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共迎充满信心和希望的美好春天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综述

2023-03-0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3月3日下午,北京,人民大会堂一层新闻发布厅,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这是今年全国两会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也是进一步优化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后的首场新闻发布会,备受中外媒体关注。 记者 贾宁 摄

3月3日下午2点刚过,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就开始热闹起来。占据“有利”位置,架设相关设备,各家新闻单位的“长枪短炮”很快准备就绪。

16时30分,新闻发言人郭卫民步入大厅,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正式开始。

这是时隔三年之后,国内外新闻记者与新闻发言人的首次“面对面”。没有了屏幕的阻隔,这场新闻发布会的气氛格外热烈。90分钟的时间里,记者们一连抛出12个问题,从政协履职到经济发展,从疫情防控到改革开放,从“一带一路”倡议到两岸交流,郭卫民笑容亲切和煦,答问不疾不徐,直面问题,知无不言。他用一组组详实的数字,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讲述人民政协过去五年不断发展前进的铿锵足音,也传递出十四届全国政协阔步向未来的坚定信心。

“稳”字当头 中国经济持续向好

发布会现场从梅地亚中心重回大会堂,让记者们感受到了新冠疫情防控政策的变化与调整。全国政协为疫情防控作出哪些积极贡献,是记者们十分关心的问题。

郭卫民表示,面对新冠疫情,广大政协委员发挥自身优势,在深入一线治病救人、开展应急科研攻关,在不同领域抗击疫情的同时,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全国政协通过召开会议、提交提案、报送信息等多种方式协商议政,建言出力,许多意见建议被中央有关部门采纳。

“新冠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社会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快速地恢复正常。今年春节期间国内出游人数超过3亿人次,接近2019年同期的九成,有些城市甚至超过了2019年,我们听到了节日期间团聚的欢笑声,看到了热闹的烟火气。”郭卫民面带笑意。

经济与就业历来是发布会上的高频词,今年的新闻发布会也不例外。有外媒记者就防控措施放开后,中国经济是否会迎来强劲复苏,复苏的主要驱动力和挑战分别有哪些的问题进行提问,紧跟热点。

“这确实是国内外高度关注的一个问题。”郭卫民言辞恳切。他坦陈,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但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在市场规模、产业体系、人力资源等方面具有雄厚的基础,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

他表示,2023年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把“稳增长”放在首要的位置,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快恢复和扩大消费;要加强政策引导,推动传统产业及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引导金融机构更好服务小微企业和创新发展;要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转型。

由“两栖青年”“斜杠青年”等新就业形态引出的有关就业形势的提问,郭卫民也给出了中肯的回答:今年就业总量压力确实比较大,待就业人数较多,结构性矛盾较突出,稳就业仍然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但随着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和稳经济各项举措的进一步落实,我国经济将持续恢复,将为稳就业提供坚实支撑。

提到就业,就不能不提一直在发挥就业“稳定器”作用的民营企业。针对“如何恢复民营企业家信心”这个问题,郭卫民说:“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这充分表明了党和政府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上的鲜明态度,也令广大政协委员特别是民营企业家委员深受鼓舞,信心倍增。全国政协对于保护和促进民营企业发展一直十分重视,将通过专题协商、网络议政、委员提案等多种形式,继续推动这项工作。”

去年5月,全国政协在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召开“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会前和会议期间,170多位委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数字经济发展中的难点、重点和堵点发表意见,提出建议。如何看待数字经济?郭卫民说出了委员们的答案:数字技术对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而且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对未来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必须主动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特征,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推动数字经济与制造业融合,筑牢我国数字安全屏障。

促进两岸交流 推动高水平开放

台湾问题一直备受国内外记者关注。关于全国政协在推进两岸交流方面发挥了哪些作用,郭卫民介绍说,两岸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开展30多年,具有深厚基础和内在动力,也是大势所趋。全国政协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一直致力于促进两岸同胞交流合作。

“新征程上,我们将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继续推进与台湾各界人士的交流交往,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团结广大台湾同胞,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郭卫民表示。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近十年来,“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取得了丰硕成果,国际感召力不断扩大,务实合作深入推进,文化交流持续加强。但国际上却不时出现一些声音,声称中国制造了“债务陷阱”。

对此,郭卫民表示,中国始终遵循国际惯例和债务可持续的原则,推动建立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投融资体系。中国始终坚持以经济和社会效益为导向,根据项目所在国实际情况为项目建设提供贷款,避免给所在国造成新的债务风险和财政负担。

“需要强调的是‘一带一路’建设主要涉及的是基础设施和生产领域,为共建国家带来了有效投资,增加了优质资产,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说中国制造了‘债务陷阱’是无中生有,是别有用心的。这些杂音和噪音无法阻挡‘一带一路’的建设,无法阻挡‘一带一路’的继续推进。”郭卫民语气坚定。

履职答卷出色 启程接续奋斗

过去五年,风险挑战接踵而至、矛盾困难泰山压顶,全国政协却依然交出了一份出色的履职答卷。

会上,郭卫民介绍了十三届全国政协的履职成果。

过去五年,全国政协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发挥党员委员政治引领作用,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委员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首次召开了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着力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过去五年,全国政协聚焦中心任务,胸怀“国之大者”、民之关切协商议政。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制定和实施协商建言、开展监督,举办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双周协商座谈会等超过100场,共收到2.9万多件提案,编报各类社情民意信息9000余期。委员们的许多意见建议转化为党和政府的政策选项。

过去五年,全国政协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中心环节。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党外委员专题视察等凝聚委员共识。利用委员讲堂、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专门委员会媒体见面会等载体,面向社会传播共识。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密切联系,加强同港澳台侨同胞的团结联谊,广泛汇聚实现民族复兴的正能量。

“作为老委员,我们会发扬好政协的好传统、好作风。政协工作是接力赛,需要一届一届政协委员接续奋斗,现在接力棒到了新一届委员的手上,我们相信新一届委员一定能够珍惜政协委员的荣誉,积极履职尽责,把政协工作做得更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郭卫民动情地说。

(记者 吕巍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