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携手奉献精彩亚运
——记杭州市政协新时代协商民主实践中心滨江“活动周”

2023-04-2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我爱杭州,奉献亚运!”伴随着15个界别坚定而响亮的“青春盟誓”,杭州市政协新时代协商民主实践中心滨江“活动周”于4月17日正式拉开帷幕。在为期5天的活动中,滨江政协充分发挥各专委会、联络处、界别、委员工作室和各社团作用,以“亚运会精彩有约 国际滨青春无限”为主题,带领政协委员发挥优势、奉献亚运,讲好故事、浓厚氛围,履职尽责、展示风采,为实现“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的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集智聚力,共商匠心亚运

“推进体育场地标准化建设,可有效解决部分群众‘健身去哪儿’的问题”“结合当下的新技术和新场景,通过数字化应用促进文旅深度融合,真正做到‘经济搭台,文化唱戏’”……在文体类提案办理协商会上,政协委员们“金点子”频出,为滨江区的文体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委员们表示,将以亚运会为契机,继续深入调研,持续跟踪问效。

在“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会上,政协委员和社区代表、居民代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围绕“街区微更新·匠心迎亚运”主题,为提升亚运城市环境品质建言献策。“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必须体现工匠精神”“在规划‘微更新’项目前,要深入社区调研,加强社区沟通和居民参与”“完善施工标识标牌,减少对居民生活、出行的影响”……

本次活动周中,杭州市滨江区政协通过多种专题协商活动,走近群众,倾听民声,畅通民意,充分发挥协商平台优势和载体作用,为建设“国际滨江·亚运核心”贡献政协力量。

文蕴滨江,共塑亚运新风

身着典雅宋服的女子,迈着优雅的步伐,展示宋韵之美,这是政协妇联界将亚运美学和宋韵文化完美融合,举办的“宋韵亚运连古今”界别活动。“表演结合了现代社会时尚元素,赋予了传统文化新的形象表达,弘扬宋韵文化,传播亚运精神。”余月红委员表示。

“这里是滨江,创新要素正在快速涌入……”,在“诗里滨江”读书沙龙活动中,委员们在诵读中坚定信念,感受书香魅力。委员们表示,要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通过读书提振精神、凝聚共识,增强履职尽职的过硬本领,树立新时代政协委员新形象。

在摄影与亚运文化传播活动中,特邀著名摄影师张力为大家讲解摄影秘籍,通过镜头记录和传播亚运精神,讲好杭州故事、滨江故事。文学艺术和体育界委员工作室带来戏曲盛宴。“以国家级非遗项目越剧为核心,为亚运增色,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助推共同富裕。”陈荣委员说。

从G20到亚运会,中国茶在国际文化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茶香迎亚运 健康进万家”主题讲座中,委员们以茶会友为亚运会赋能。家庭教育委员工作室举办“小手拉大手 活力迎亚运”主题活动,将健康的运动理念传递给更多家庭和儿童。

侨联五洲,共赴亚运之约

“我在杭州生活了9年,见证了‘杭州速度’,亚运会带来的契机,大大加快了城市发展速度”“生活在杭州、生活在滨江特别幸福”“杭州这座城市给了我很大的归属感和安全感”……来自意大利、印度、伊朗等多个国家的国际友人和侨领、侨眷代表畅谈对杭州亚运会的期待以及生活在杭州、生活在滨江的感受。他们表示,中国文化博大精深,随着亚运会的临近,希望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能够了解中国、了解杭州。

联谊活动不仅加强了侨联界群众之间的交流,也为国际友人见证、参与亚运盛会搭建了平台。沟通畅谈中,民主的共识和精神更加凝练,世界舞台上的杭州形象和滨江风采更加清晰。

杭州市滨江区政协主席张玮表示,滨江政协将以本次“活动周”为契机,立责于心强担当,以更务实的作风服务亚运攻坚;善作善成重实干,以更开阔的思路加强协商质效;凝心聚力担使命,以更有效的举措团结各方力量。同时,不断丰富“请你来协商”、联谊交流、文化活动等形式,扩大政协“朋友圈”,画出最大“同心圆”,共同书写以协商民主助力亚运盛会的“青春故事”。

(马凯航 记者 鲍蔓华)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