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在创新实践中聚力 在融入大局中作为
——浙江各级政协服务助推“一号工程”记事

2023-02-2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浙江实施“八八战略”20周年。在开年的浙江省委“新春第一会”上,浙江部署实施创新、改革、开放三大领域三个“一号工程”: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地瓜经济”提升能级“一号开放工程”,发出了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的动员令。

2月14日,浙江省政协主席会议审议通过《政协浙江省委员会关于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服务助推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的实施意见》,以奋斗之姿起跑开局。

浙江省政协主席黄莉新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的重大意义。要围绕中心大局全力履职尽责,积极助推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紧紧聚焦三个‘一号工程’,扎实推进‘两个先行’,充分彰显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担当作为。要落细落实举措,确保取得实效,坚持系统观念,提升整体效能,努力以一流标准一流作风一流业绩,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新作为新风采。”

新号角已吹响,在播种希望的春天里,浙江政协人干劲满满。

以调研开局,助力浙江三个“一号工程”强力推进。连日来,黄莉新的调研行程满满当当。2月上旬,在杭州市围绕推进创新深化开展调研;2月中旬,赴湖州市围绕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展调研……每到一处,黄莉新实地了解开局起步、企业运行、科研进展等情况,为企业发展加油鼓劲,为科技攻关出谋划策,为项目推进把脉支招。

省政协副主席,市、县政协认真落实省委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入户走访等方式,奔着了解问题来、解决困难去,切实为基层、企业、群众解难题、鼓干劲、强信心。

往“高”攀升、向“新”进军,以创新实现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之江实验室政协委员会客厅里,政协委员、科研人员、企业家代表围绕“加快AI落地应用,解放生产力,破解人才短缺问题”展开头脑风暴。在委员会客厅牵头委员、之江实验室副主任袁继新看来,包括之江实验室在内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是浙江重要创新策源地,集聚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如何做到既服务国家战略,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必须要答好的时代命题。要依靠自主创新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不断开辟发展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

在全省各地政协全会上,委员通道涌现出众多为推进创新深化鼓与呼的好声音。舟山市政协委员、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嵘建议,打造具有话语权、定价权和规则制定权的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推动自贸区油气产业数字化生态圈建设;金华东阳市政协委员、市审计局副局长周晓玫提议,加快科创飞地园区建设,实现柔性引才,“借势、借力、借脑”实现东阳跨越发展;衢州龙游县政协委员、民革龙游县基层委主委李华琴呼吁,加快科技绿色转型,打通生态价值转换通道,全面提高当地竹产业附加值……

一流的营商环境,对企业来说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那样不可缺少,对城市来说就是金字招牌,就是核心竞争力。

在制造业大市宁波,政协人锚定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做足履职文章。市政协全会上,委员们围绕优化贸易环境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建立产业链“链长制”提升招商引资能力水平等倾情建言。数字经济创新提质等选题入选市政协创新平台“阿拉甬商有话讲”话题库,下一步还将与市委书记面对面交流互动,助力宁波经济高质量发展。

“历经三年疫情,眼下企业都想拼一拼、搏一搏,一分一秒都浪费不起。”绍兴市政协举行的“广泛凝心聚力,助推经济争先”政企协商会上,企业家们提出的一条条建议和期待,得到相关部门的现场回应。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能解决的尽快解决,需要时间解决的尽量压缩时间解决,并将在全市联动开展爱企活动,切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台州正在加快建设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市政协经济界别委员开展“春雨行动”,来自金融机构的委员发挥优势,为客户和群众送上改革红利、信贷支持。台州市政协委员、椒江农商银行监事长陈小兵深有感触,“为小微市场主体提供更直接、更有效的金融帮扶是落实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的应有之义。要积极开展动态监测、精准画像、智慧服务,以更有效的金融需求对接让民营经济动起来、活起来。”

湖州市政协部署专项行动,走访企业项目近百个,全力助推“开门红”;杭州西湖区政协打造溪湖汇委员工作室特色履职品牌,助力为企服务、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嘉兴南湖区政协印发《“面对面问需于企 点对点精准服务”活动通知》,1个月面对面服务企业40余家……各地政协开展形式多样的履职活动,助力纾企业之困,解群众之难。

既要高水平走出去闯天下,又要高质量引进来强浙江。打造更具韧性、活力、竞争力的“地瓜经济”成为不少地方政协全会上的热点话题。

在温州市政协全会港澳台海外人士座谈会上,列席会议的省政协委员、浙江洲一铝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捷分享了他从阿联酋迪拜回温州创业的经历,建议成立优质项目对接小组,完善海外温商回乡创业创新的交流平台,设立海外温商产业扶持基金,推动海外重大项目招引与海外人才回归并举。

在全国著名侨乡丽水青田县,县政协积极打响“侨心向党”品牌,助力华侨要素回流、“双招双引”。县政协委员、县侨联主席叶娟在大会发言时建议,发挥华侨海外仓贸易促进会作用,抢抓机遇、内外联动、整合资源,推动华侨海外仓建设“规范化”“数智化”“本土化”,助力浙江制造“扬帆出海”。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聚焦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浙江政协人在强力推进“一号工程”中当帮手做助手,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好凝聚共识、贡献智慧力量。

(记者 鲍蔓华 通讯员 张樱樱)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