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履职

不调研不提案 再调研让建议更准更实
——住黔全国政协委员为高质量履职纷赴一线

2023-03-0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2月27日,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张光奇来到贵阳清镇市妇幼保健院和机关幼儿园调研,以便进一步完善他准备的“加快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提振生育水平”相关提案。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统计公报显示,2022年末全国人口数比上年末减少85万人,自然增长率为-0.60‰。人口发展是“国之大者”,作为农工党贵州省委会主委,此前又有着卫健部门的工作经历,这是张光奇熟悉的领域。他说,目前我国生育支持政策体系还未建立,生育支持还缺乏具体措施,他将持续关注,为构建生育友好型的社会环境进而实现人口长期均衡稳定发展建好言。

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即将召开之际,多位住黔全国政协委员以各自不同的方式深入一线调研,为高质量履职做好准备。

2月24日,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冉霞在民盟贵州省委会组织召开了一次提案研讨会。打造赤水河流域生态产业经济带是冉霞一直以来关注的重点,在多次的调研中对黔北地区的铁路交通辐射情况有了了解。加快泸遵高铁建设是川黔两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冉霞邀请了同是住黔全国委员的冯春林、崔海洋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探讨如何把件提案提得更准更实。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希望借此机会,把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感恩之心以及对幸福生活的美好期待带到全国两会上去。”2月24日,全国政协委员、民建贵州省委会主委李瑶来到毕节黔西市丘林村调研时说。黔西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来过并寄予嘱托的地方,也是民建组织的帮扶点。李瑶进村入户和村民交谈、和当地干部座谈,她说,针对当前农村产业存在的农业产业竞争力弱、生产要素配置不足、收入保障水平不高、精神脱贫还需加强等问题,她准备了《抓好“四业”助推乡村振兴》提案,将把这次调研中了解到的最新情况体现在提案中。

刘颖是连任全国政协委员,“感觉责任更大、担子更重,需要研究、思考的事情也更多了。”她作为一名企业界人士,了解到不少贵州的中小企业在疫情这些年没有被击垮反而有了增长。2月21日,她再次走访了三家企业,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倾听他们的成长故事。“这3家企业都是学习型企业、创新型企业,是有使命、有目标、有责任感的企业。希望这些在逆境中成长的企业能激励更多的中小企业,给其他中小企业带来榜样的力量。”刘颖说。这次的调研成果,也将反映在她准备提交的《关于在全国开展讲述中小企业逆势成长故事活动的提案》中。

全国政协委员陈前林主要从事资源高效利用与新能源材料教学与研究工作,今年他关注的焦点是磷化工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针对磷石膏的规模利用和磷酸盐系新能源材料的生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春节过后就开始着手收集资料。2月21日,他来到开阳市的几家相关企业进行调研,目前,他的这件专业性满满的提案正在完善中。

尽管忙碌,收获多多,住黔全国政协委员真正践行着“不调研不提案”。

(记者 黄静)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