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发挥基层政协独特作用

2023-02-1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新时代新征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基层政协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把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服务实现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贯穿履职始终的主题主线,坚定扛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职责使命,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独特作用。

深刻领会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更好担当“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团结奋斗是贯穿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鲜明主题,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要科学把握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中心环节。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更好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通过开展专题性委员宣讲、“委员读书”活动、党外委员专题视察等形式,切实担负起把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实下去”,把社会各界的智慧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汇聚起坚定不移跟党走、同心共圆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使命任务,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作用。二十大报告生动勾勒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蓝图,确定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中心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这为人民政协参与国家治理开辟了广阔空间。要牢牢把握二十大报告明确的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更高的协商质量助推发展。江苏省南通市政协紧贴全市工作大局,聚焦“打造江苏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建设一枢纽五城市”的目标定位,科学谋划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协商议题,综合运用多种协商形式,开展前瞻性研究、系统性思考,真正做到“党政有要求、政协快行动、委员争担当”。二十大报告专门提出“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制度机制”的新要求。要在坚持协商式监督性质定位的基础上,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以更强的使命担当开展监督。充分运用专项监督、专题监督、跟踪监督、融合监督等形式,聚焦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是否落实到位、民生实事是否推进到位、社情民意信息是否反映到位,强化监督职能,突显民主监督的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助推落实作用。紧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更实的工作作风参政议政。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多种履职形式,深入一线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推动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深刻领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本质特征,更好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二十大报告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为党的一项中心任务进行部署,强调要“全面发展协商民主”“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要求完善协商民主体系,统筹推进政党协商、政协协商、基层协商等,“健全各种制度化协商平台,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独特、独有、独到的民主形式,有助于实现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的人民民主。要加强人民政协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构建多渠道、广覆盖、更灵便的协商议政新格局,推动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要在协商民主体系中主动担当作为,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拓宽基层各类群体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渠道,促进政协协商有效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着力打造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升级版,切实发挥助发展、惠民生、促和谐、聚共识作用。要按照“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的要求,引导委员更好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当好党与界别群众联系的桥梁纽带,充分彰显专门协商机构在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的制度效能。

(作者黄巍东系江苏省南通市政协主席)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