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甘肃省政协聚焦民营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工作协商议政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2023-02-2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通讯员 王钊)发展民营经济和大抓招商引资是甘肃省今年的重点工作。2月21日,甘肃省政协聚焦民营经济发展与招商引资工作举行第一次协商座谈会。

“当前我省正全力优化发展环境,加力招商引资,更好为企业经营和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这次请大家来,就是想听听心里话,希望大家畅所欲言。”甘肃省政协主席庄国泰开门见山。

“改革开放以来,我省民营经济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受经济结构因素和发展机遇因素等影响,整体发展仍然处于规模较小、创新不足、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的阶段。市场主体数量偏低,头部企业实力偏弱,营商环境有待改善。”甘肃省工商联主席、省总商会会长郭奇志坦诚指出当前民营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

近期相关部门连续出台“保交楼”政策性专项借款、金融16条等政策措施,这无疑是对行业信心的提振,但也有一些问题急需解决。“支持政策落实不及时,财政配套资金落实不到位;金融机构对民营房企区别对待,发放贷款动力不够;金融机构压贷抽贷行为频繁发生。”甘肃省城市建设商会会长李忠鑫直言。

“不久前我们企业考虑把一个大型项目引入兰州发展,但在规划落地过程中,缺乏相对应相匹配的政策支持,项目推进严重滞后,最终这个项目落户在其他省份。因此,招商引资工作政策支撑体系要完备,特别是要有超前性、预见性,否则很多好项目抓不到手上、落不了地。”甘肃省青年企业家商会会长韩泽华说。

委员们的发言直陈民营经济发展和营商环境建设中的“堵点”和“难点”,引起在场民营企业家的共鸣。企业家们也结合自身的感受和体会,针对民营经济发展、招商引资工作、营商环境建设提出真知灼见。

“政府诚信是招商引资的最佳名片。”甘肃省粤港澳企业联合会会长林熙明说,希望政府既注重招商,也注重持续跟踪、抓落实,以增加企业投资的信心和发展的预期。招商进来的企业,政府要兑现相关承诺,做到“言而有信”,持之以恒提供“一对一”的服务,最大限度保障企业合法利益。

“一些地方政府对内外企业重视程度不一样、扶持政策不一样,有时候面对这样的‘差别化’待遇,我们当地企业是有想法、没办法。”韩泽华建议,进一步加大对本土企业的关心和扶持力度,把“外引”和“内培”更好结合起来,健全完善鼓励支持本土企业做大做强的政策措施,着力培育壮大一批本土龙头企业,夯实长远发展的根基。

“要刀刃向内,使实招、用狠招。建议成立督导改善营商环境的专门机构,拉出清单特别是历史遗留问题清单,一件一件整改落实,让民营企业家和投资人看到我们政府是动真格的,不是说说而已。”甘肃省物流行业协会会长岳建武说。

沟通交流才能碰撞出火花,坦诚协商,共识进一步凝成。与会者不约而同地表示,对甘肃的发展、对甘肃的未来充满信心。

“近期以来,省委提出的‘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干劲抓发展,以起步就是冲刺的拼劲促增长’和‘三抓三促’行动等一系列举措,为民营企业注入了强大信心,这些都是后疫情时代民营企业迫切期待的。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定能够持续有效地优化营商环境,在招商引资工作上再创佳绩,民营企业有决心为我省经济社会向好发展贡献力量,为开创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的崭新局面而努力。”甘肃省陕西商会会长张建忠说出了与会企业家共同的心声。

“发展民营经济和大抓招商引资是省委抓经济、促发展的主要举措,也是各级政协服务中心大局、更好协商议政、广泛凝聚共识的新课题。”庄国泰说,行动起来发挥职能优势,着力为企业家和招商引资搭台服务。坚持开放联商、协商促商、平台聚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优势,做足做好牵线搭桥、外引内联文章,积极为全省大招商招大商、大引资引大资联络衔接,吸引和汇聚更多企业、资金、技术、人才落户甘肃。建立民营企业家定期会商协商机制,探索开展招商引资民主监督工作,用心倾听企业家诉求,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推动省委、省政府招商引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