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这项惠及妇女儿童的好政策落地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社情民意信息转化落实小记

2023-02-2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 今年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关于贯彻自治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2-2025年)的实施方案印发。方案提出,防治妇女重大疾病。推动妇女宫颈癌、乳腺癌防治,鼓励有条件地区逐步开展适龄女孩HPV疫苗免费接种,不断提高HPV疫苗接种率。

这项惠及全疆广大妇女儿童健康的好政策落地,是各族群众的期盼,也是自治区政协社情民意信息转化落实的成果。

宫颈癌是世界范围内公认的威胁妇女健康的主要“杀手”,接种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的重要措施。2022年初,围绕群众关注的这一热点问题,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研究室信息处向民进新疆区委会发出专题约稿通知。

经过深入调研,民进新疆区委会于去年6月提交了《关爱妇女健康 分层推进自治区适龄妇女宫颈癌预防诊治链路闭环建设》的社情民意信息,建议由自治区卫健委牵头,尽快组织专家及相关人员制定新疆适龄女性HPV疫苗接种项目实施方案并下发指导性通知,对12岁-16岁女性的免费2价疫苗接种工作制定方案。

“这篇社情民意信息报送自治区政府后受到高度重视,相关领导批示卫健委研究落实。”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研究室信息处三级调研员雷斩波介绍说:“我们跟进了解相关部门落实情况,相关部门也及时向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反馈落实情况。”

社情民意直通车,解决群众烦心事。自治区政协始终心系民生,持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动员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新疆区委会、自治区工商联及市县政协,围绕教育、医疗、交通等民生问题编报信息,关于重新界定儿童免费乘车政策、新疆高速公路服务区提质升级等多条建议得到批示、转办。

在自治区政协党组高度重视下,自治区政协2022年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强机制、拓渠道、促转化,首次实现信息收集突破千篇,全年信息被采用、批示97篇(次),向全国政协办公厅报送信息过百篇并被采用21篇,切实把委员和群众的“金点子”转化为推动发展的“金钥匙”。

实现信息报送数量、质量“双跃升”,离不开完善的信息报送机制。去年,自治区政协建立健全了信息征集约稿、策划分析、规范编审与报送、协商调研活动专项信息报送及通报激励机制等五项机制,完善了信息报送网络、实现了信息员全覆盖。

(张迎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