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政在协商|“就需要这样的政治氛围、工作环境”——云南省临沧市委书记现场点赞政协委员大会发言

2023-02-2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大会发言的22位同志从各自工作岗位、工作领域、行业部门出发,提出了最有推动力、最能进入党政决策视野的好建议,建言质量很高。临沧实现‘3815’战略目标,就需要这样的政治氛围、工作环境。”近日,云南省临沧市委书记张之政在听取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委员大会发言后,由衷点赞政协委员发言契合临沧经济社会发展实际。

会上,委员们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系列问题,结合各界别、各领域实际和调研成果,建真言、献良策。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的基础。大会发言中,委员们聚焦产业发展,为助推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新思路。李德新委员建议,全力壮大境内原料基地,促进境外甘蔗入关增量,加快构建蔗糖产业集群;高仲旭委员建议,成立临沧核桃产业联盟,做强做大临沧核桃产业;赵正平委员建议,以百万吨饲草收储示范园建设项目为抓手,助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作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底层微观设计,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民安居乐业的前提和保障。高云霞委员建议,通过开展“一寨三县三乡六村”二次协商,助推行政隶属交叉区域基层社会治理;木娅莉委员建议,以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融合开展,赋能基层治理;王顺云委员则提出,在乡村振兴中探索开展聘任“荣誉村民”等工作,积极引导致富能手、知名人士等乡贤参与农村治理。

如何助力山区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杨晓瑜委员代表九三学社临沧市委会发言提出,要加强政策引导,明确发展思路;加强科技投入,培育主导产品;加强结构调整,培育龙头企业;创新金融服务,拓宽融资渠道;扎实推进“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

如何当好党和政府团结联系广大信教群众的桥梁?省政协委员、临沧市政协常委提卡达希提出,要厚植家国情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心关注留守儿童以及困境儿童;大力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升。

“要加快诃子良种选育和扩繁工作,建设良种化、工厂化、标准化育苗基地。”“做好高岭土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整体规划及配套政策措施体系建设。”……

字字紧扣发展,句句关乎民生。委员们慷慨激昂的发言把准了社会发展的脉搏,踩准了临沧的时代鼓点,与党政工作“同频”,与人民需求“共振”,为助推临沧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和活力。

在认真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后,张之政说:“大家的意见建议,涉及民主政治建设、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方方面面。刚才我和市长商量,市委、市政府将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尽快形成工作部署,加快推动落实。”

“要以政协‘说得对’,推动政协履职由‘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什么效果’转变。”临沧市政协主席李银峰表示,市政协将进一步引导委员聚焦补短板、强弱项,围绕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坚持高站位、小切口,开展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和实效性的协商议政,提高建言献策质量和水平,推动履职成果转化。

(记者 吕金平 通讯员 杨丽娅 王建平 张建全)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