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聚智强农 赋能助农——十三届吉林省政协开局之年聚焦农业强省建设奋发履职

2023-02-2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全面实施“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工程、推动“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上规模、建设“十大产业”集群、梅花鹿产业高质量发展、发展乡村旅游、推进乡村建设行动……

作为农业大省,坚决扛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吉林“争当农业现代化排头兵”的重任,率先在全国建设农业强省,努力在建设农业强国战略全局中走在前、开新路、作示范。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下发后,吉林省迅速制定省委一号文件《关于建设农业强省 提升粮食产能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从粮食安全、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黑土地保护等方面深化配套措施,全面推进顶层设计、政策谋划和工作落实。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进程。新一届吉林省政协对标对表全国政协工作部署和省委具体要求,紧扣深入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和“双千”工程等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关注热点难点问题,务实担当,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密集开展深入调查研究……

1月31日至2月1日,省政协主席朱国贤来到延边州调研,他提出要按照党的二十大关于东北全面振兴重大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制度优势和职能作用,以高质量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城乡融合发展,围绕“双千工程”、促进吉林省农业农村现代化等协商议题积极履职尽责,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

2月14日省政协党组(扩大)会议强调,要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聚焦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加强黑土地保护、保障种业安全等重点课题加强民主监督,聚焦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发展农业优势产业、壮大农村新型集体经济、提高农村居民收入、健全防返贫监测机制等重点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吉林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政协力量。

吉林作为全国梅花鹿养殖发源地和主产区,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产业发展基础好,特色优势明显。立足梅花鹿特色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千亿级梅花鹿产业集群,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对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带动农民共同富裕意义重大。梅花鹿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吉林省谋划的农产品加工和食品产业“十大产业”集群之一,省委希望省政协围绕梅花鹿产业高质量发展协商助力,加快推动吉林省梅花鹿产业做大做强。

2月14日至15日,朱国贤率省政协、省民革联合调研组到长春市双阳区、辽源市东丰县,就推动梅花鹿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调研。调研组提出,要坚持梅花鹿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模式,争当全国梅花鹿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者,打造推动乡村振兴、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支柱产业。

围绕“梅花鹿产业高质量发展”,2月20日,吉林省政协组织省畜牧业管理局及相关厅局、部分科研院所和企业代表召开座谈会,围绕议题进行深入交流、建言献策。与会人员达成共识,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规划部署,加强梅花鹿良种体系建设,加快推进鹿产品开发应用和品牌建设,加大科研投入力度提高产业发展水平,健全完善行业标准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推动梅花鹿产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工程、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是吉林省着眼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打造吉林农业新优势而采取的务实举措。今年,吉林省政协将“推进‘双千’工程,促进吉林省农业农村现代化”作为9月份常委会会议议题进行专题议政,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智力密集优势,为吉林省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贡献政协智慧力量。

吉林省把着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今年的重要工作,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加快农业强省建设,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取得扎实成效。乡村振兴也是省政协委员关注的重点,纷纷提出建议,希望能为这幅“乡村振兴新图景”增添亮色。

“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激活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省政协委员张驰明建议,在白城市大力发展“鲜食玉米”特色产业集群,延伸产业链条寻求共同价值,走出一条种、加、储、销全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实现龙头带合作社、合作社连农户,多方共赢的发展目标,让“农耕”增收,“农经”增值,让农民致富之路越走越亮堂。

“要创新社会服务模式和机制,在每个粮食产区或蔬菜种植基地建成一个全程机械化服务中心,提供农机销售、调度、培训、维修等‘一条龙’服务。”省政协委员孔令智建议,建立专家服务团队,推广机播、机采、水肥药精施、农田残膜回收、秸秆综合利用等配套生产技术措施。

吕爱辉委员建议,开展农村产品的标准化、质量认证、品牌培育、质量追溯等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激发农村电商新活力、赋能乡村振兴新动力。

从崭新的春天启程,十三届吉林省政协正以绝对忠诚扛起使命,以担当作为诠释责任,以实干争先回报信任,广泛凝聚发展共识,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吉林精彩篇章贡献政协力量。 (记者 高峰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