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江广平委员代表全国总工会发言:全力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2023-03-10来源:新华网
A- A+

3月9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举行视频会议,委员作大会发言。这是在主会场,江广平委员代表全国总工会作大会发言。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江广平委员9日代表全国总工会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视频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就全力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提出建议:

——多措并举稳就业。就业稳,则民心稳、天下安。应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持续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把提升劳动者素质作为提高就业质量的重要手段,提高劳动者技术技能水平,增强就业和再就业竞争能力。

——完善劳动报酬制度。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完善企业工资指导线、企业薪酬调查、信息发布制度。

——强化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政府、企业、工会是劳动关系的利益相关方。应加强三方机制实体化建设,开展企业和工业园区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

——健全劳动关系矛盾预防和调处机制。建立从劳动关系隐患消除、风险控制到多元化解的全周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坚持用法治手段专业化审判调处劳动关系矛盾,让劳动者无后顾之忧。

——充分发挥工会作用。发挥组织优势,积极参与劳动关系协调,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以职工队伍稳定确保社会稳定,劳动关系和谐促进社会和谐。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