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江苏泰州市政协探索“界别委员乡村行”助推乡村振兴记事

2023-02-2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专家就是不一样!”

在江苏省泰州市许桥村蔬菜基地,泰州市政协委员、泰州市农科所副所长冯亚明一眼就判断出这里种植的大葱长势缓慢,通过对温度、浇水量、施肥量、除草剂等关键因素逐个分析,最终确定主要原因是葱沟的深度不够。种植户恍然大悟:“专家就是专家,您的一句话帮我解决了大问题!”

这是泰州市政协开展“界别委员乡村行”的缩影。

“协商建言的精准性和凝聚共识的实效性,是政协履职的关键之所在。”年初工作碰头会上,泰州市政协副秘书长李龙根抛出了问题,“政协工作,委员是主体,如何才能以委员履职效能的提升推动政协工作品质的提升?”

“归根结底还是要让履职专业化。我建议,让同一个界别的委员参与到与他们职业相关的课题中来,比如组织农业农村界委员围绕乡村振兴协商建言……”

“‘三农’工作一直是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就在前几天,市委常委会刚刚通过了实施乡村振兴‘七个一’工程的重磅文件……”

“好,‘界别委员乡村行’,就这么定了!”

为了更方便委员履职,市政协建立界别委员微信工作群,将委员按所联系界别“整建制”全员入群。

“用武之地更大了。”江苏迈能高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庆国经常参加群里的协商,“参加协商的委员都是科协界别委员,议题跟我们工作内容关联度高,以前参加协商经常是‘无话可说’,现在是‘滔滔不绝’,感觉自己的价值得到充分体现!”

“感谢市政协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蒋向荣拥有农业农村界委员和农业农村局局长的双重身份,在微信群互动交流是他每晚的“必修课”,“委员们的建议打破了我们的‘惯性思维’,提供了不少好思路。”

为进一步巩固和放大相关工作成效,泰州市政协又专门出台了《关于建立市政协“界别联系点”的通知》,明确了83个界别联系点。

“我们将大泗镇北港村作为农业农村界别联系点。”界别召集人、泰州市水利局局长葛志晖说,“今后政协相关履职活动可以借助界别联系点进行解剖麻雀式深度调研,起到以小见大、以点带面的作用。”

专业界别聚焦乡村振兴中的专门领域,用好专家队伍,体现专业水准;党派团体界别依托组织化程度高的优势,在乡村振兴大局中更好发挥团结合作和协商议政作用;民族宗教、侨台联等界别加强与界别群众的联系,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心聚力的工作……伴随着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市政协不少界别小分队迅速在乡村“走红”。

“构建起界别履职的工作闭环,专门协商机构的‘专’才能够更有效地彰显。”泰州市政协城乡建设委主任徐朝铭表示,通过将调研过程中群众的想法、意见诉求,以及界别委员提出的具体建议进行梳理整合,以调研报告、建议或者“知名人士诉求直通车”等渠道直接向党委政府或相关部门反馈,并适时组织“回头看”,形成一个完整链条。

(通讯员 郑浩)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