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珍惜每一滴水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监督性调研协商“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小记

2023-02-2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水,这一生命之源对自治区的意义尤显突出。内蒙古自治区12个盟市中,10个盟市人均水资源量仅为800立方米左右,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5。

日前,自治区政协召开“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三级政协专题监督性协商会议,这是一次凝聚全区三级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智慧和力量的民主监督性协商。

2022年3月底,调研活动在全区各地启动,三级政协联动,6个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共同参与,204个调研组2300多人实地调研,各级政协还通过网络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回望调研之路,‘缺水’这个词,伴随着各个调研组的足迹。”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其其格动情地说,“听着西辽河水库看闸人描述十多年‘水闸不见流水’的无奈,望着黄河沿岸流沙上绿植干枯的摇曳,看着东西南北‘片片干裂’的沟渠及萎缩的湖泊,令人深思。”

“这次民主监督性调研,我们列出了监督清单,发放到各调研组,同时梳理了各盟市近十年来在生产、生态、生活方面用水量的变化,分析问题和未来趋势,力争提出有价值、可操作的建议。”会上,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李艳茹介绍了监督性调研协商的创新做法。

农业用水效率低是各级政协委员普遍关心的问题。自治区政协委员、赤峰市政协主席苏雅勒其其格认为,农业用水存在多用不管、超用不罚、节水不奖等管理粗放的问题。她建议,“建立乡镇、村级用水协会组织,以节水科技为主体的社会化服务组织,打造农业节水利益共同体,形成建管用一体化管理机制。”

“适当调减玉米、小麦等高耗水作物种植面积,逐步扩大地方节水作物种植规模。”自治区政协常委、自治区研究室副主任程玺从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方面提出建议。委员们还从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等方面为促进农业节水想办法、出思路。“加强节水技术集成示范,在统筹推进农艺节水上下功夫。”时任自治区农牧厅厅长针对大家反映的问题,从推进工程节水等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下一步农业节水的各项措施。

内蒙古是能源大区,煤矿疏干水利用率不高备受关注。“建议适当降低疏干水水资源税率,鼓励社会资本实施疏干水综合利用控制工程,提高取用水平。”鄂尔多斯市政协副主席房建华建议。乌海市政协主席王文杰注意到了工业用水管理粗放的问题,建议加大企业用水在线监测系统建设,推动企业间串联用水、循环利用,积极推广利用废水无害化处理技术装备和先进环保技术。

“提升城镇内涝监测预测预警能力,统筹建设更大型的防洪排涝体系。”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政协主席赵秀军发现,城镇内涝和缺水状况同时存在,建议推进雨污分流工程,建设或改造排涝泵站,提升防洪排涝能力。“以水资源承载能力为硬约束,着力解决节水内驱力不强的问题。”自治区水利厅厅长生效友回应委员关切,表示将严格取水用途管制,优质可靠水源优先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严控农业用水总量,禁止取用地下水用于高耗水工业项目、水景观工程、高耗水服务业和新增农业灌溉。

水环境问题也进入政协委员和智库专家视野,河道断流、水污染防治等方面的问题被提了出来。从事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的自治区政协智库专家李立建议,划定新一轮地下水超采区,退还超用地下水,逐步复苏西辽河、察汗淖尔、黄旗海等河湖生态。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政协主席刘永福建议全面落实河湖长制,落实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增加植被盖度,提升水资源涵养能力。

“严格实行地下水开采总量控制。”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负责人介绍,将持续推进“一湖两海”等重点湖泊保护治理,推进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强化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污口达标监管,加大巡河、护河、管河力度,持续改善河湖生态环境质量。

“加强对水资源承载力的量化和系统性研究,优化顶层设计,科学构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体系,让‘四水四定’原则具体化可操作。”会议希望政协委员和智库专家持续关注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为推动现代化内蒙古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水资源安全保障贡献力量。

(通讯员 菅海霞)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