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履职为民“春耕图”
——十三届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跑好开局起步“第一棒”

2023-02-2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经常开展委员履职活动吗?”

“每次活动都做记录吗?”

2月16日,广西南宁市武鸣区政协城厢镇委员联络站内,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孙大伟一边仔细翻看《委员联络站活动记录》,一边说:“要着力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机衔接。依托委员联络站,把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到群众心里去,汇聚多方力量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

这是孙大伟率队在南宁市开展政协工作调研和民主监督时的镜头。

镜头拉回至2月8日,孙大伟率队在百色市开展政协工作调研和民主监督时强调:“要起步争先、实干为要,更好以‘政协之能’服务‘发展之为’,在服务中心工作中奋力谱写我区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

记者注意到,“以‘政协之能’服务‘发展之为’”成为新一届自治区政协开局之年的高频词。

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新春伊始,围绕新一届政协“干什么”“怎么干”,十三届自治区政协早谋划、快行动,鼓足干劲跑好开局起步“第一棒”。

审议通过十三届自治区政协专门委员会联系界别安排、审议通过自治区政协2023年协商计划实施方案、确定十三届自治区政协界别召集人的意见……新一届自治区政协已经召开三次党组扩大会议和三次主席会议,新一届自治区政协的履职“规划图”和“施工图”已徐徐铺展。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自治区政协决定从开展一场大调研和民主监督为新一届政协工作破题开局。

从2月初至2月下旬,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及自治区党委实施意见等,自治区政协的大调研和民主监督序幕正式拉开,新一届自治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率队深入广西各市开展调研和民主监督。

“加强政协党建有哪些好做法?”

“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如何破解?”

“‘两支队伍’建设有什么新举措?”

……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调研组下沉到基层一线,深入街道、企业、农村,重点走访各市县政协机关、委员联络站、界别委员工作室,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委员、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摸实情、看经验、找问题、听心声,深入了解各级政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情况、市县政协加强党的建设和“两支队伍”建设情况,新一年的创新思路和举措,对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及自治区党委实施意见情况开展民主监督,并征求对新一届自治区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着力推动重点难点工作,持续在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上下功夫,持续在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上下功夫,持续在做强做优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上下功夫,持续在稳妥推进乡村建设上下功夫,持续在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上下功夫,努力实现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要着力压实乡村振兴主体责任、帮扶责任,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团结动员广大各族群众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伟大实践,进一步激活乡村振兴强劲动能。”

“要坚定信心、勇毅奋进,抓住乡村振兴带来的新机遇,用好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努力在奋斗中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围绕助力乡村振兴,2月9日,孙大伟率队到隆林各族自治县调研乡村振兴工作,主持召开定点帮扶隆林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与后援单位和当地干部群众齐聚一堂,共同分析研究隆林在乡村振兴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更好帮扶隆林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摸“底子”、找“路子”、开“方子”。

“我们通过‘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模式,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隆林德峨镇三冲村,茶山碧绿,风景如画。围绕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调研组深入三冲茶产业示范园调研,详细了解当地特色产业发展、产业示范园规划建设等相关情况,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商特色产业发展大计。

“打造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自由便利地,加快北部湾国家产业基地建设”“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新型工科类大学建设,为我区工业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加快广西新能源产业发展,助推绿色低碳发展,筑牢南方生态屏障”……翻开自治区政协2023年协商计划,重点突出、亮点纷呈,“经济发展”“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成为其中最亮眼的关键词。

万众一心谋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从政协委员到政协工作者,从领导班子到普通干部,围绕新一届政协如何起步争先、开局提速,自治区政协人都积极行动起来了,一幅“政协履职为民春耕图”在八桂大地精彩呈现。

(记者 肖亮升)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