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两会”之后话开局|深学细悟促实干 踔厉奋发勇担当——浙江省政协以学习开局调研开路推动高质量履职

2023-05-0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春意盎然,万物向新,奋进的力量在浙江激荡。

全国“两会”后,浙江省政协高度重视,迅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通过常委会会议、党组扩大会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学习交流,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激情,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省政协主席黄莉新表示,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坚决维护核心、紧紧围绕中心、践行为民初心、广泛凝聚人心,以高质量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奋力当好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排头兵,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贡献政协智慧力量。

春天正是读书天

新一届浙江省政协进一步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健全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常委会会议集体学、季度座谈会交流学、崇学讲坛专题学、读书活动深入学、网络平台线上学、委员培训研讨学的学习体系建设,着力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月16日,浙江数字政协“学习在线”主题群开设12个群,组织全省三级政协委员开展为期1个月的委员专题读书活动,围绕“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贡献政协力量”主题进行学习交流。省政协主席和全省11个设区市政协主席分别在12个读书群中作宣讲领读,各级政协委员纷纷参加线上交流发言。

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为推动新一届政协委员切实扛起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重要责任,省政协委员培训班热力开班。4期的培训,实现十三届省政协委员培训全覆盖。委员们听取辅导报告,畅谈学习体会,交流履职打算,收获满满。

一系列多层面、高密度的学习、培训、交流,为新一届政协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政协的使命任务,奋力当好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排头兵夯实根基。

春天正是奋蹄时

摸实情、谋实招、求实效,大兴调查研究提高建言资政质量。如今,不调研不协商、先调研再协商,成为省政协履职工作的“新常态”。

这个春天,省政协聚焦中心大局、民生保障,紧锣密鼓推进履职工作:

——3月23日,省政协首次举办政企协商会,围绕“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协商议政,搭建企业家与政府部门交流互动的平台,20多位民营企业家代表与14个省直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开展互动讨论,会上的协商意见引起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

——4月14日,省政协举行民生协商论坛,围绕“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协商议政,政协委员、一线快递骑手等与省有关部门齐聚一堂,在深度互动中协商交流、凝聚共识;

——近日,省政协正在为即将举行的“完善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民生协商论坛作一系列准备……

每次协商会召开之前,省政协主席、有关副主席和相关专委会分别带领调研小组深入基层开展相关情况调研,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为精准协商建言打基础。

在政企协商会前,省政协调研组先后赴杭州、宁波、湖州等地走访民营企业,了解企业所需所盼,为开好协商会掌握第一手材料。围绕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民生协商论坛主题,省政协调研组赴杭州、嘉兴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并与湖州、衢州、丽水政协开展联动调研,调研组走进电商直播间、服务驿站、创业园区,走访有关部门,针对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情况,认真分析问题、研究对策。

省政协还通过浙江数字政协平台开展网络议政,广泛汇集各级政协和广大委员的智慧;坚持以学习开局、调研开路,以高质量调研推动高质量协商。

近日,浙江省政协党组出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进一步推进调查研究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对调研内容、方法步骤、工作要求等作了规范性要求,把调查研究作为协商的必经程序,健全领导干部蹲点调研机制、调研组织协调机制、调研成果激励宣传机制。

凝心聚力不负好春光

浙江的市县政协也纷纷行动起来,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围绕中心大局、助力民生福祉,通过各类平台载体认真履职,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

——宁波市政协“阿拉甬商有话讲”政企协商会,市委书记与企业家们面对面共话宁波绿色石化产业发展;

——湖州市政协举办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聚焦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实打实为企业纾困解难、加油鼓劲;

——绍兴市政协深化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平台建设,全市171家委员会客厅、委员工作室围绕“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联动开展协商活动;

——金华市政协把“八婺同心·助农共富”作为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的标志性成果来打造,进一步强化市县联动;

——台州市政协出台《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行动方案》,并召开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工作部署会;

——舟山市政协努力打造“千岛共富委员行”品牌,着力搭建“界别+区域”多元化履职平台。

杭州市富阳区政协开展“民生议事堂”活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共同商量“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的转换通道;温州瑞安市把“民生议事堂”作为服务民生的重要载体,助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嘉兴市南湖区政协举办首场政企协商会,企业家们获得感满满;衢州江山市政协建立“政企亲清直通车·政企协商会”工作常态机制;丽水庆元县政协全面推广委员工作室“五四三”工作法,进一步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

浙江各级政协和政协委员从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从调研中深化协商建言质量,发挥优势,勇担使命,在服务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记者 鲍蔓华)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