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科卫体委员会

凝心聚力 守正创新 促进工作高质量发展
——十三届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五年工作总结

2023-03-0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教科卫体委员会在全国政协党组、常委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扎实推进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走深走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全国政协党组和汪洋主席要求,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中心环节,积极为“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建言出力,取得新进展、新成绩,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2022年7月,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持续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题调研组在黑龙江省大庆市开展调研。

主要工作情况

突出政治统领,创新理论武装和党建工作不断加强

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创建服务全国政协党组成员、委员会分党组、委员会、界别和办公室五个层级的学习座谈制度。召开16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分党组召开41次集体学习会议,委员会召开20余场界别委员学习会议,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二十大精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四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教科卫体领域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主任、副主任分别在会议上领学发言,并探索组织委员和办公室同志一起学习交流。专门开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医卫事业”委员读书群,集中三个月时间,召开多场座谈会组织委员深入学习领会,200多名委员提出1100余条工作建议。每年以不同主题向委员征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理论学习文章,以《教科卫体委员会通讯》专刊的形式汇编刊登。

二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分党组召开学习座谈会,邀请部分委员共同学习,多次邀请专家作辅导报告。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寻找差距、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分党组书记、副书记带头讲党课,撰写学习文章,带动分党组成员和委员发表文章百余篇,汇编印发学习《专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分党组成员和委员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中国政协文史馆参观学习,结合调研考察活动,组织委员赴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40余次,感悟党的光辉历程。认真开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争取更大光荣”主题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引导委员更好地把爱党之心、报国之志、为民之情和履职之能结合起来。

三是全面推动党建工作贯穿履职全过程。组织关系在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的17名分党组成员积极参加党支部及党小组的组织生活,分党组和办公室党支部多次联合开展理论学习、主题党日等活动,老中青三代党员共同学习、交流、提高。外出调研组均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委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在坚持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中的思想政治引领作用、联系群众模范作用、履职尽责带头作用。不断完善联系党外委员机制,五年来分党组成员与党外委员开展谈心谈话198人670余人次,服务全国政协党组成员与党外委员开展谈心谈话172人400余人次,实现本届政协内同所联系界别党外委员谈心谈话覆盖率90%以上。

二〇二一年六月,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办好北京冬奥会,持续推进冰雪运动发展”党外委员专题视察团考察张家口万全区冰雪产业园。

突出协商民主,着力发挥基础性作用

一是围绕重点议题组织重要协商议政活动,现场协商氛围浓厚。牵头承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第八次常委会会议,对会议主题进行认真研究,起草《“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内涵分析》。教育部回函反馈《关于全国政协第八次常委会意见建议落实工作方案》,这是全国政协首次有关部委反馈落实方案的常委会会议。负责承办“创新驱动发展”专题协商会,首次采用分组讨论和大会发言相结合的方式,更加体现协商性和互动性,汇聚近百名院士委员共同发声,气氛热烈、协商深入,形成“百名院士议创新”的生动局面。负责承办“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专题协商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创新视频调研和委托调研相结合,读书群、议政群、线下座谈相结合,450余名委员线上线下交流发言,扩大委员参与,拓展交流深度,取得积极成效。

二是围绕教科卫体领域重点工作议政建言,采纳反馈成果丰硕。本届以来,委员会共承办双周协商座谈会12次、远程协商会2次。“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双周协商座谈会根据会议精神会后委托3位委员对课题进行持续追踪调研、形成报告,4部委5次回函反馈采纳落实情况,北京市有关部门专门就委员建议出台政策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课后三点半”问题并反馈。“在重点领域加快启动新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双周协商座谈会会议时机好、建议准、采纳多。“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远程协商会体现了网络远程协商“网”的优势、“远”的特点和“议”的功能,有关部委会后专门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并致函反馈。此外,委员会承办的“加强幼教师资培养”“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对策”“强化基础研究,促进重大原始创新”“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建议”“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改革成果,完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机制”“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促进乡村医疗卫生健康发展”“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双周协商座谈会和“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远程协商会等,都开出了高质量、高水平、高成效。

三是围绕社会热点通报情况反映问题,知情明政效果突出。围绕教育、科技、医卫、体育等民生重点关切问题,先后召开“完善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政策和机制”“‘中国芯’研发和产业化的进展与对策”“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推进‘双减’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帮助委员了解情况。自十二届政协开始,连续10年组织科协、科技界委员和政府有关部门围绕“基础研究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召开界别协商座谈会,每年选取一个小切口“跨界”协商,从不同角度持续推动科技领域“卡脖子”问题的解决,成为委员会的品牌活动之一。每年根据热点问题和社会关切,第一时间召开委员座谈会议、报送意见建议。如针对民办教育促进法修订,召开“民办教育发展问题与对策”对口协商座谈会;针对北京民航总医院发生的暴力伤医事件,召开“维护良好安全的医疗卫生服务秩序,共同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委员座谈会等。

四是围绕专业领域问题召开专家协商会,剖析解决问题关键。教育方面分别围绕“基础教育教师评价制度改革”“高校教师评价制度改革”召开专家协商会,先后以“学前、义务、高中”不同学段、“综合文科、科研理工、民办职业”不同类别为切入点召开7场会议。医卫方面围绕“集中优势资源攻关医药和医疗设备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召开专家协商会,分别就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设备、疫苗研发中的关键问题,在政协机关和多家医疗科研一线单位召开4场会议。共报送专家协商会信息专报8篇,多位国务院领导作出批示,有关建议得到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

突出调查研究,围绕民生关切反映基层呼声

一是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先后开展“进一步缓解入园难入园贵,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幼有所育期盼”“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加强青少年和学校体育,增强青少年身体素质”等38项专题调研,围绕“提高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层次和水平”等开展2项出访考察,委员们深入调查研究、精准分析研判、找出问题症结,切实围绕当前“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长”的重点难点热点,提出可行意见建议。

二是积极探索民主监督。持续开展“促进体教深度融合”民主监督调研,并将此课题作为贯穿“十四五”期间的民主监督持续性工作,精心组织兼具权威性和专业性的委员、专家团队全程参与。探索改进座谈交流方式,充分体现协商性,结合宣传做到双向发力、督帮结合。探索改进实地考察形式,始终坚持监督性,请有关部门现场解决问题,既监督落实又帮助落实。探索改进监督落实模式,持续深化实效性,如2022年针对体育教师数量不足这一制约体教深度融合的重要瓶颈,召开“配齐全国各级各类学校体育教师”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并与开展“送体育下基层”活动相结合,确保监督工作的持续有效。

三是组织党外委员视察。围绕“突破核心技术,引领产业发展”“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改善情况”“办好北京冬奥会,持续推进冰雪运动发展”“进一步推广三明医改经验”等主题,开展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为主旨的党外委员专题视察活动,并召开党外委员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做到建言资政和自我教育两结合、两促进。

四是支持委员自主调研。推动、服务和协助委员会委员、所联系界别委员积极开展自主调研,委托委员开展自主调研96次,报送60余篇成果。

突出凝聚共识,增进委员与界别群众的密切联系

一是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下基层惠民生”活动。教育、科技、医卫、体育下基层是教科卫体委员会的传统特色活动。五年来,委员会不断丰富和完善“下基层”的内容形式,将下基层与专题调研、专家协商、提案督办等有机结合,先后深入西藏、新疆、青海等19个省市区的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足迹遍布边境、海岛、山区,开展教师节慰问和送科技、医卫、体育“下基层”活动,筹集捐赠物资和慰问金2500余万元;举办名师讲座、著名科学家和运动员科普指导、视频培训等50余场,受众逾万人;开展名医义诊查房等活动,诊治疑难病患1000余人;联系有关委员与地方建立长期帮扶机制等。“下基层惠民生”系列活动为基层带去中央精神、党的温暖和政协履职为民形象,引导委员争做思想政治引领者、党的政策宣传员、界别群众贴心人。

二是聚焦“网络履职”,组织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和线上履职。依托委员履职平台、委员读书平台和微信群等,联系服务委员会和6个界别委员开展网络履职数万人次。每次重点协商议政活动都开设主题议政群,动员2000余人次在委员履职平台上发言。积极做好读书活动,把读书活动和履职工作紧密结合,在读书活动指导组指导下,做好选题、选人、选稿工作,以教育强国、健康中国、体育强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高质量发展等为主题开设10期委员读书群,开展150余次分专题研讨和读书导读,组织委员发言讨论1.5万余人次、300万余字。始终坚持分党组成员作群主(共17人次),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全员上阵,主持60余次专题研讨,组织委员作高质量主题辅导发言700余人次,推动所联系界别委员全员参与。委员发言紧扣主题,讨论有序热烈,既理性表达了观点,又在读书、讨论、思考中凝聚了共识。形成和报送界别提案、政协信息、读书简报等近百篇,人民政协报先后用50余个版面进行刊登报道。

三是聚焦“联络服务”,努力调动各方参与积极性。加强与委员的联络服务,增强多层次、经常性、制度化联络联系委员,在打造“委员联络日”的基础上,2021年1月创建专委会委员活动《简讯》,每周六通过委员联络群定时刊发所联系委员的本周主要履职情况,目前共编发近百期2300余条讯息,很好地激发了委员的履职热情。结合当时热点问题如香港问题、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规范发展、相关社团组织参与口腔医疗美容乱象等,鼓励委员反映重要情况,向有关领导和职能部门报送,很多问题得到重视和解决。加强与地方政协的联络服务,委托15省市政协就9个课题开展协同研究和调研,与多地政协联合形成政协信息专报,接待30余地方政协来访交流研讨,召开全国暨地方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工作经验交流会,推动全国和地方政协上下联动、协调互动。加强与界别群众的联络服务,以多种方式召开界别群众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积极邀请人才库特聘专家参加活动,发挥专家作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络合作,与相关民主党派中央、人民团体、部委等保持密切联系。

工作体会

五年来,教科卫体委员会在履职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深刻体会到:

一、坚持强化党的领导,以加强思想引领促进工作高质量发展。委员会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把学习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各项重要协商议政活动和调研考察前,都将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进行认真梳理、汇总,编发委员提前学习、把握重点,为开展工作指明方向、提供遵循。充分发挥分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委员会各项重要工作都由分党组成员牵头负责,每期委员读书活动都由分党组成员担任群主,把党建和业务工作、读书和履职工作紧密结合、互相促进,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特别是教科卫体领域的决策部署,在委员会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分党组成员和办公室党支部的党员共同学习交流,不断增强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二、坚持强化双向发力,以积极凝心聚力促进工作高质量发展。委员会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中心环节,坚持以协商聚共识、以共识固团结,在组织服务协商议政活动和调研考察时,充分发挥贴近群众、服务民生的特点和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认真做好“搭台”,聚焦教科卫体领域群众“急难愁盼”和民生“短板弱项”,帮助委员深入了解情况,建务实之言、献务实之策、行务实之事。“下基层”活动组织委员深入一线,把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传递给老少边穷岛地区群众,体现“人民政协为人民”;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了解基层实际情况和干部群众感人事迹,使委员受到思想教育、不断自我提高,委员和人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三、坚持强化调研实效,以坚持守正创新促进工作高质量发展。委员会不断创新调研形式、改进调研作风,将“集中”与“分散”相结合,集中调研听取情况时注重“沉浸式”,避免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并鼓励委员“分散暗访”“望闻问切”,真正了解真实情况和群众呼声;将“座谈”与“站谈”相结合,除召开调研座谈会外,在学校医院、科研单位等基层一线,就地开展“站谈会”与群众积极交流;将“白天调研”与“晚上茶叙”相结合,白天每个人深入调研了解情况,晚上以“茶叙”等形式碰头,就发现的问题交流分享;将发挥调研组“主动性”和发挥地方政协“积极性”相结合,调研座谈会均由调研组带队领导主持,引导发言不念稿子、不说套话,直奔主题说短话实话。

四、坚持强化委员主体,以激发履职热情促进工作高质量发展。委员会通过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和协商议政载体机制,努力探索让委员履职更实、协商质量更高的有效办法,助推委员发挥主体作用,强化一线意识。通过不断加强联络服务工作,密切与委员、专家、部委、民主党派、地方政协、界别群众等有关方面的沟通联系,激发各方工作积极性,形成合力推进工作。鼓励委员深入基层和界别群众,多做反映问题、解决困难的实事,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好事,并创新召开界别群众座谈会,得到基层群众的好评。

五、坚持强化制度完善,以加强自身建设促进工作高质量发展。委员会把完善制度建设、推进工作提质增效作为重要抓手,为“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提供重要基础和保障。加强协商成果跟踪反馈机制。通过建立提高协商议政质量——加强与部委的交流合作——促进成果采纳落实的良性循环,提高委员和部委同志参与政协工作的积极性,持续推动问题解决。加强组织服务工作机制,编印《教科卫体委员会主要工作流程汇编》,制定委员会《谈心谈话办法》《党员常委履职建言点评相关工作办法》和办公室《精细化工作八项举措》《提高文稿质量六条办法》《业务工作学习材料汇编》等,努力推动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

中共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教科卫体委员会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入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中共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认真落实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要求,在全面总结提炼本届五年履职工作经验、深化规律性认识的基础上,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和历史创造精神,乘势而上、砥砺前行、积极进取、履职尽责,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应有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