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以老年人为中心发展养老事业
——青岛市政协调研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小记

2023-02-1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老人家,您在养老院生活得怎么样?”

“我跟着亲戚来的,看这儿硬件设施好,服务也周到,就住过来了。要说过得怎么样,您看看这墙上我的画!”

2月9日,青岛市政协赴长乐居调研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市政协副秘书长陈月敏一行人正和一位八旬老人唠着家常,老人的话音一落,众人的视线都聚焦在画墙,山水花草跃然纸上,栩栩如生,引起众人赞叹。

“只有从老年人出发,以老年人为中心,才能将养老事业发展落到实处。”这正是委员们建言的出发点。

于晓怡委员建议,整合社会各方志愿者资源,建立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平台,集具有不同技能与专长的在职工作人员和离退休人员的志愿者社会组织,形成机制以应对养老服务领域之需。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速度加快,老有所养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养老助老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需要凝聚社会各界的强大合力。”高嵘委员建议,丰富完善与公益助老密切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及土地、资产、教育、信托、志愿服务等政策支持;尽快建立以精神奖励和社会优待为主、适度物质回馈为辅的助老志愿服务激励制度,促进公益组织、志愿者参与老有所养制度化、常态化。

市政协专职常委彭建国带着去年提出的《关于实施爱老助老五项行动的提案》参加此次调研活动,围绕养老服务、就医、教育文化、居住环境等,再次呼吁制定出台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行动计划,坚持兜底性、普惠性、市场化统筹推进原则,健全完善城乡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让更多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业优质、平价可及的养老服务。

“我们也马上成为老年人了,养老问题已经近在眼前。”“家家基本都有老人要照顾,这是民生问题。”委员们纷纷呼吁,在老有所养的基础上追求老有所为,充分发挥低龄健康老年人经验丰富的优势,为有劳动意愿的老年人提供职业介绍、职业技能培训和创新创业指导等服务,提高老年人的社会参与感,让老年生活有乐趣、有尊严。

陈月敏指出,养老事业需要根据群众不同的需求营造不同的层次,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政协委员要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牢记心中,努力为更多的群众解除后顾之忧;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发挥好本职工作优势,为中国式养老贡献智慧与力量。

(记者 陈小艳 通讯员 陈笑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