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山东省召开住鲁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
担起“为国履职、为民尽责”重任

2023-02-2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张文敬 雷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两创’不能停留在理论探索和学术研究,更须在实践层面得到推进,尤其是要落实于民众日常生活之中……”2月15日,住鲁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在济南召开,山东大学《文史哲》主编兼编辑部主任、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学典委员第一个发言。

会上,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曾赞荣通报2022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今年重点工作,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工信厅、省文旅厅、省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汇报2023年度重点工作情况,为委员们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提供参考和支持。

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意味着要肩负重托献良策、心怀民生履职能。如何广泛了解社情民意?如何为决策提出科学建议?住鲁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王学典、冯艺东、王传喜、秦松、施乾平作交流发言。

2019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和社会科学界联组会议的委员。王学典说,他对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文艺创作和艺术研究“应该反映现实、观照现实”,“应该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的指示,感受深刻。此后,就如何让学术走出象牙塔,让优秀传统文化走进民众生活,他作出一系列思考和探索。

“2019年,针对黄三角生态环境恶化等突出问题,我提交了《关于加强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的提案》,得到国家有关部门重视,有效助力了2021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2021年提交的《关于加快推进陇东——山东直流工程实施的提案》得到落实,该工程已成为国家‘十四五’电力规划重点项目……” 5年来,冯艺东委员累计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52件。今年,他撰写了《发挥资本市场功能,助力绿色低碳转型的提案》,就当前资本市场服务绿色产业发展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提出具体建议。

“下一步,我要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国的重大战略中,坚守农村,立足农业,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积极调研,主动建言,汇报好山东的好做法,展现好山东人的好形象!”山东临沂市兰陵县卞庄街道代村党委书记王传喜委员表示,要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展现委员担当。

虽然是新任全国政协委员,但作为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会副主委、烟台市政协副主席的秦松对政协工作并不陌生,基层政协工作经验丰富的他就黄河领域保护和发展、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成果,并得到重视和采用。

“作为一名在山东发展的侨商,能够当选全国政协委员,我深感使命光荣,重任在肩。我将聚焦中国式现代化中侨界作用发挥献计出招!”德迈国际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施乾平委员表示,要努力讲好华侨华人创业精彩故事,努力展现住鲁全国政协委员的良好风貌。

省政协主席葛慧君表示,要强化责任担当,担起“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重任,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精准做好建言资政工作,紧扣团结奋斗广泛做好凝聚共识工作,围绕“走在前、开新局”用心讲好山东故事,努力交出高质量履职答卷。要严守纪律规矩,牢记政协委员的荣誉与责任,认真完成大会各项任务,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住鲁全国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