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泰山协商”协力“敢当”
——山东泰安市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记事

2023-02-2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市委想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帮什么’,要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探索协商路径,丰富协商维度,培育协商文化,打造多层次、立体化的协商平台矩阵,让‘泰山协商’在泰汶大地绽放出绚丽之花……”

1月30日,春节假期刚过,山东省泰安市政协就召开主席扩大会议,召集主席会议成员和各委室主任,研究2023年协商工作计划。市政协主席武林中就做好今年的工作布局谋篇定基调,着力推动“泰山协商”品牌迭代升级。

时间回到去年,泰安市政协深耕主责主业,重点布局协商工作,提出了“打响‘泰山协商’品牌,打造协商中的‘泰山’”的口号。市委、市政府、市政协“三办”联合发布2022年协商工作计划,先后制定“泰山协商”工作实施办法、协商工作指导规范等,安排重点协商议题21项,真正做到了“市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群众有所需,政协有所为”。

政协来搭台,有事好商量。一年来,泰安市政协创新协商载体和形式,创建“双月”专题协商平台,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部署,以“双月”为时间节点,精选议题,深入调研,委员、专家学者和群众代表与职能部门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形成思想共识;积极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创建基层协商议事平台,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创建协商议事室,让委员走基层、协商在一线,宣讲政策、倾听民声、排忧解难、凝聚共识。

精心遴选协商议题,是做好协商的关键一步。市政协坚持聚焦中心大局选题,以“小切口”反映“大成效”,紧紧围绕事关全局的关键点、制约发展的矛盾点和社会各界的关注点,精准选题、议题、破题,提高建言“靶向性”,增强资政“含金量”。

调研是政协的“看家本领”。在“打造泰安特色中央厨房预制菜 推进现代食品产业发展”专题协商中,仅调研工作就历时3个月,市政协分管副主席带领市政协委员联络委和参与协商的委员、专家,会同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到潍坊、德州及市内6个县市区,30余家企业开展线下调研,向广东湛江、潮州、湖南长沙、河北保定等地的中央厨房预制菜发展先进地区进行了线上调研;在“泰安政能量”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征集协商议题意见建议的公告,面向社会公众开展了网络调研,广泛征求意见3000多条。

“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是全面实施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的重要内容和必经之路,我建议要以场景数字化为切入点,数字平台建设为落脚点,对不同产业链、产业集群制定差异化的转型路线图……”

“当前我市工业数字化发展仍存在‘小散乱’、数字应用场景偏弱、人才支撑能力较弱等问题,建议在高标准高起点的总体规划上,进行适度超前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这是泰安市政协举行的“数字赋能新型工业化强市”专题协商会上的一个片段,与会的省市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群众及企业代表各抒己见,碰撞出思想火花,凝聚起发展共识;市政府分管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认真听意见、做笔记,对提出的建议给予了坦率真诚的互动和回应。双方有问有答、有来有往,汇聚成和谐有力的发展合音。

“泰山协商”不仅吸纳了部门负责同志、政协委员,还把专家学者、利益相关方、基层政协邀请进来,建诤言、谋良策、助发展,掀起一场场“头脑风暴”,形成一个个“金点子”。

2022年,泰汶大地,各类协商如火如荼;“泰山协商”“为民协商”等市县协商品牌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一年来,市政协共开展全体会议协商议政1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2次、“双月”专题协商4次、对口协商5次、重点提案办理协商1次、界别协商8次,推动县、乡、村三级开展协商议事活动2900余次;先后向市委、市政府报送重要协商成果7件,提出意见建议92条,均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10余次。“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助推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专题协商中,意见建议被吸纳到《全市开发区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和2022年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办法中;“打造泰安特色中央厨房(预制菜)”专题协商成果被吸纳到《泰安市加快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八条措施》和《关于加快推进现代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泰山协商”品牌建设被泰安市委纳入“敢当”泰安改革品牌项目库。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新的一年,泰安市政协将协力同心,发扬“敢当”精神,扛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职责使命,扛牢协商这个主责主业,坚定地答好新时代的政协答卷。

(记者 张文敬 通讯员 吴向军)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