业。为提升企业竞争力,公司计划对二厂区进行新改扩。然而,由于奉新高新技术园未被认定为化工园区,项目一直被搁置。

“二期不开工,原来投的9个亿就打了水漂!”王小华想起那段揪心的日子,至今仍心绪难平。

去年6月20日,尹小明来到同和药业开展“委员联系走访民营企业”活动。“死马当活马医,我就向尹主任反映了这个问题。”王小华记得真真的。

回到省政协,尹小明立即召集相关同志深入调研,省政协办公厅宣传信息处整理后,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了《社情民意》专报,建议参照外省成功做法,出台本省化工园区外企业规范管理实施办法。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迅速作出批示,要求抓紧研究破解,随着系列措施落地,“扩建项目很快批啦!”

这是省政协“委员联系走访民营企业”活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近年来,江西省委、省政府出台系列政策,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2019至2022年,省政协连续四年开展“委员联系走访民营企业”活动,组织600多名委员,4次大规模走访民企2650多家、1.5万余人次,形成千份“委员作业”,助推500多个问题有效解决。

算经济账更要算政治账

“民营经济是江西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建议把‘助力民营经济发展’作为今年履职的重点项目。”

“省里出台的惠企政策够多了,没必要‘锦上添花’吧?”

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比重约60%、对生产总值增长贡献率超60%。“若民企不行,哪有底气‘拼’经济?”

民营经济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助民企发展不仅要算经济账,更要算政治账。”

2019年初,省政协主席会议研究当年工作重点时讨论热烈。“推动民营企业发展,政协大有可为。”时任省政协主要负责人说,“我们要来一个‘全体总动员’,开展‘全员联系走访民营企业’活动,持续用力、一题到底,全力推动民营企业发展。”

惠企不能是“空头支票”

省政协机关的曹小亮在分析近年来社情民意信息的来稿时发现,“反映民企问题的,每月都有50多件。”“惠企政策一个接一个,为啥问题还有这么多?”

“千题万题,破解已有政策落地,是‘第一题’。”时任省政协主要负责人明确任务。

“现有惠企政策落实咋样,企业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啥?”2019年春节前夕,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深入所联系的民企厂矿车间,问需于“民”。

“直接拿项目,难!有时‘难于上青天’!”一家民营房企老总两手一摊,“一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只包给国企央企做,他们再分包给咱。”

“不少扶持政策卡在‘最后一米’!”一家民企老总根据扶持政策申请贷款贴息,却被告知“没实施细则,做不了!”

四年来,省政协委员跑遍了全省11个设区市、100个县(市、区)。“鞋底都磨穿了!”访谈了几十家民企的赵波委员笑着说。

“本地项目拿不下来、审批程序简不下来、扶持政策落不下来……”省政协机关的石杰回忆起去年年初,随同委员走访创新型民营企业的情形,“这些难题,我们都及时通过《社情民意》专报反映给了省委、省政府。”

“没承想,两位主要领导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组织专人核实调查,开展专项治理、全面整顿。”石杰难掩激动,“不到半月,就接到他们的‘报喜’电话——问题解决啦!”

注入更多金融“活水”

若说助力已有政策落地是该项活动的1.0版,那么“动口又动手”帮民企解忧,那就是2.0版。

“要说哪件事,民企最急、最忧、最烦,非‘融资难、融资贵’莫属!”省政协办公厅委员联络处的袁佳颖发现,特别是“天晴送伞、下雨收伞”或“惜贷、压贷、抽贷”等现象,“有的企业由于‘没米下锅’不得不‘关门大吉’!”

“常规融资难、民间借贷贵。”说起去年走访民企了解到的问题,十二届省政协委员万明华有说不完的话,各银行可办的金融产品种类少、门槛高、程序繁,“不是抵押就是担保”,若没太多固定资产作抵押,很难享受到政策红利。

发现问题不易,动手破题更难。

“只有把‘政策包’转化为‘工具包’,才能为民企发展注入更多金融‘活水’。”2020年9月,十二届省政协委员、新余市工商联主席孔祥筛,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金融服务民企产品推介会。

会上,200余位银行机构和民营企业家代表,面对面精准对接。最终,15家银行与15家民企成功“牵手”。

“通过省政协‘1+1’联系走访活动,我发现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仍是老大难,需银行主动作为,更需委员牵线搭桥。”孔祥筛表示还将继续关注银行与企业“点对点”联系的进展情况,为满足企业融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搭台出招,为民企实现更大发展“供氧输血”。

“联系走访民营企业活动,架起了党群和政企间的‘连心桥’,真用心、真解忧、真管用!”王小华由衷点赞。

翻开日前下发的新一届省政协党组工作要点,“开展‘委员联系走访民营企业’活动”赫然在列。该活动3.0版已上线,敬请期待!

(通讯员 蔡久伟 周会保)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