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开局即奔跑 实干争春早
——福建省政协吹响“开局之年加油干”的冲锋号

2023-02-2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一年之计在于春。

新春开工第一天,福建省委聚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首要政治任务,部署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向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发出“开局之年加油干”的冲锋号角。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2月4日,福建省政协党组第一次会议召开,贯彻落实省委部署要求,深入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为新一年政协工作找方向、定目标、理思路;2月6日,省政协机关党组召开会议,部署推进“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汇聚发展合力、激发创造活力、增添奋进动力,进一步推动政协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三届省政协履职的起步之年。我们要紧跟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勇于突破惯例、敢于打破常规、善于开拓创新,深入探索富有时代特征、福建特色、政协特点的履职新形式新方法,做到思想观念上有创新意识、统筹谋划上有创新思路、推动落实上有创新作为,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全省政协事业更上一层楼。”2月9日,省政协主席务虚会议上,省政协主席滕佳材语调铿锵。

当天,自上而下的务虚会,在省政协机关依次全面展开,全体省政协人开局即奔跑,把状态“提起来”、让本领“强起来”、将冲劲“鼓起来”,奏响了新征程再出发的人民政协序曲。

“紧盯省政协履职工作走前列的目标,我们持续深化‘党建+履职’‘党建+文明创建’工作方法,详细制定项目清单,确保工作落细落实,努力创特色、创品牌。”省政协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陆开锦说。

“我们将建立专题工作会议制度,结合落实重点协商会议等重要阶段性任务召开。”省政协办公厅主任黄树清期待,以此更加有效服务好专委会,强化办公厅与专委会工作协调配合的紧密度和顺畅度。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胡忠昭表示,将突出抓好“党建引领”和“提质增效”两大工作思路,尤其做好本年度10件重点提案督办。

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黄祥谈建议,持续拓展远程协商、网络议政的广度深度,邀请国内有影响力的院士专家、产业领军人物、知名学者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与课题协商。

对此,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陈照瑜赞同之余,希望紧紧围绕“三农”工作重点,聚焦海洋经济、竹产业、种业等协商课题,为省委、省政府献务实之策,建睿智之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我们将围绕‘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开展专题协商,进一步深化全省生态文明实践创新。”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曹建平如是说。

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王天明则表示,将持续办好“深珠座谈会”“省政协港澳委员座谈会”“两岸基层治理论坛”等,并进一步完善创新“走进政协·台湾青年说”等活动,做好政协的“引、聚、联”工作,全面服务福建发展大局。

如何做优做强省政协特色履职品牌?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石建平说,将紧盯全省教科卫体领域重点焦点难点建言资政;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洪仕建说,将进一步推广“点题协商”,探索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林卫宠说,将持续深化省政协“圆梦”品牌活动,努力扩大团结联谊的朋友圈;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何国辉说,将继续组织好“委员读书”“委员讲堂”“省政协读书会”活动,讲好政协故事,传播福建好声音。

深学、敢为、实干,是有机统一的“一体三环”。滕佳材表示,新一届省政协要传承发扬上一届省政协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精准谋划,进一步强化创新思维、打造精品,进一步强化团结协作、增进合力,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落实,做到越干越会干、越干越能干、越干越敢干,更好地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