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推进提案办理
——云南普洱市委书记领衔督办促进职教发展相关提案小记

2023-02-2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要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按照‘三个马上’的要求,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推进政协提案办理,切实办好职业教育,为全市产业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2月10日,在云南省普洱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闭幕的次日,中共普洱市委书记李庆元领衔督办市政协委员提案时强调,他还重点听取了关于大力发展普洱职业教育相关提案的专题汇报。

在普洱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赵娅梦《关于推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提案》提出,虽然国家在职业教育发展方面积极推动产教融合,陆续出台了不少政策文件,但是在实施层面上还未能形成有效的传导机制、具体的措施办法和适宜的操作路径。提案认为,普洱市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需求未能实现有效衔接、达成同频共振的效果,还无法从区域产业定位、产业结构等角度及时调整专业设置、技能培育等。

市政协委员王华在题为《关于将景东县职教产业园纳入全市职业教育重点建设项目的建议》的提案中提出,为构建“普职融通”的综合高中办学模式,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景东彝族自治县正谋划建设职教产业园区。项目建成后,景东县职教产业园区将容纳1200名专业班学生,成为辐射普洱、临沧、大理、楚雄4州(市)8县(区)的现代职业教育中心和产教融合发展基地,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但由于景东县财政困难,职教产业园区项目建设举步维艰。

这两件提案成为李庆元在会上关注的重点。听取专题汇报、集体会商研讨后,与会人员就促进职教发展相关问题逐一进行“解剖麻雀”式分析。

政协委员建议,加快推动普洱职业技术学院筹建工作,打通中、高职院校衔接的通道;大力支持普洱市职业教育中心建成云南省优质中等职业学校;加快推进产教融合工作,建设职业教育专业联盟,加大“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力度;建设一批乡村振兴、青少年劳动技能和素质拓展实训基地及公共实训基地;进一步转变观念,重视职业教育发展,解决职业教育中教师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在全社会广泛宣传职业教育的重要性和作用,提高职业教育的关注度和认可度,加大职业教育投入力度,平衡教育资源,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办好职业教育,要把握好职业教育的总体要求,融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融入实施‘3815’战略发展目标上来,融入产业强市三年行动计划中来,融入对外开放工作中来,融入创业就业中来,按照就近就便、整合资源,点面结合、远近结合,特色办学、灵活办学,不断总结、逐步推进的原则,梳理需求计划、推进政策落实、明确发展目标。”普洱市政协主席陆平指出。

李庆元要求,市政府要组建工作专班,拿出实施方案,加强各部门协同以及与上级的沟通对接,构建“双师型”教学团队,构建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针对当前全市大抓项目建设、大抓产业发展与现有职教体系不相匹配的问题,必须打破和改变职教工作的传统思维,打通中职、专科和本科职教的阻隔,走出一条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在督办市政协委员提案交办情况时,李庆元表示,第一时间召开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案的专题会,就是要以此为牵引,督促全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做好会商、交办、领办、督办、反馈各个环节工作,更好地为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切实把市两会精神转化为推动普洱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

2月10日晚,普洱市政协及时召开政协普洱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案交办会,向市政府交办今年的政协提案。据介绍,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共收到提案235件,经审查立案215件,转为意见和建议20件。初步分类后,由市委办交办9件,由市政府办交办206件。

(记者 吕金平 通讯员 李茜茜 张莹莹 董荣蓉)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