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就“以科技创新引领制造业重点产业链优化升级” 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赴广东调研

2023-04-1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吕巍)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率调研组,赴广东就“以科技创新引领制造业重点产业链优化升级”课题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参加调研。

调研组先后赴中国电子、华为、新宙邦、比亚迪、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季华实验室、广东省新一代通信与网络创新研究院等企业和研究机构,就强化基础研究、推动制造业产业链集群发展、强化制造业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数字化转型在产业链转型升级中的基础性作用等内容深入调查研究,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情况介绍并深入交流。

武维华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把大力发展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出建设制造强国战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实体经济根基,首先要进一步充分认识以科技创新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靠创新驱动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通过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在产业链和价值链上由中低端迈向中高端。二是要充分认识科技创新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与问题的复杂性。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创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学术氛围。三是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着力提高知识产权质量。深刻领会知识产权保护的重大战略意义,为知识“定价”,给创新“赋权”,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刘政奎、原副主席赖明参加调研。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